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作战体系是这样构建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2:14 中国国防报

  张维国 夏云峰

  信息化作战,是高度依赖信息、信息系统、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敌对双方,以夺取和建立信息优势为核心,在陆、海、空、天、信息、心理等多维空间和领域展开的体系对抗。其作战体系的构建,遵循着特有的机制和原理,主要体现在体系内诸单元、要素的组织结构及相互间关系上。

  信息化作战体系的构建,其基本方式是以信息为纽带,以网络为基础,对各单元、要素进行系统集成。具体讲,就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从横向上对各种武器装备进行“一体化”改造,使其在具有更好的通用性、交互性和联动性的基础上,根据战场环境和特定的功能需求(包括作战目的,作战样式,作战环境等),来安排和处置作战单元与作战单元之间,作战装备与作战装备之间,传感器与作战装备之间等的联结和组合,以及它们在战场空间的分布情况。在信息系统的支持下,运用系统方法和信息化组织规则及机制,将各相关的子系统融合为具有最佳功效的大系统,将陆、海、空、天、信息、心理等多维战场和感知、指挥、机动、打击、防护、保障等要素,集成为高效、低耗、协调并具有制敌功能的一体化作战体系。

  

信息化作战体系构建的重点是实现减少信息控制层次,利于信息快速流动的信息流程网络一体化。信息化作战体系中,信息流程的主导形式是减少信息流动“递阶”层次,在纵向流动的基础上,更注重信息横向流动的信息流程网络一体化,以确保信息有序、合理、快速流动,实现信息流动“横向一体、纵向贯通”的目标。基本模式就是目前正在发展完善的C4ISR系统模式。以计算机为核心技术的C4ISR系统,能大量、准确、迅速地搜集、处理、传输信息,能把来自不同信息源的原始数据经过处理后近实时显示,辅助指挥人员制定和选择作战方案、协助指挥人员指挥控制所属部队。同时,该系统把数字化设备“嵌入”作战体系的作战单元和要素中,建立普遍、紧密的信息链路,实现各单元、要素间高质量的互联、互通和互动。

  信息化作战体系构建的关注点是单元、要素具有代偿性和信息系统具有冗余度。信息化作战体系必须具备较强的防止体系的单元、要素被彻底损毁、信息流被阻塞中断的能力。首先是组成系统的单元、要素在功能上要具有一定的重叠区,可以相互进行一定程度的弥补,在数量上要具有一定的备份,使体系结构具有一定的替代、补偿功能,即(替)代(补)偿性。使对体系的破坏只能在短时间内削弱其效能,而不至于毁点断线、断线瘫面,导致整个体系结构的断裂乃至坍塌。其次是作战体系的信息系统必须具有较高的冗余度,即当信息个别乃至部分节点、传输通道受到干扰破坏时,能够自动进行“诊断”,查找出问题并通过自动寻找备用传输路径来保持信息畅通,并具备迅速修复故障,恢复功能的能力。为此,信息的流动方式应是网状、多路由、可控制、多方式的端到端的有序流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