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打仗急需的就是抓紧要建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2:00 解放军报

  孟彦

  当前,我军现代化建设正处于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时期,各部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要抓的工作、建设的项目很多。在经费、人才、物资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先抓什么,急抓什么,达到什么标准”,是各级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打仗急需的就是抓紧要建的,符合实战的就是抓紧要办的”,北京军区某防空旅的这一基本经验,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诠
释和解答。

  实战牵引,抓打仗派得上用场的。军队为打赢而存在,理应把提高战斗力作为第一要务,把确保打赢作为第一要求,凡是和打仗靠得上、贴得紧、用得着的就必须急事急办。因此,应牢固确立起“未来仗怎么打,信息化就怎么建”的思想,以作战需求为牵引规划建设项目,对打仗急需的优先安排立项,集中力量建设。

  综合集成,抓有助于作战要素融合的。现在一些单位抓

信息化建设的热情很高,但往往缺乏统一规划,你搞你的,我抓我的,结果建起来的项目不少,却不能很好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造成战斗力资源的很大浪费。未来作战是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各作战要素之间高度融合。为此,要像某防空旅那样,切实把信息化建设作为一个系统,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筹备力量,统一审核成果,使每个建设项目都符合综合集成的要求,能够促进战斗力的整体提高。

  适度超前,抓建成后一时不会落伍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不适度超前搞建设,建成之日就有可能是淘汰之时。所谓适度,用某防空旅的话说,就是针对部队实际,着眼今后发展,制定出“跳一跳够得着”的建设目标。他们一个旅级单位建起了千兆局域网,开发的防空兵作战数据库、研制的计算机仿真训练、战备演练评估等软件,都带有一定的前瞻性、超前性。这是多么难能可贵!

  开源节流,抓效费比高的。干任何工作不能忽视成本,都要计算投入产出比率。不计成本,无疑是蛮干。借鉴某防空旅的经验,在提高部队信息化建设效益上,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即一要坚持“开放式”搞建设,对一些基础性、通用性技术,别人已研制开发出来的软件等,能“拿来”就“拿来”,能“移植”就“移植”,没必要从头再来。再就是坚持“改造式”谋发展,立足现有装备,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挖潜改造活动,使现有武器装备焕发出新的活力。某防空旅通过软件升级、接口改造等方法,在现有作战指挥系统的基础上,构建了信息共享、指挥灵敏、保障高效的一体化野战指挥网,实现了小投入大产出的最佳效果。他们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