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史海回眸:二战末期中国空降兵三胜日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1:02 环球时报

  空降兵,是二战前诞生的一个全新的兵种,在二战中,德军和盟军的几次空降作战对战局发展曾造成重大影响。鲜为人知的是,中国军队在二战末期也组建了一支空降部队,这支新生的部队初登战场便三战三捷,出其不意地将日军打昏了头。

  1932年秋天,苏联政府邀请各国武官前往参观在高加索地区举行的大规模空降演习。此次演习的主角就是世界上第一支空降部队———“苏联伞兵营”。国民党政府驻苏武官
也应邀出席并观摩了这种“神奇”的作战方式,并深深被空降作战的威力所折服,“空降”理念就这样第一次走近中国军队。

  1942年春,中国远征军第5军在缅甸突遭日军空降兵偷袭,损失惨重,时任军长的杜聿明痛定思痛,决心建立一支空降兵部队。1944年1月,杜聿明在昆明组建了伞兵第1团,代号“鸿翔部队”。这是中国军队历史上的第一支伞兵部队。伞兵团人员选拔非常严格,士兵多为知识青年,全团共配属三个步兵营,共计1000余人。在配备了美军顾问和全副美式装备后,伞兵团进一步扩编为“陆军突击总队”,共4000余人。1945年7月,伞兵部队完成了跳伞训练科目,初具参战能力,其战斗力在

国民党军队中脱颖而出。此时,正逢中国军民对日军发起局部反攻。乘此良机,中国伞兵进行了三次小规模的空降作战。

  1945年7月12日凌晨3时许,“陆军突击总队”第1伞兵队近200名官兵从昆明起飞,经6个多小时航行,顺利空降在广东开平县苍城镇。在此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中国伞兵转战数百公里,将日占区内的敌军搅了个天翻地覆。8月初,伞兵队主动出击,偷袭日军重要渡口南江口,破坏了日军的水上运输。日军对中国伞兵的行动大为恼怒,派大批部队对中国伞兵实施清剿。中国伞兵采取游击战术,游走于大山之间,不时袭扰日军,有效地牵制了日军兵力。日本宣布投降后,这支中国伞兵部队作为受降的先遣队率先开进了广州。

  1945年7月18日,中国伞兵部队实施了第二次空降作战,夺取了日军位于广西的要塞,也是重要的物资转运地———丹竹机场,并袭击了日军其他物资补给基地。7月27日,中国伞兵实施了抗战中最后一次空降作战。空降的地点在湖南衡阳地区,在事先潜入的地面谍报人员引导下,180多名空降兵顺利着陆并进入山区隐蔽,伺机对日军发起袭击。

  7月底,机会终于来了。在衡宝公路上,当一个日军运输中队大摇大摆行驶时,突然遭到了中国伞兵的伏击,日军扔下被毁的运粮汽车和尸体后,仓皇逃走。数日后,伞兵们又主动出击,偷袭驻台元寺日军,全歼守敌近百人,自己仅牺牲4人。至此,中国空降兵三战三捷,用全胜的战绩迎接了抗战的胜利。

  日本投降后,中国伞兵又开赴南京担任受降仪仗队,这些配备清一色的美式装备、体魄健壮的中国空降兵在受降仪式上大出风采,为中国空降部队首次在国际舞台露面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