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确立与使命相适应的训练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23:47 解放军报

  赵立德

  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不断提高应对危机、维护和平、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根本的是提高部队战斗力,关键是抓好军事训练这个基本的实践活动。从当前部队的训练情况看,首先必须在思想观念、领导理念、指导模式上实现变革,牢固确立起与我军使命相适应的军事训练观念。

  确立军事训练的战略地位观念

  胡主席要求各级必须“把军事训练摆到战略地位,作为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集中精力抓实抓好”。这一战略思想既是兴军强军的基本方略,也成为使命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为我们认清军事训练形势、把握部队建设大局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确立部队建设实践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供了遵循。切实把军事训练摆到战略地位,更加扎实有效地履行军队的历史使命,各级必须强化“四种意识”,始终坚持“四个不动摇”:一要强化抓好军事训练也是履行使命的意识,自觉把军事训练融入到履行使命的实践之中,真正从战略全局上摆上位、抓到位,不管形势怎么发展变化、任务多么艰巨繁杂,带领部队履行使命、一心谋打赢的指导思想不动摇;二要强化抓军事训练就是抓战斗力提高的意识,自觉用军事训练牵引和带动部队的全面建设,推进战斗力水平的整体提高,不管面临什么冲击、受到多大影响,领导军事训练的精力不能分散、投向不能偏移,确保军事训练中心位置的地位不动摇;三要强化抓军事训练就是抓人才建设的意识,自觉把军事训练作为岗位成才、培养人才的有效平台,作为实现人与武器最佳结合的重要手段,不管科技怎么进步、装备怎么更新,作战模式怎么改变,都要牢牢抓住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这个关键环节不动摇;四要强化抓军事训练就是抓战斗精神的意识,切实把训练场作为培养战斗意志和战斗作风的大课堂,帮助官兵树立起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信念,不管社会环境如何变化、官兵成份怎样改变,抓思想政治保证、为打赢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的决心不动摇。

  确立军事训练的信息主导观念

  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军事训练必须适应军队

信息化建设这个必然趋势,围绕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这个总目标,突出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个是强化信息观念。改变机械化半机械化时代围绕“火力和机动力”筹划实施军事训练的旧观念,确立“以信息为基础”训练部队的新思路,努力实现训练课题由单一兵种训练向一体化联合训练转变,训练重点由体力和战术训练向技能和谋略训练转变,训练作业由“非数字化”向“数字化”转变,组训形式由“实兵化”向“智能化”转变,真正用信息主导训练实践。另一个是加大信息含量。取得制信息权是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重中之重。应拓展训练内容,充实信息联合训练、网络对抗训练等课题。改进训练方法手段,重视抓好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依托现代科技信息提升训练质量。再一个是提高信息素质。在熟练掌握手中装备和武器的基础上,应组织官兵系统学习以信息获取、信息传输、指挥控制、计算机应用和网络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现代科技知识,突出抓好信息网络、人工智能、模拟仿真、数字通信等新技术的掌握,全面提高官兵的信息化素质。

  确立军事训练的质量效益观念

  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拓展了军队的职能任务,对军事训练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严格落实胡主席关于“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条件下摔打磨炼部队”的指示,认真解决当前部队军事训练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一要切实解决党委议训管训力度不大的问题。提高部队训练质量,首先要提高党委议训管训质量。各级要像重视研究人财物那样重视研究训练,突出研究解决影响训练质量的主要矛盾和倾向性问题,特别是各级主官要“以主要精力组织领导军事训练”,机关各部门要主动配合,密切协同,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军事训练的合力。二要切实解决组训、施训抓得不实的问题。应进一步端正指导思想,自觉把提高训练质量作为党委领导的最大政绩,坚持敢训敢练、真训真练,勇于在难局、险局、危局中摔打部队,决不能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降低训练标准和难度,坚决纠正训练演练中的“摆练”、“作秀”、“演戏”等虚假作风,坚决克服“难不涉险、险不练兵”的错误做法,确保战斗力经得起使命任务和未来实战的检验。三要切实解决牵引推动不够的问题。提高训练的质量和效益,一定要处理好军事训练与部队其他工作的关系,注重发挥军事训练系统整合、协调推进的能动作用,以军事训练为抓手和切入点,牵引和带动部队的全面建设,通过部队建设的整体提高,深化和促进军事训练工作的落实,真正形成军事训练与全面建设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确立军事训练的科学导向观念

  军事训练是一项艰苦的实践活动,必须形成浓厚的训练氛围和导向。坚持“配打仗的班子、用打仗的干部”,既要重视政治表现、人品官德、年龄梯次,更要看重军事素质、谋略水平、指挥才能,优先提拔使用精通军事、熟悉指挥、善抓训练的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大对军事训练的投入,人力、物力、财力都向军事训练倾斜,不断改善训练保障条件。加强军事训练考核考评的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军事训练的评估机制。进一步加大依法施考力度,严格考核程序、规范考核内容、量化考核标准,不断增强训练考核的科学性、规范性,客观公正地考评出真实水平。进一步落实训练管理公示制度,及时公布单位及个人训练考核成绩、等级评定结果、训练奖惩兑现情况,自觉接受基层和官兵监督。实行责任追究,确保军事训练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