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日渐缩短的“杀伤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3:03 中国国防报

  李 剑 李守林

  “杀伤链”是指部队在战场上攻击目标时形成的“发现-定位-跟踪-瞄准-攻击-评估”这样一个完整流程。未来战场上,由于现代信息技术“把传感器、分析人员、决策人员和战斗人员用一种新的方式连接起来”,形成了一个闭合链路。在这个链路中,各作战平台间实现了信息共享,为回传分析和快速决策创造了条件,因而减少了从探测到攻击所需的时间,
大大缩短了“发现—定位—跟踪—瞄准—攻击—评估”的流程。比如海湾战争中,美空军从发现目标到实施打击的反应时间是80~101分钟,科索沃战争时缩短到30~45分钟,阿富汗战争缩短到15~19分钟,而到了伊拉克战争则缩短至10分钟左右。可以预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未来战场上的“杀伤链”还将进一步缩短,直至达成发现与摧毁的同步。

  “认知快”压缩“杀伤链”

  在“透明化”的战场上,拥有“制信息权”的一方,利用全方位、全天候、全频谱的侦察系统,可以从多维空间获取打击行动所需的敌军部署区域、行动态势、战场环境等各种信息,使指挥员能掌控敌人可能行动、再行动和反行动的区域和目标,并依据战场实际需要,借助网络化情报信息系统,实时召唤相关打击力量,联合对其实施快速决定性打击。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美英联军在围攻纳杰夫行动中,美机步第3师侦察分队发现有大量伊军坦克企图增援纳杰夫,就及时报告请求空中火力打击。同时,融合处理后的“战场态势图”通过联合情报侦察系统和数据分发系统,在几分钟内就传输到了各军种司令部及所属部队指挥所,使伊军坦克刚进入美军预设的作战区域,即遭到了强大的立体火力打击。

  “打击快”压缩“杀伤链”

  信息化战场上,通信技术的发展实现了侦察单元与火力单元的无缝链接,信息在网络各节点和终端中流动自如,实现了打击平台间的信息共享,侦察单元可以直接召唤火力单元对目标实施打击,消除了发现目标与火力打击间存在的过长“时间差”,使自主协调的适时打击成为可能。比如,美军近年就提出了“瞬时协同”概念。这一概念的主旨是诸军兵种在实施联合打击行动时,依托C4ISR系统将作战空间的信息进行实时综合、分析、归纳和分发,使作战部队在同一时间内获得打击对象的准确资料和数据,尔后依据联合打击计划,在瞬间形成协同打击能力。在科索沃战争中就有这样的实例。部署在波斯尼亚图兹拉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11侦察中队的“捕食者”无人机,将采集到的图像通过卫星通信传输到设在英格兰的地面站,然后借助光缆传输到美国的处理站,处理后的信息再传输到华盛顿并上传到全球广播业务卫星上,由卫星传回到战区。位于

意大利维琴察的合成航空航天作战中心接收该信息后,把目标信息传递给机载指挥控制飞机上的控制器,再提供给前沿空中控制飞机。前沿空中控制飞机随即按照预先制定的战术和程序把该信息提供给攻击飞机,由攻击飞机完成对目标的打击。整个过程看似复杂,实际在数分钟内就可完成。

  “评估快”压缩“杀伤链”

  能否准确、及时和不断地获得战场评估,避免“1+1=1”的重复打击和浪费,实现“1+1>2”的打击效果,是历代兵家追求的目标之一。以往的评估方式,由于信息传输环节多、速率慢、互操作能力差,使得效果评估难以实时有效。而未来战争中,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网络为基础的各种数据链不仅传输速度快、覆盖范围广、而且连接能力强,可大大提高作战行动战场评估的实时性。比如,美军目前已能在15分钟内完成对打击效果的评估,对特定目标的评估时间为1~5分钟。还能用10秒钟为方圆3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用户提供部队配置信息等。这些无疑会给“杀伤链”的不断缩短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