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 > 正文

程必定:纪念刘铭传推进皖台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42 新浪军事

  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程必定

  一

  安徽人对推进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有一份特殊的情结,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对台湾建省作出重要贡献的首任巡抚刘铭传是安徽人,跟随刘铭传保台建台的,还有一
大批江淮弟子。所以,安徽人一提及台湾,就有一种深厚的同胞亲情之感,对开展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有着诚至的执著。

  改革开放以来,安徽学术界对刘铭传的研究逐步深入,纪念刘铭传的学术研讨会已举办过两次,即1985年9月中旬在合肥召开的“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一百周年学术讨论会”,1995年11月上旬在合肥召开的“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逝世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这次举行的“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一百二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已经是纪念刘铭传的第三次学术研讨会了。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在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分别形成了两次高潮,与前两次纪念刘铭传学术研讨会的举行是有很大关系的。就经济合作而言,1985年以前,台商在安徽合资或独资兴办的企业只有二、三家,1985年以后,安徽的台资企业逐年增多,特别是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重要讲话发展后,台商到安徽的投资形成了第一个高潮,当年全省新批准台商企业124家,投资额达1.24亿美元。1995年以后,皖台经济合作的一个新特征是,各地办的“开发区”大量引进台商企业,一些城市还建立了“台商投资开发区”,比如,安庆市的“台商投资开发区”就颇具规模;省会合肥市也已有220多家台资企业,并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这些都标志着皖台经济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到2004年底,全省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030多个,合同利用台资近12亿美元。在文化交流方面,1985年以后也逐步活跃起来,在文学、历史学、经济学等领域的学者互访和学术交流渐有增加,文艺、美术、教育、卫生、旅游、体育等方面的访台交流也逐步开展,特别是具有安徽特色的黄梅戏2002年在台湾演出大获成功,标志着皖台文化交流的影响已深入到台湾民众之中。2004年11月,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安徽省税务学会还与台湾的中华财税基金会合作,在黄山共同举办了“皖台税收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是皖台社科界第一次联手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标志着皖台社科界学术团体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2005年国庆期间,由台湾十二个原居民族组成的新世纪艺术团,来安徽举办“两岸情”皖台民间艺术节,在合肥、黄山等地演出,向安徽人民原汁原味的展现了台湾原居民族的歌舞和文化,加强了皖台之间的文化交流。这次“海峡两岸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也必将会进一步推进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

  刘铭传的精神及其事业,给皖台两地同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印象将会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不仅是皖台之间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的历史铺垫,也是皖台之间开展更深入的经济合作和更广泛的文化交流的榜样。我们今天纪念刘铭传,应该在历史的铺垫上进一步发展,以刘铭传的精神和事业为榜样,推进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

  二

  台湾经济属海岛型经济体系,岛内资源不可能自给,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外经济关系的不断循环与扩张。在20世纪60—80年代,台湾的对外经济关系基本上是“自日本进口机械设备与零部件——在台湾加工、制造、生产——再对美国出口销售”的“三环贸易循环模式”,又称“区域外循环”模式,美国市场成为台湾经济增长的“推进器”。但是,自8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台湾劳动密集产品竞争力的大幅度下降,以及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阻挠,台湾对美国出口比重大幅度下降,出口结构比重由1987年的48.8%下降至2003年的20%以下,美国市场已不能成为台湾经济增长的“推进器”了。与此同时,新兴的祖国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增长发生了巨大作用,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从1986年的8亿美元,猛增到2003年的494亿美元,增长了61倍,年均增长27%,其占台湾出口结构的比重,也由同期的2%增加到30%以上,上升近30个百分点。在这个过程中,大批台商到大陆投资,将从美国市场获得的订单,转移到大陆的台商企业加工、生产,然后再销往美国,“三角贸易循环模式”中多了大陆加工出口这个环节,从而形成“日本进口——台湾设计——大陆加工——美国出口”的“四角贸易循环模式”。21世纪初期,随着世界经济进入区域一体化的新阶段,台商受台湾资源和空间的限制,特别是两岸经济合作巨大利益的驱动,必然促使其将投资视野扩大到整个大陆腹地。一方面,台商将会继续维持从日本引进技术和设备,并装备在大陆投资的加工企业;另一方面,在大陆加工后又直接就地销售,“四角贸易循环模式”就会减少一环,成为“日本——台湾——大陆”的“新三环结构”。这种结构更加深了两岸的经济合作关系,“双赢”效益更加凸现。

  再从发展的趋势看,由于大陆技术进步加快,许多方面将会赶上日本,台商又将会直接利用大陆技术和大陆市场,台湾的对外经济关系将会演变为“台湾——大陆”之间的“双环经济结构”。目前,就有不少台商企业是这样作为的,效果非常明显。有专家估计,这种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大体到2020年祖国大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时,台湾依赖于大陆的“双环经济结构”将会成形。有人认为,这是台湾经济由传统的“区域外循环”向“一个中国”的“区域内循环”的战略性转变。

  通过以上对台湾经济结构变化趋势的分析可以看出,随着世界秩序逐步从“地缘政治”为主导向“地缘经济”为主导的转变,台湾未来经济发展的出路在于,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联系,尤其是与祖国大陆建立“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促进两岸之间形成相互沟通、相互协调的产业分工体系。包括前台湾行政院院长萧万长在内的两岸有识人士也在积极呼吁,要努力构建“两岸共同市场”。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和五月十二日,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分别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会谈达成的积极成果,就为台湾经济的发展和两岸经济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随着两岸经济合作的发展,两岸的文化交流也将会加深,而且,文化交流将会对经济合作造就更有利的条件。

  台湾在“一个中国”框架下“区域内循环”经济格局的出现,是有利于两岸共同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与刘铭传当初在保台建省时的初衷是完全一致的。大量的史实证明,刘铭传在台湾从事的大量的经济建设,不仅在于富台,更在于强国,他是从爱国主义的高度、怀抱促进台湾与大陆经济共同发展、中华民族早日自强于世界之林的初衷,大张旗鼓地启动台湾现代化建设的。我们今天纪念刘铭传,就应循着先贤的初衷,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三

  在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中,皖台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也有广阔的前景。安徽是一个新兴工业化省份,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较强的产业基础,有优越的区位条件,更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安徽的土地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不到沿海地区的一半,更有充裕的电力供应,非常有利于加工制造业的发展。有专家认为,安徽将成为沿海地区出口型加工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最理想的承接地。当前,我国的区域生产与分工体系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沿海地区的一些加工制造业已开始向安徽转移。在这种形势下,沿海地区的一些台商企业在经过10多年发展后,提出了到中部地区发展的“第二次创业计划”,安徽将会成为他们“第二次创业”的理想省份。皖台经济合作的机会很多,前景很好。

  今年年初,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东向发展”的战略思路,更为皖台经济合作开辟了新空间,安徽的东向发展可分三个空间梯度:第一个空间梯度是与安徽毗邻的长三角地区,第二个空间梯度是东部沿海地区,第三个空间梯度是世界市场。台湾地区在地理上应属于第二个空间梯度,而作为市场发展主体的台商,都广泛分布在三个空间梯度,无论处于哪个空间梯度,台商都可以在安徽的“东向发展战略”中获得合作、发展的机会,并将会收到丰厚的回报。可以预言,安徽东向发展战略的步步实施,就会推动皖台经济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台商应抓住这些机会,在新一轮皖台合作的高潮中大显身手。同样地,随着皖台经济合作的加深,皖台之间的文化交流也会越来越广阔,两地学术界应该走在前面,为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不过,与其他省区相比,特别是与大陆沿海地区的发达省市相比,安徽与台湾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还比较落后,需要开拓的领域很多。皖台两地的经济界和政府部门人士,应该学习刘铭传在台湾巡抚任上所表现的那种开放精神、开拓精神,积极参与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我们纪念刘铭传,不仅用事实见证两岸同根的历史,更要有先贤那股热情和劲头,推进皖台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

  (作者为安徽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研究员)

  相关专题: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