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两型新型常规潜艇正式服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6:10 解放军报
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两型新型常规潜艇正式服役

国产新型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两型新型常规潜艇正式服役

国产新型潜艇

  盛夏的渤海海域,一艘新型潜艇浮出波光粼粼的海面,缓缓驶向军港。

  “报告首长,5号蓝鲸顺利完成第18个航次的试航任务,所有试验项目正常。”艇长的报告,使日夜为这艘潜艇的诞生而操劳的军代表们感到欣慰——祖国海疆又新增一柄水下利剑。作为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新一代主战潜艇的监造者,海军驻某厂军事代表室创下了15项第一,把功勋写在茫茫大洋深处!

  28项创新成果,推动新型潜艇性能实现跨越

  南中国海,一场现代条件下联合作战演习拉开帷幕。一艘新型潜艇下潜至深海,发射3枚鱼雷,击沉、击伤“蓝军”舰艇各一艘。

  这艘新型潜艇,就是由海军驻某厂军事代表室监造的。

  现代潜艇是高科技的结晶,对专家的设计拿出审查意见,对军代表来说既是挑战又是考验。某新型潜艇上马之初,军代室总代表王昌荣带领军代表们,对设计部门提供的每份图纸、资料逐一分析评判,先后提出619条改进意见和建议,80%被设计部门采纳。

  某新型潜艇上,集中了数百台高科技设备,对于抗电磁干扰要求很高。青年军代表宋义超提出采用电磁兼容技术,带领课题组进行了两个月的攻关。新型潜艇下水首次进行联调试验,全艇用电设备一次通过电磁兼容试验检测。

  靠科技创新提升新型潜艇战斗力,成为每一名军代表的自觉行动。老型潜艇在泥沙含量大的海区航行时,泥沙容易漏泄进尾轴,需经常派潜水员下潜拆洗,严重影响了潜艇的机动性能。“决不能让这个问题出现在新型潜艇上!”主管军代表余广平向军代室领导请战,一次次随潜艇出海,经过连续7天的实地勘察、拆卸测量、对比试验,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使新型潜艇尾轴密封装置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军代表张鹰,和战友们一起对充电设备进行革新,为我国新型潜艇创造出了科学的充电方法,有效地消除了潜艇紧急下潜中的一大隐患。

  创新是智慧的花朵。在新型潜艇监造过程中,军代表们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将28项创新成果应用于潜艇性能的改进和提高上,先后有11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662项创优

工程,让新型潜艇出厂100%合格

  新型潜艇结构复杂、技术密集,每艘艇上有上千条焊缝,上万件仪表和设备……小到一钉一铆,大到导弹、鱼雷,军代表都严格把关。近年来,他们依靠662项创优工程,使新一代潜艇主要质量指标全部达到优级标准,出厂合格率达100%。

  今年初,工厂对购进的一批潜艇焊接材料做例行试验时,船体组组长丁振斌发现这批材料耐低温性能不合格,但厂家拿来了试验数据和验收合格报告。丁振斌提出当场再做一次试验,结果仍未发现异常。丁振斌知道,焊接材料决定着钢板与钢板的拼接质量,丝毫差错都会造成潜艇整体质量下降。他要求对焊接材料在不同气温下进行试验,终于查出焊接材料耐低温性能不达标,厂方将这批材料作了报废处理。

  发现质量隐患不放过,原因不明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军代表在潜艇质量把关中,“三不放过”原则从未动摇。

  2003年9月,一艘新造潜艇试验返航途中,军代表杨明国忽然听到通海阀处有异常声音。返航后,他立即下舱检查,发现阀盘联结球头螺栓已断裂。他与厂方一起,对断裂球头螺栓试验检测,结果全部合格。生产单位认为是“个别偶发现象”,杨明国仍不放心,继续开展故障“病理”分析,与设计和生产方共同拿出了新的设计方案。一个月后,性能先进的通海阀研制成功并装备新型潜艇。

  120多个昼夜,创两项深潜极限纪录

  这年5月16日,南海某海域风和日丽,我国两型新型常规潜艇在同一天进行深潜极限试验。

  每一艘潜艇的第一次潜水试验、第一次深潜试验,军代表都要上艇。

  确定下潜人员时,副总代表姚心国提出随第一艘艇下潜。总代表王昌荣当场否决:“哪条艇先试验,我就上哪条艇。”老军代表宗士林得知他不在下潜名单上,干脆直接找到指挥组领导,动情地说:“我干了一辈子潜艇监造兵,就盼着这一天!”

  为了这一天,试验组的军代表们已连续奋战了120多个日日夜夜。

  极限深潜必须万无一失!为此,试验组成员对潜艇的每一个铆钉都查了又查。船体组军代表陈平毅、陈志浩,在狭小的潜艇舱室对数千条焊缝采取地毯式检查,每天工作都在15个小时以上,由于长时间爬行检查,臂肘和膝盖都已水肿出血;轮机组军代表李承再、方志成,对两艘试验艇的数千个阀门和管路逐一做泵压和水密性试验,在汗水、油水、海水中浸泡了90多天,身上多处皮肤溃烂……

  极限深潜试验按计划如期实施,当达到极限深潜指标时,舱内一片沸腾,他们创造了两项我国常规潜艇的深潜纪录!

  “试验一次成功,滴水不漏,全程无故障!”海军有关领导对这次深潜的评价,让随艇深潜的军代表们喜极而泣。

  在研制两代新型潜艇的征途中,军代表们作出了许多奉献和牺牲。军代表杨明国在试验现场一呆就是大半年,回到家中时,年幼的儿子竟不认识爸爸;军代表石磊425天在南海试验现场,几乎和亲戚朋友失去了联系。回来后,他与大家欢聚一堂,用歌声唱出了军代表们的心声——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能告诉你。我只能告诉你,我在大洋深处向你敬礼,祖国的潜艇监造兵,永远和忠诚在一起!”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