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管理出高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6:43 解放军报

  王安

  不久前,我到北京军区某防空旅就“信息化管理”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现场调查、个别交谈、开会座谈和网上浏览,使我看到了信息化管理的新气象。在这里,作战指挥,网上实施;导弹发射,网上模拟;政治教育,网上开展;文化娱乐,网上进行;文件批阅,网上传输;民主权益,网上维护。信息化建设带动了信息化管理,展示了科学高效管理的风
采。

  在信息时代,做好部队管理这一带有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的工作,既要遵循部队管理的一般特点规律,又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不断创新管理手段。信息化管理就是伴随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出现的新型管理模式。实行信息化管理好处很多,它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新思路,反映了一种以疏为主的新理念。在防空旅,信息化管理为机关与基层、干部与战士之间开通了信息交流、思想沟通的“直通车”,使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既有“面对面”,又有“键对键”。过去官兵有意见,或写信投入意见箱,或逐级上递,现在有军营局域网,官兵可以给主要领导发电子邮件,零距离沟通。网吧进军营,在设立防火墙后,官兵可以一览精彩的外部世界。全旅官兵人人都有一张存有个人信息的智能IC卡,机关干部上下班、官兵执勤、图书借阅、请假销假和营区消费实现了一卡通。重要部位,过去加岗加哨养警犬,现在建立起集中心管理、可视对讲、多层报警、远程控制于一体的安全防范网络系统,实现了重点部位全天候监控。思路的开拓,信息技术的运用,使管理由粗放走向集约、由人工走向智能、由经验走向科学,给部队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信息化管理是一种快捷管理、精确管理和高效管理。把信息技术引入管理领域,可以有效地提高管理水平,解决管理难题。移动通信工具的管理,一直是近些年来困扰带兵人的难点问题。防空旅引入信息管理机制,使问题迎刃而解。该旅除旅和机关部门以上领导按照条令规定使用手机外,营以下部队官兵、机关干部都不使用手机。为了满足官兵信息沟通的需求,他们在机关和连队安置了IP电话,在营区设公用电话亭和隔音话吧,使官兵不出连队就可以与亲人沟通。过去士兵考学、学技术、选改士官,常常受外界干扰,现在按正常程序考核,网上排名、网上公示,条子、招呼顿时失去了效应。

  在信息化条件下,部队管理引入信息机制,就能把远的拉近,散的集中,小的放大,实现高效管理。过去召开会议,组织听报告,集中一次劳师动众。现在网上开会,远程教学,只需设主会场和分会场,所属部队官兵分散在上百里的若干营区听课,集中在一个屏幕显示,会场状况一目了然。管理信息化的最终目标是快捷、便利、高效,可有的单位在管理上也投入了信息化装备,反而带来了不便,使工作更加繁琐,不受官兵欢迎。这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信息化管理还可以调动官兵学习信息技术的积极性。信息化管理使防空旅既是军营,又是学校。爱信息化、学信息化、钻信息化、干信息化蔚然成风。他们先后与6所军事院校签订了人才培训协议,设立了3个函授站、5个教学联系点,进行知识更新和学历升级。全旅90%以上军官能熟练使用自动化办公系统和信息化指挥手段,60%以上士兵会制作多媒体课件。人在改造着环境,环境也在改造着人。在信息化管理的环境下,一些人不想学也得学,不思进取也得进取。信息化是座大熔炉,借助这一优势可以使广大官兵百炼成钢,使部队全面建设不断向高层次发展。

  实践证明,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管理手段是相辅相成的,科学运用信息技术,不仅能使我军优良传统在现代管理手段中保持和发扬,而且能有力促进部队建设各项工作大幅跃升。(作者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