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潜艇脱险训练基地创水下脱险世界纪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1:03 解放军报
我军潜艇脱险训练基地创水下脱险世界纪录(图)

严格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军潜艇脱险训练基地创水下脱险世界纪录(图)

爬鱼雷管是必修课


进行减压训练


通过水下通道浮出水面

  潜艇失事:“龙宫”进水,必须快速逃离!在杀机四伏的管道里,眼前漆黑一片,巨大的气压挤迫得耳朵、肺撕裂般疼痛,稍有不慎,呼吸器漏气,便会因缺氧而在深海中昏迷,死亡。爬出去,前面是求生的路:一条狭窄的鱼雷管,成了潜水员的“生命通道”!

  1975年夏,潜艇脱险教研室宣告成立。他们把失事潜艇“搬”到教研室,改装成潜艇模拟指挥室闸套脱险装置,用两具报废鱼雷发射管,建成模拟鱼雷发射管脱险装置,自己
动手建起标准潜水池……一个潜水脱险综合教研室建成了。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潜水池,它长10米、宽6米、深10米;这又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潜水池,它是我国第一个能够系统、全面地进行水下脱险训练的基地。

  历史是最严厉的老师。前人血的教一样严阵以待。训练中最危险的是管道脱险,潜艇“失事”后,学员迅速钻进鱼雷管,“咣当”一声,潜艇后盖关闭,眼前一片漆黑,突然,前盖打开,海水汹涌扑来。学员必须在直径五六十厘米的管道中,在每平方米上千公斤的气压下逃离。快了,会肺泡破裂,慢了,会二氧化碳中毒。情景危险而紧张!就是这样的训练,据《潜水医学》记载,美军21万人次中,发生肺气压伤等疾病者30例,死亡者4例,而潜艇学院却创造了21万人次无事故,安全率百分之百的世界记录。

  摄影并撰文/刘 萍 刘 剑 李学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