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巧用“非对称”达成“突然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01 解放军报

  朴凯

  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战场透明、变幻莫测,确实给达成作战的突然性带来了一定困难,但通过优化作战要素和作战方法,在力量、时空、态势上谋求对敌的“非对称”优势,实现以强击弱、以快击慢、以实击虚、以高击低,仍可以达成作战的突然性。

  战场上作战双方的力量对比总是存在强弱、优劣、多少等“非对称”因素。主动建立和运用这些“非对称”因素,就可以有效地达成作战的突然性。比如,军兵种之间的差异性使其在能力上各有其长又各有其短,可以运用武装直升机攻击坦克,用战术导弹打敌节点,用力量融合紧密的联合部队打敌合成化程度低的部队。再如,特种作战力量具有反应快、战法灵活、手段多样等特点,往往能以小的代价取得大的战果,也是有效达成突然性的一支“非对称”力量。

  作战要素总是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特殊性。

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把握时空上的“非对称”因素达成作战的突然性,一是要“快”,在作战过程中采取一切措施,保证己方行动快、反应快,同时“蒙”敌眼、“堵”敌耳,降低敌行动、反应速度,达成作战的突然性。
伊拉克
战争中,美101空中突击师凭借其快速的机动能力,直插伊军纵深,截断6号公路,达成了作战突然性。二是要“准”,利用作战时机上的“非对称”,利用特殊的自然因素、人为因素,利用气候、地形、距离、敌人的失误等利于我而不利于敌的时机,达成突然性。三是要拓展作战地域达成作战的突然性。
二战
中德军避开马其诺防线从比利时开辟战线入侵法国,打得法国措手不及。未来战场敌对双方对作战空间的占有将形成犬牙交错之势,谁占有的空间多,在某一空间优势大,谁就能够利用空间优势达成作战的突然性。

  谋求战法上的“非对称”,就是采用利于己而不利于敌的方式进行作战,以此达成突然性。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利用敌人想不到、不适应的战法“牵着敌人的鼻子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利用战法上的“非对称”达成作战的突然性,首先要对敌进行全面辩证分析,找出敌武器装备、作战部署、作战过程中存在的弱点和不足。其次要结合武器装备进行战法创新。二战中德军就根据自己的装备,扬长避短地发明了陆战场上的“闪击战”、海战场的“群狼战术”,有效达成了突然性。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分散配置的作战力量虽然通过信息的纽带作用联系在了一起,但它们之间仍将存在着联系松散的“接合部”、“间隔”和“间隙”。攻击这些“节点”,仍可以有效地达成作战的突然性。

  人是作战的主体,人的思维方式随外界因素的不同而存在着差异。寻求思维上的“非对称”,进行有悖常理甚至是反其道而行之的思考,突破惯性思维的封锁,另辟蹊径,也能高效达成作战的突然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