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历史评述:人民战争是全面抗战路线的必然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34 光明日报

  辛融

  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促成、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动员了全国军民共同抗战,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者。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实施动员人民、依靠人民的路线政策,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
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的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不屈不挠,以落后的武器装备战胜了经济实力和军事装备远比自己强大的敌人,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一洗百年耻辱。抗日战争不仅是一场中华民族解放战争,同时也是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争。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也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的胜利。

  人民战争是全面抗战路线的必然要求

  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存在着共产党主张的全面抗战和国民党主张的片面抗战两条路线的分歧。能否唤起与组织民众,在战争中不断增强政治动员力,决定了抗日力量的大小强弱,这也是衡量一个政党影响力的重要尺度。全国抗战爆发后,由于国民党不愿放弃一党专政,惧怕民众广泛参加抗日救亡运动而危机自己的统治,因而尽管掌握着国家政权,掌握着大量军队,却反对共产党的全面抗战路线,不敢发动群众,主张单纯由政府和军队片面抗战。对此,毛泽东指出:"不要人民群众参加的单纯政府的片面抗战,是一定要失败的。因为它不是完全的民族革命战争,因为它不是群众的战争。"共产党从抗战一开始就提出全面抗战路线,认为抗战不只是哪一个党派、哪一个人的事,也不只是政府及其军队的事,而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事,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事,她主张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依靠广大群众抗击日寇侵略,认为这是取得战争最后胜利的惟一途径。1937年8月,中共中央在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必须实行全国军事的总动员、全国人民的总动员,改革政治机构,废除国民党的一党专政,给人民以充分的抗日民主权利,适当改善工农大众的生活,实行抗日的外交政策、财政经济政策、教育政策和民族团结政策,使抗日战争成为真正的人民战争。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在科学分析中日双方政治、经济、军事力量敌强我弱、敌退步我进步、敌小我大、敌寡助我多助的基础上,认为抗日战争是一场持久战,要经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共产党提出动员和团结全国人民及一切抗日力量,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抗击外敌侵略的正义的民族战争,要赢得战争的胜利,就必须调动全国人民的力量。毛泽东指出:"我们主张全国人民总动员的完全的民族战争,或者叫全面抗战。因为只有这种抗战,才是群众战争,才能达到保卫祖国的目的。"持久战需要全民参加,需要采取人民战争的形式,而不是单纯的政府、军队抗战,"民族战争而不依靠人民大众,毫无疑义将不能取得胜利"。为了最广泛地动员人民加入抗战洪流,毛泽东提出"兵民是胜利之本"的科学论断,他认为,"抗日战争,实质上就是农民战争","抗日的一切,生活的一切,实质上都是农民给的"。农民占全国人口的80%以上,对农民的成功动员和组织,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兵源和给养,从而保证了人民军队在艰苦的战争岁月中不断发展壮大。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一阶级性质决定了她在民族危亡的时刻,能够捐弃前嫌,以民族大义为重,把反对外来侵略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因而能够把民族利益置于阶级利益之上,站在保卫民族独立的立场上,最大限度地放手发动群众,带领中华民族打一场反对外来侵略的人民战争。这场战争是一场彻底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战争。人民战争只有唤起民众,才能赢得民众的支持,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人民战争最大限度地动员了全国人民,是全民抗战最有效的组织形式,是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决定因素。

  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战争得以进行的根本保证

  近代以来,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中国人民不乏牺牲精神,但为什么总是以失败告终呢?根本原因在于国家处于四分五裂状态,人民是一盘散沙,缺乏先进理论的指导和先进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毛泽东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日本敢于欺侮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克服了这一缺点,就把日本侵略者置于我们数万万站起来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冲入火阵,我们一声唤也要把它吓一跳,这匹野牛就非烧死不可……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团结起来,共同对敌。人民战争是一场全民动员的反侵略战争,因而,只有代表人民利益和民族利益的共产党才能真正担负起领导这场战争的使命,发动群众,建立人民的军队,并实现军民团结。抗战初期,中共中央就提出必须反对投降主义,在统一战线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既坚持统一又独立,保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独立,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冲破国民党的限制和束缚,发展壮大人民武装。朱德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军事报告中,把党的领导概括为解放区抗战的一条"总的经验"。毛泽东指出:"不管现在我们的正式军队比起国民党现存的军队来在数量上要少得多,但是按其所抗击的日军和伪军的数量及其所担负的战场的广大说来,按其战斗力说来,按其有广大的人民配合作战说来,按其政治质量及其内部统一团结等项情况说来,它已经成了中国抗日战争的主力军。"在党的领导下,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武装深入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配合友军作战,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根据地,壮大人民军队和其他人民武装。在敌后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既符合人民战争的需要,又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抗战的胜利是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分不开的。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就不可能具有无坚不摧的强大战斗力,就不可战胜凶恶的日本侵略者。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也不可能在艰苦的条件下发展壮大。在整个战争中,广大共产党员大公无私、服从大局、不怕困难、勇于牺牲、冲锋陷阵,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党的宗旨,为广大群众树立了榜样。

  人民战争是埋葬日本侵略者的汪洋大海

  为了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陕北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南方八省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在党的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方针的指导下,八路军、新四军和党领导的其他抗日武装开赴抗日战场,一方面同国民党军队并肩作战,始终注意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的、战役的乃至战斗的协同与配合;另一方面,坚持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向敌后挺进,放手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根据地,开辟敌后战场。于是,抗日战争形成两个战场,即国民党军队抗击日寇的正面战场和共产党领导的敌后解放区战场。

  1937年11月太原失陷后,八路军开始在华北开展游击战争,创建根据地。新四军也开赴苏南、皖南、皖中等地区,创建华中根据地。到1938年10月,八路军和新四军先后创建了晋察冀、晋西北和大青山、晋冀豫、晋西南、山东、苏南、皖中等抗日根据地。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后,抗日战争由防御阶段进入相持阶段。1938年12月,日本天皇发布《大陆命令第241号》,指令侵华日军以主要兵力进攻八路军、新四军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停止对正面战场的战略性进攻。日军对国民党采取政治诱降为主、军事打击为辅的方针,在占领区加紧扶植傀儡政权,建立汉奸组织。国民党由积极抗战转为消极抗战,国民党内的投降、分裂活动日益严重。战局从此发生根本变化: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规战争退居次要地位,以共产党抗日武装为主体的敌后游击战争逐渐居于主导地位。敌后战场成为抗日主战场,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成为抗日的中坚力量。

  共产党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对日寇展开了一场人民战争。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和人民武装扬长避短,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等灵活多样的作战形式,主力部队、游击队、民兵相互配合,日本侵略者深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八路军由山区向平原地区挺进,巩固和扩大了晋察冀、晋冀豫、冀鲁豫、晋西北、山东根据地。1940年8月,为了粉碎日军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囚笼"政策,八路军对华北日军发起"百团大战",对敌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万余人,俘获1.8万余人。新四军建立了皖东、豫皖苏、皖东北、豫鄂、苏北根据地,扩大苏南、皖中根据地。在华南,党领导人民武装创建了东江、琼崖根据地。从1938年11月到1940年底,华北敌后战场牵制了日军50万以上的兵力。1942年,华北、华中敌后战场牵制了日军55万余人。1944年3月日军发动豫湘桂战役以前,敌后战场抗击着日军56万人中的64.5%,正面战场抗击35.5%。在8年抗战中,敌后战场抗击敌人134万中的110万,占80%。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武装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实际抗击了侵华日军的64%,伪军的95%。人民战争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就连日军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八路军的斗志极为旺盛,共产党地区的所有民众,连妇女、儿童也用竹篓帮助运送手榴弹,我方有的部队因无戒备而突进,被手执大刀的敌人奇袭、包围而陷于苦战",日军占领区"几乎都有共军活动,民心多倾向共产党"(日本防卫厅战史室编《战史丛书18-华北的治安战2》,朝云新闻社1968年版,第375页)。尽管日本侵略者凭借先进的武器,训练有素的军队控制了正面战场,但解放区战场以游击战为主、运动战为辅,牵制了大量的日军,使日军进退失据,难以自拔,最终丢掉了战略主动权。人民战争推动了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空前壮大。随着战争的进行,日本侵略者由盛转衰,国民党及其军队的影响力也逐渐衰弱。在人民战争中,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却由小变大,由弱转强。全国党员人数由抗战初期的3万余人发展到120万人,共产党领导的正规军由5万多人发展到120万人,民兵发展到220万人。共产党领导的19个抗日根据地遍及大江南北,总面积约95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亿。解放区战场的开辟,根据地的发展及人民军队的壮大,为对日最后战略反攻创造了条件。

  抗日战争的胜利再次验证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基本原理。同时也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利益的真正代表,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中华民族的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我们今天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就要始终坚持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发奋图强,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