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走出人民战争的认识误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9:46 中国国防报

  杜 超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人民战争都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但是,目前有部分同志对这一法宝在信息化战争中的作用产生了怀疑,究其原因,与这些同志对人民战争的一些错误认识密切相关。因此,要正确理解人民战争,澄清以下几个模糊认识十分重要。

  正确理解人民战争

  人民战争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战争的群众性,即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战争,甚至有时要调动全国人民的力量。于是有人认为,人民战争就是全民参与的战争。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人民战争与全民战争虽有相似之处,但也有很大的区别。

  人民战争除了群众性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战争的正义性。也就是说,只有正义的战争才可能是人民战争。在一场战争中,如果有数量庞大的民众参与其中,但这场战争是侵略的、掠夺的、阻碍社会进步的,那么这场战争也不能称作是人民战争。例如,

二战时德国和日本的当权者,为了维护统治阶层的利益,采取法西斯的手段,通过国家机器的强大作用,强制征调公民,欺骗和煽动民众,把本国的广大人民绑上了帝国主义的战车,对外发动侵略性的“总体战”。虽然这种战争也有广大民众参与,甚至可以说是全民战争,但无论如何不能称之为人民战争。

  要实施人民战争,除了要有广泛的群众参与外,还要具备两个基本要素。一是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二是要有一支强有力的正规军队作为骨干。在科索沃战争和

伊拉克战争中,虽然在南联盟和伊拉克国家内部有大量的民众自愿参与抵抗,在国际上有很多反战力量提供支持。但由于这两个国家既没有一个拥有足够凝聚力的领导集体,也没有一支有较强战斗能力的正规军队,所以他们进行的战争虽然带有人民战争的某些特性,却不能有效发挥人民群众的整体威力,因而也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战争,最终都归于失败。

  信息时代的战争更加具有“全民性”,但并不是只要有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等于正确实施了人民战争。在

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中,军民之间的界限模糊,战争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越来越多的群众可以更加“方便”地参与到战争中来。但是,如果这些群众的参与只是处于自发和分散的状态,形不成强大的战争合力,那么这种战争仍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人民战争,是难以战胜敌人的。

  正确理解群众参战

  人民战争需要把广大的人民群众武装起来,参与到军事斗争之中。于是有人认为,群众参战就是要造成一种全民皆兵的局面。如果把这里所说的“兵”当作一种比喻的话,那也未尝不可。但如果把它理解为要让全体民众都拿起枪杆子,直接参加武装斗争,那就是一种片面和错误的认识。如用它来指导实践,则是有害的。

  人民群众参与战争的方式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既可直接参与武装斗争,也可以不同的形式间接参与战争。在中国革命战争年代,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规模较小,武器装备落后,要战胜强大的敌人,一方面要吸收人民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加入到正规部队中来,另一方面要靠广大群众拿起武器,建立地方部队和民兵组织,直接参与到武装斗争之中。这样,在某些地区和某些领域确实造成了“全民皆兵”的形势。但是应当看到,人民群众还创造了其他很多种参战方式,如做好农业耕种、从事手工业生产、投身文化宣传工作等,以物质和精神产品保障军事斗争的需要。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我国的国家安全长期面临较为严重的威胁,仍然需要有一部分人民群众武装起来直接参与战争准备活动。但要形成强大的国防力量,更多的是要依靠人民群众做好本职工作,为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做出贡献,间接地为军事斗争准备做出贡献。发动广大群众支持和参加国防建设,与形成“全民皆兵”的局面,有着本质的区别。

  信息化条件下,人民群众直接参与武装作战的可能性减小,但是,以其他方式参与战争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却在不断增大。比如在信息化战争中,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要求军人及民兵预备役人员具有更加专业化的知识,一般不再需要普通民众拿起武器直接与敌战斗。但这并不是说,人民群众在现代战争中就无所作为。恰恰相反,信息化的社会条件更有利于人民群众参与战争。一方面,由于信息技术及其它高新科技的通用性增强,地方人员可以通过科技支前等方式为军事活动提供服务。另一方面,现代战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民众可以用各种非武装的方式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和文化等各个方面与敌进行斗争,通过各种途径破坏其战争体系,为正规军队打败敌人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正确理解以多对少

  在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武器装备落后于强大敌人,于是“每战必集中数倍于敌的兵力”,在局部形成对敌的数量优势,通过人力优势来弥补武器装备的劣势,以最终战胜敌人,便成了人民战争战略战术上的一个核心内容。但这绝不是说,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就是“人海战术”。

  应当说,集中兵力虽是人民战争重要的战略战术思想,但是围绕着如何战胜敌人这一主线,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还有更加丰富的内涵。例如,毛泽东同志提出,要以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为战争的根本目的,采取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根据形势的需要选择运动战、阵地战和游击战作为主要的作战形式,关照全局、把握枢纽,力争主动、力避被动,慎重初战、执行有利决战,军事打击与政治攻势相结合,等等。只采取某一种战略战术与敌斗争,是绝对不能赢得全面胜利的。把人民军队的战略战术简单地理解为“人海战术”,是非常片面和错误的。

  应当承认,革命战争年代创造的人民战争的某些战略战术,在新的条件下已经难再发挥作用,但不能由此就认为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就过时了。恰恰相反,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形态的发展,特别是信息技术在军事上的广泛应用,使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战争有了更多的便利条件,人民战争基本的战略战术思想有了更好的应用基础。因此,我们既要坚持学习和理解人民战争的基本理论,也要加强对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创新性研究,以使之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