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提高现役营连干部的综合素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1:06 中国国防报

  刘 平

  预备役部队基层现役干部只配备营连一级军事主官,平时基层的行政、党务,军事、政治,部队建设和地方工作都要靠营连长来计划安排、组织协调、督促落实。这种特殊性使得抓好现役营连长综合能力的培养显得十分重要。

  提高抓思想政治建设的能力。要引导他们善于抓大事、想大事,注意学习和研究上级指示精神,时时处处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重大问题,保证基层建设的正确方向。特别是当国家和军队一些重大政策出台时,要及时研究解决预备役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善于着眼全局,把握趋势,从萌芽状态和细微之处判断预备役人员思想动向。对错误思潮、不良风气、违法违纪等现象,要早预测、早教育,防微杜渐。要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切实做到该提倡的真正叫响,该反对的坚决抵制。

  提高组织指挥能力。采取专业培训、以会代训、以工代训等方式,紧紧围绕适应“战场”和“市场”需要,学习高科技知识、本级指挥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等,提高现役营连长会讲、会做、会教、会指挥、会做群众工作、会总结反映情况的能力;对专业性较强的兵种,要依托部队和院校训练教学设施和资源,轮流选派营连长参加。根据部队集中演练、重大活动和平时应急工作的需要,组织营连长参加不同岗位的业务工作,以培养和提高“一专多能”的能力。

  提高内外协调能力。基层现役干部要自觉接受军地双重领导,在对待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方面,要注意“大事必报告,小事不干扰”;在对待机关职能部门方面,要注意“多沟通协调,少硬性推行”;在对待编兵单位方面,注意“不搞职务对等,只求解决问题”。平时,要将上级军事机关对预备役部队的指示要求和部队建设实际情况及时向地方各级报告,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形成军地双方合力抓武装、管武装的良好局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