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交通动员提速应把握的基本原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05 中国国防报

  王朝忠

  信息化战争中,动员形式和内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交通动员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如何科学地把握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交通动员的发展趋势,组织实施快速交通动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现实课题。为此,有必要加强对快速交通动员基本原则的探讨,寻找规律,使其成为指导交通动员准备与实施的理论依据。

  平战结合,优化资源配置

  信息化战争速战速决的特点,对交通动员的反应速度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交通动员不再是在纯潜力平台上的竞争,而是在接近实力的平台上角逐,动员理念也必须由传统的增量资源为主转向存量资源为主。因此,必须扎实做好交通动员准备工作,在基本建设中,重视平时与战时的统一,军事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在当前我国市场经济进程中,合理优化交通动员资源配置机制更为重要。一方面,国家可通过优惠价格引导企业生产交通动员产品、设备或建设交通设施,另一方面,应根据国防和战争的需要,对部分企业的经营权进行适度限制,干预交通资源的配置。要依托社会,面向市场,军民结合,平战结合,调整交通战备物资储备,优化结构,合理布局,科学管理,动态储备,逐步实现储备物资的标准化、系列化和可视化。

  快速有序,指挥灵敏高效

  

信息化战争进程缩短、节奏加快。交通动员作为战争动员的重要内容和军队快速反应的物质基础,必须做到反应速度快,下达动员任务快,动员实施展开快。为此,要建立快捷的交通动员平转战机制,建立军政民一体的权威性高的交通动员组织指挥机构,加强组织指挥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动员指挥自动化水平,确保动员指挥畅通和整个交通动员机器协调、高效运转。交通动员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构成这一活动的各项工作,在交通动员内在规律和外部条件的制约下,要求有先有后,按顺序进行。在交通动员的组织、交通运输保障力量建设以及动员对象等方面,都存在“有序性”,只有把握了这种“有序性”,才能为快速交通动员提供有力保障。

  归口统筹,就近成建编组

  从实际需要看,交通运输既要保作战、保军用,又要保建设、保民用,尽管可以有所侧重,但却不能完全顾此失彼。所以,统筹兼顾好各方面的保障需要至关重要。为此,应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交通战备机构在国防建设和战时动员体制中的地位与作用,彻底杜绝交通运载工具“一女多嫁”的不利局面。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快速交通动员,应根据“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划区保障、属地为主”的保障原则,按照战时动员计划,以铁、公、水、空等大型交通企业为骨干,就近动员、集结、组编,就近实施保障。要根据战时的需要,按照成建制动员的思路,组建运输队伍、抢修队伍、防护队伍和交通管制队伍,其编制级别与军队基本相同,平时按预备役的模式组织训练,战时成建制地动员。这样可以提高快速交通动员的质量。

  精确有限,适时适用适量

  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战争的目的、规模有限,战争动员规模正在由全民动员向局部动员转变,交通动员也更加注重有限动员。战争中,交通运输线、交通设施和各种运力等,既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作战、优先保障军队的需要,也要统筹兼顾,适度适量地保障国民经济生产和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需要,旨在加固战争物质基础,保持持续动员能力。因此,在动员观念上应转向科学适量,讲究动员效益,珍惜动员资源,防止造成浪费,尽量减少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为此,要根据作战的需求确定动员的规模,根据保障的任务确定动员的数量。要加强交通动员信息化建设,建立交通动员资源数据库,开发运用交通动员组织指挥系统,实现交通动员资源随机调阅、远程可视、适时掌握。战时要精确预测动员需求和随时掌握需求变化,精细而准确地筹划和运用交通运输资源,在准确的时间、准确的地点提供准确数质量的交通运输保障,使交通动员适时、适用、适量,达到尽可能精确的程度,最大限度地达到最佳的效费比。

  提升动力,法律经济并举

  交通动员包括准备和实施两个紧密联系的阶段,其动员准备的大量工作是在平时进行的,是在以服从经济建设大局的前提下实施的,交通动员的准备与实施都存在着动员成本的均衡问题。因此,必须根据国家财力的可能,建立健全有偿动员机制。对动员对象因征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要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经济补偿。特别是在信息化战争和突发事件的局部动员过程中,对动员的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员,由国家统一实行经济补偿,有利于平衡参战人员与非参战人员的利益,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基础上形成合力。通过法律和经济并举的手段,可以有效地解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中交通动员的动力机制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