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打造共和国水下钢铁长城——海军潜艇学院50诞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9日 09:41 海洋报

  樊平、刘迎军

  这里是培养驾驭“海上巨鲸”的人才摇篮——青岛海军潜艇学院。在这里,传统的教学方式,正在被现代化教学手段所取代。教员们把名列世界十大技术榜首的仿真技术应用于专业教学,综合现代海战的特点,编制成数百种作战应用软件,运用计算机控制技术,把“动态战场”再现在课堂上。学员可以在陆地上“驾驶潜艇”,在荧屏上“腾蛟龙”,在实验
室里练战术,专业教学实行模拟化,为培养跨世纪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军重点实验室——潜艇作战模拟中心,能够把学员置身于如临其境的现代海战场面,有力地增强了教学效果。我军第一座防救潜水综合实验楼前不久也在潜艇学院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军防救潜水教学科研体系的诞生。

  青岛海军潜艇学院是我国惟一一所培养潜艇和防救部队初、中级指挥军官和工程技术军官的重点军事院校,是我军在潜艇、防救专业领域的教育训练中心、科研学术中心和决策咨询中心。她迎来了50年的诞辰之日。

  1953年8月13日,中央军委命令:在青岛建立潜水艇学校。从此,新中国潜艇部队和潜艇教育事业掀开了崭新的一页。1983年6月27日,中央军委命名潜艇学校为海军潜艇学院,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道路。1990年该院在全军首批获得军事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学院在全国首创海洋观教育课程体系,获得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2002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开展军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院校。目前,学院已具备培养相关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能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院坚持以“勤奋、博学、爱海、献身”为院训,着力进行新型军事人才培养。50年来,为海军培养5万多名潜艇和防救指挥军官以及专业技术人才,其中75名毕业学员在部队成长为我军的高级将领,300多人走上师级领导岗位。他们有的驾潜艇创下水下长航新记录,有的率艇成功地进行发射运载火箭试验,有的指挥编队闯洋跨海环球航行出国访问……在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创下了数十个首次和第一。此外,潜艇学院还先后3次出色地完成了首都国庆阅兵水兵方队的训练和受阅任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

  经过50年的建设,潜艇学院已经形成研究生、中级指挥、初级指挥和士官培养4个层次、70多种专业的培训体系,拥有7个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5个科研机构。青岛地区军队院校协作中心就设在该院。学院拥有了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员队伍。学院还以送学进修、到部队代职、到新装备研制厂所调研、参加重大演习、潜艇远航和集训等方式培养教员队伍,提高整体素质。至今,他们已选送100多人攻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

  他们还积极采取吸引高学历和高职称人才的优惠政策,共引进150多名地方大学生,其中博士、硕士60多名。如今,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员占全校教员的51.7%,80%的军事专业教员是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兼备的复合型人才。这些优秀人才有的被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有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有的担任中科院、总装备部专家组成员和国防科工委等军内外有关学会、专业委员会理事、委员等职务,30多人被评为全国、全军和海军优秀教员。

  科研促教水涨船高。在教学的前沿阵地上,教员们时刻瞄准高科技前沿,紧紧跟踪装备发展,走以科研带动并促进教学的路子,通过参与新装备研制等工作,研制成功大量的高科技科研成果,使教员的素质得以提高,教材的内容及时更新,教学器材与新装备配套,使人才培养与装备发展同步,教学改革卓有成效。

  近几年来,学院获得国家、全军和海军等级教学、科研成果700多项,150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300多项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和潜艇武器装备的改造,转化成为保卫祖国海疆安全的强大战斗力。

  是好钢就需要再淬火。学院坚持面向部队的办学方针,把教学设施全面向部队开放,对培养输送到部队的人才适时地进行“回炉”。学院还充分发挥人才齐备、教学设施先进完善、高技术密集的优势,成立了海军首家岸港培训中心,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为部队岸港训练提供优良的设施和备件。从单一课目到各种复杂、应急训练课目,从战术练习到战役演练,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教为战、学为战、研为战,铸就撒手锏,一切为打赢……”毕业学员们高唱着这首雄壮豪迈的《海军潜艇学院院歌》,阔步走向战舰,走向海洋,驾鲸蹈海,建功海疆。海军潜艇学院,新一代水下尖兵的摇篮;海军潜艇学院,打造共和国水下钢铁长城的人才“熔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