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海舰队心理训练:液压失灵潜艇瞬时失控(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2:30 解放军报
北海舰队心理训练:液压失灵潜艇瞬时失控(图)

封舰堵漏 临危不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海舰队心理训练:液压失灵潜艇瞬时失控(图)

水下逃生训练


挑战心理极限

  深度100米、160米、180米……硕大的显示屏上,某潜艇为避开敌方驱逐舰的追击正在进行极限深潜。突然液压失灵,潜艇瞬时失去控制!伴随表盘不规则的运转、海水管恐怖的爆裂声和官兵们绝望的尖叫声,舱室里顿时油烟笼罩,声控灯光频频闪烁,警报迭起……原来这是在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战场环境心理训练室”里进行心理训练的一幕。

  职业的风险性、未来战场的凶险性、生存环境的恶劣性,要求艇员必须具备过硬的
心理品质、坚强的心理防线和高度的团结协作精神,这是该营地全体官兵的共识。近年来,随着军事斗争准备的不断深入,该基地把锻造过硬心理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军事训练中。他们积极探索开展心理素质训练的方法,编写了《艇员心理训练实施细则》,引进了国内先进的心理测试评估系统,建成了战场环境心理训练室和战场行为模拟训练场,构建起海军第一个功能齐全的心理行为训练中心,并开始卓有成效的心理素质训练。

  这个基地心理素质训练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一是心理境界训练。主要设置战争观、海洋观、使命观等系统教育,以培养艇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心理基础训练。主要内容有军人心理卫生状况测试与评估和战场环境模拟训练,通过

心理测试与评估,为每个艇员建立心理状况档案。通过战场环境模拟,反复进行凶险战争刺激,使艇员对未来战争的残酷性有深刻的心理体验,达到“心理脱敏”的目的。三是心理品质训练。即心理行为训练,主要设置信任背摔、战胜恐惧、挑战极限、飞跃自我、合力冲击、湿爬发射管、闸套逃生等14个课目,培养艇员勇敢、顽强、坚定、冷静的心理品质。

  该基地聘请了10多位军内外心理专家,他们与艇军医和政工干部一起,组成了稳定的心理教育和疏导骨干队伍。两年来,已有2000余名艇员完成了心理训练的全部内容,近百名艇员得到不同方式、不同程度的心理干预和行为引导。经过“实战环境”长时间的熏陶,官兵们变得刚强而有韧性,勇敢而又机敏,在几次海上实兵对抗演练中,表现出了很好的心理素质,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心明显增强!(摄影并撰文/刘相林 杨 朋 李 德 特约记者 王松岐 记者 李雪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