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智战”时代要运用“智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9:04 中国国防报

  苏恩泽

  在举世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有关时代和战略的话题备受关注。如果说60年前的战争时代属于“热战”时代的话,那么,战后就是“冷战”时代;而今天的“冷战后”时代实质则是“智战”时代。

  “智战”是对以军事变革为代表的战争特点的最好概括。由于军事变革使战争形态与以往大不相同,进入了“智战”范畴,科技含量猛增,智能比例剧升,战得更巧,打得更精。

  身处“智战”时代必须运用“智战略”,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战略是指指导战争全局的方法。军事战略可分为陆战略、海战略、空战略等等。不过,现代的战略概念要广泛得多。它泛指一切重大的带全局性或决定性的筹划和指导。有人将其分为3级——国家战略、国防战略(国家安全战略或大战略)、军事战略。

  上述无论哪种说法,都是按照传统的地理或专业范围的大小来划分战略等级的。这显然与历史上人类的认识范围总是由小到大、战争范围总是由近及远相关联。当今,由于科学技术急剧发展,世界面貌日新月异,在战略环境越来越广(从线到面,从面到体)的同时,还有其越来越复杂(由外向内,由量向质)的一面。

  换句话说,现代战略观正经历着从范围到性质、从外延到内涵的发展过程。“智战略”概念的提出就是顺应这种发展趋势的一种表现。

  智战略突出的是“智”字,即“智慧”,属于更高、更深的层次。它是相对于传统的“勇战略”而言的,斗勇更斗智;它也是相对于传统的“力战略”而言的,重力更重巧。

  记得在20世纪60年代初,美国总统肯尼迪面临当时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全美大哗的形势,提出了“新边疆”战略,主张美国要像当年开发西部那样,冲出国界,扩大影响,因而导致“阿波罗”登月等计划的实施。在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的格雷厄姆将军面临世界新科技革命、美苏激烈争夺的形势,又提出“高边疆”战略,主张美国要迅速占领空间高地,夺取空间优势,因而导致“

星球大战”等计划的实施。那么,今天,我国、我军就应审时度势,及时占领“新高地”——智力高地,突破“大边疆”——智力边疆。

  其实,“智战”古已有之。我国古代著名军事家孙子早就讲过:“兵不厌诈。”“战略”一词在希腊文里就含有“诡计”的含义。历史上所有的战争行动都离不开计谋和谋略,并提供了许许多多以少胜多、以巧胜力的战例。现代,“智战”更为突出。由于现代武器装备破坏力大、价格昂贵,即使是富国也不得不遵循“以较小的代价换取可靠的国防”的原则。美国在越南战争之后的战略就经历了从过分依靠军事到综合利用军事、经济、政治、心理、外交等各种手段,从过分依赖核武器到与常规武器并重甚至以高技术化的常规武器为主的变化。

  所以,美前国务卿舒尔茨说:“我们在武器控制的有关方面,面临着一个新时代的智力挑战。”苏联洛莫夫上将等16名专家的著作《科学技术革命与军事上的革命》一书提到:“现代军人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智力化’,所有参战人员都必须具有更高的文化水平、更丰富的技术知识。”美国的柯林斯则鼓吹:“我们国家应该比敌方先达到这个智慧的高峰。”西方很多分析家都一致认为:“经过近两个世纪,那种兵多、将多、装备多的军事时代即将结束,将来通过计算机联系的一些小分队,就可完成目前一个拥有1.5万名官兵的师完成的任务。”近期的4次大规模局部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都明白无误地证明了:美军已经到了“无‘芯’不战”、“无‘天’不战”、“无‘网’不战”和“无‘智’不战”的程度。

  我国在经济方面负担不起庞大的武器装备开支,在科技方面即使等距离地追赶先进国家,也颇为困难,更不要说超过了。但是,在新科技革命所提供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如果我们能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寻“缝隙”,走“捷径”,在占领“智力高地”和突破“智力边疆”的征程中,我们也完全有成功的前景。

  运用“智战略”,就要有措施。其内容主要包括武器装备的“智化”和人才队伍的“智化”这两方面。

  武器装备的“智化”包括:克服“重能量、轻精度”的思想,扎实细致,力戒浮躁,提高武器装备的机动化、精确化、智能化程度,使其更加“斯玛特”(smart,美小布什总统语,灵巧和敏捷的意思),特别是解决目标发现和火力打击的长期“瓶颈”,以提高实际作战的现代化水平。

  人才队伍的“智化”则包括:克服“重因袭、轻创新”的思想,牢记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的话——“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敢于推陈出新,开发聪明才智,鼓励“巧干”,提倡“智取”,特别是在将武器装备与军事思想、组织编成的密切结合与灵活运用上,大力提倡创新。

  运用“智战略”,更要有特色,既不与人家“比富”,也不跟在人后“趋步”,而是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走有中国特色的“智战”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