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美国作战专家评:空降兵是生存还是毁灭(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3:58 《国际展望》杂志
美国作战专家评:空降兵是生存还是毁灭(图)

《国际展望》杂志第527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早期空降作战理论与实践

  两次大战期间,各国军队创新了一系列作战模式,空降作战就是其中之一。得益于大型运输机及性能可靠降落伞的成功研制,使突破一战的静止作战模式有了可能。理论上,飞机和滑翔机可突然越过敌军防线,将伞兵和滑翔机载步兵空投或空运至敌后,以攻占敌指挥部并切断敌补给线,削弱敌重装部队并最终歼灭之。热衷于空降作战的美军理论家将降落伞
与步兵的结合视为创举。

  美军空中力量先驱者之一的米切尔上校在一战末期就曾建议美军将1个步兵师空降至德军防线后方的梅斯,陷敌于混乱状态,配合正面部队的突破。该计划虽未能实施,但以空降部队侧翼包抄敌重兵集团的作战思想在一战后开始流行。

  20年代,苏联军事理论家在独立研究后也得出了相似结论,苏军认为,在进攻作战中,空降兵应当夺取敌深远纵深目标并坚守直到装甲和骑兵部队到来。这种苏联式的闪击理论在苏联红军1935年“大纵深作战条令”中得到体现,条令指出:“在正面部队突破的同时,伞兵应当空降至敌深远后方以完成对敌人的彻底击溃。”

  德国斯图登特将军的观点与苏军理论家略有差异。他认为,空降兵的作用并不在于参与大规模地面包围战,而应作为独立兵种瘫痪和摧毁敌军作战能力。德军空降兵应同时攻占多个小区域,并以此为前出阵地向前攻击,最终会合成较大的单一作战区域。形象的说,就像在白纸上洒上许多墨滴,墨滴逐渐湮开汇成一块大的墨渍。

  1935年,法国空军上校佛瑞德·吉勒开始制定法国空降兵发展计划,同年,法国空军司令皮埃尔·科特亲自负责组建伞兵部队。

意大利也在稍后的1937年接受了空降作战理论并于1938年9月建立了第一个空降兵单位。1940年,英国、美国和日本也相继组建空降兵。在从理论向建设实战部队的过程中,各国军队都付出了巨大代价——各国空降兵都在早期跳伞训练中不断出现伤亡。此外,执行空降任务所需的特殊装具——无沿头盔、伞靴、伞兵伪装服、可折叠式枪械及降落伞等,都必须专门研制并进行大量测试。当时,运用空降兵的最大困难是缺少专用运输机和滑翔机。由于当时的运输机体积较小,通常仅能运载20名伞兵,因此
二战
中的空降进攻通常需出动大量运输机和滑翔机(英军第6空降师在诺曼底登陆中使用了355架滑翔机和733架运输机,德军第7航空师在克里特岛战役中出动了300架滑翔机和500架运输机)。绝大部分滑翔机为帆布、木材结构,在坚硬地面着陆后通常会损毁。诺曼底登陆中,美军第82空降师一半以上的滑翔机着陆后完全散架,剩下的滑翔机也严重受损而无法再次使用。

  即便在创建初期付出了如此代价,但几乎所有世界大国仍在1928-1940年间组建了空降兵,这显得非同寻常。与此相比,各国花了更长的时间才接受航母作战、战略轰炸及装甲闪击等作战理论(在上述6个国家组建空降兵的同时,只有其中的3个和2个国家分别建造了航母和战略轰炸机)。空降兵成为当时世界大国军队在作战原则上形成的少数共识之一,各国在二战之初都希望空降兵能发挥决定性作用,几乎所有进攻计划都会考虑使用空降兵:1938年,德军计划用空降兵攻占捷克斯洛伐克苏台德地区;1940年,苏军在苏芬战争中部署了空降兵。随后的二战绝大部分重要战役中都使用了空降兵。

  空降作战的致命伤

  令许多军事思想家懊恼的是,二战绝大部分空降作战要么是付出惨重代价后的胜利,要么是充满血腥的失败,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成功战例。

  空降作战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难以及时准确的收集敌纵深空降场的相关情报。二战中,不计其数的空降兵因为情报错误而命丧黄泉。德军进攻克里特岛前夕,情报部门负责人卡纳里斯上将担保该岛盟军守军数量极少。实际上,迎接德国空降兵的是4万装备精良的英联邦部队,德军伤亡总数达6650人。英国情报部门虽然借助航空照相、荷兰地下抵抗组织及密码破译小组的帮助,也未在1944年9月发现德军部署于荷兰埃因霍温和阿纳姆的2个装甲师,导致英军第1空降师几乎全军覆没。最惨的是1943年,苏联情报部门未能及时发现德国第19装甲师向第涅伯河方向的运动,导致3个不幸的伞兵旅被直接空投到了德军装甲部队的前进道路上,结果一半的空降兵阵亡,剩下的逃入乌克兰的森林中。

  即使情报无误,不利的风向及导航偏差也会导致空降行动失败。实际上,二战中所有的空降单位都因反复无常的风向及导航偏差而损失了大部分战斗力。维亚济马战役中,7373名苏联伞兵空降至德军后方,部分伞兵直接落入德军防区而被杀害,另一些则落在偏远森林中,挣扎数月才回到己方战线。最终只有5000名苏联伞兵完成集结并参展,这意味着在开战之前就已损失了1/3的战斗力。甚至历史上计划最周密的空降行动——诺曼第夜间空降——受风向和偏航的影响也不比维亚济马战役好到哪里。英国第9伞兵营的635名官名只有150人降落在目标区附近;第8伞兵营的600名官兵中仅有180人完成集结并发起进攻。偏航和风向导致的散布致使英国第6空降师在着陆前就失去了60%的有效战力。由于伞兵在空降过程中极为分散,且易于其他部队混同,因此,在空降过程中所谓的指挥控制根本就是不存在的。李奇微将军在诺曼底空降行动后说:“我根本无力控制全师的行动,我只能到战斗激烈的地方去,以此激励我的下属。”

  再次,空降部队火力不足也是许多空降作战失败的重要原因。受载运平台限制,二战中空降兵所能携带的重武器不能超过7吨,这意味着无法使用中型坦克或口径80毫米以上的火炮。因此,空降师火力甚至弱于标准步兵师,当遭遇敌方装甲部队时,等待他们的命运将是被彻底摧毁。苏军第聂伯河空降战役就是典型例证。由于苏联伞兵缺乏反坦克炮、掘壕工具及装甲车辆,以至在1943年9月25日着陆后就受到德军火炮和坦克的猛烈打击,伤亡惨重。在德国第19装甲师的冲击下,空降至第聂伯河对岸的在4575名苏联伞兵中,作战行动开始后的24小时内就有2400人伤亡。英军空降兵在阿纳姆也遭受了同样命运。10000名英国伞兵装备了70门6磅反坦克炮、P.I.A.T反坦克

火箭和大量反坦克手雷,但仍遭到德军2个未满编装甲师的毁灭性打击......详情请参阅本刊2005第21期,总第527期封面故事   马克·德沃尔 原著  张宏飞 编译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