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 > 正文

郭毅生:刘铭传对台湾经济开发的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36 新浪军事

  中央民族大学 郭毅生

  中华大地,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安徽是个人物会萃的地区。古且不论,自清初以来,桐城有张英、张廷玉,姚鼐与方苞;合肥有李鸿章、刘铭传和段琪瑞诸人;绩溪山城因胡适而名显;怀宁旧县是陈独秀的桑梓,故成为旅游者造访的景点,凡此等等。

  刘铭传生逢晚清同、光年代国家多事之秋。他以打仗出身,在剿灭太平军和捻军中为清廷立下汗马功劳,也为农运史者诟病。然而,诚如李秀成所言,“两国交兵,各为其主耳”。是非曲直,难以评说。但在抗法战争中,他保卫台湾疆土,使孤拔困死澎湖,确乎功绩显著不没。他在治理台湾任内,整顿吏治、协和民族关系,开发资源、繁荣经济和播兴教育文化诸方面,都取得卓越成效。本文简陋,仅就其经济措施方面,略作叙述如下。

  一、创办铁路

  铁路之于近代国家犹如血脉之于人体。血脉畅通,则人体健康:血脉壅阻,必然患病危亡。

秦始皇修建驼道,以通塞北和岭南;沙俄筑西伯利亚大铁道以扩展势力于东方;美国则兴修环美大铁道沟通东西南北。可见历来的政治家都把交通、铁道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刘铭传便是这样的一个人。他在晚清国势飘摇之际,以台湾巡抚拮据的财力,兴建起了中国第一条自主经营的铁路。

  对于铁路的重要性,无论从国防需要和经济建设方面,刘铭传都较早地有清晰的认识。1880年(光绪六年)他便上奏请开造铁路。条陈中说道:“铁路之利,于漕赈、商矿以及厘捐、行旅者,不可殚述;而于用兵一道,尤为急不可缓之图。铁路造成,呼吸灵通,声势联络,裁兵节饷,并成劲旅。转运枪炮军火,朝发夕至,十八省合为一气,一兵可抵数兵之用。将来兵权饷权,尽在朝廷,不为疆臣所牵制。”这一席话从中央王朝操控全局的利益着眼,把铁路的经济利益放在第二位,显然是为争取“旨准”通过。但是,在顽固派的坚决反对下,这奏折被封杀了。刘铭传就任台湾巡抚后,1887年他又剀切陈词,奏请兴办铁路。奏疏中以台湾防务与商务的迫切需要出发,再度吁请修筑铁路。奏中说台湾“孤悬海外,四傍无倚,由北而南,长竟千里”,“新竹、彰化一带,海口分歧,万难遍布军队。……若修铁路既成,调兵极便,何处有警,瞬息长驱。”又从经济民生来看,台湾山险路仄,只有修建铁路,才能货畅其流,地尽其利,故兴铁路才是“富强之计”。这次上奏在形势有利的情况下,以李鸿章为首的改革派交相支持,终于获准了。

  为修筑铁路筹集资金,刘铭传从多方面入手,除投入“官股”外,又动员绅商投资而设“民股”,另特派有信誉的候补知府李彤恩前往东南亚,联系各埠华侨,吸收侨资入股。此举颇有成效,新加坡、西贡等地福建籍侨商陈新泰、王广余等人率先响应,不到两个月,便从南洋招股70万两,收现金30万两;又在台湾发行铁路股票,以铁路营运摊还本息,一时购买铁路股票成风。这些筹款措施,创意可嘉可贵,着实解决了铁路建设资金的难题。

  在解决筑铁路的技术力量方面,一是聘请外国专家,一是招聘国外华人专家。前者是“师夷长技以制夷”,敢于延用外籍人才。他聘用了墨希尔为工程总督,请设计工程师碧如负责工程设计,又请玛礼逊作营业顾问等。在延请海外华人专家方面,措施更是周详出色。凡来台湾的华裔专家,当局拨专款接送,负担其赴台的旅费,并豁免船费。这些热情的举措,鼓励了华裔专家赴台湾效力的积极性。如美籍华侨专家张家德,身怀绝技,是桥梁涵道专家,来台后,刘铭传委以监督之职,负责铁路沿线桥梁建设。台湾地质情况复杂,但张家德率领着许多从旧金山归来的筑路华工,建成大小桥梁70余座,顺利通车运行。这些桥梁中,有淡水河大桥跨度448米,其上通火车,其下通舟船,可以随时启闭,因而名闻遐尔。

  二、发展邮电业

  中国自古是个幅员广袤的东方大国,驿递邮传受到朝野高度重视。“烽燧报警”、“羽书告急”显示了信息机制的多样性。汉、唐时期,三十里有驿,宋、无设“站赤”。驿路通达各行省、府县。明朝的“海西东水陆城站”直抵奴儿干、苦兀(今黑龙江口库页岛),长达三千里;南部从郁林达交址,驿站传递,声息相通。清沿明制,又有“六百里加急”文书。刘铭传到台湾履任,深感与大陆相隔,文报信息迟滞延误。亟力倡办邮电业。他采取了如下的一些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886年,台湾建省不及一年间,刘氏便在台北设立电报总局,引进外资,由德商泰东洋行承办台北至基隆和台北至台南的电话线路。又铺设两条海下电缆,一条自淡水联接福州,一条从安平抵达澎湖。计水陆线共长700多公里。从此与大陆间消息瞬间相绶,也和国际间资讯联接,大有利于台湾商务的发展。

  在电讯成功的基础上,1888年台湾创设了新式邮政,在台北首府建立邮政总局。各地设支局。总局以候补道张维卿任总办,颁立章程,发行邮票,计程收费。原驿站的站丁则录用为邮递人员。又将购置的两艘轮船“南通”和“飞捷”作邮船,往来于上海、福州、厦门、香港等埠,传信递物,公私咸受其益。邮政业务的开展,挽回了邮务被外商独揽,利权外溢的损失,也提高了国人自主办邮政的信心。

  三、开辟交通、航运

  按照台湾的地理条件,交通开发很困难。而且地质情况复杂,山体滑坡、道路坍陷,使筑路与行车,十分棘手。刘铭传从发展台湾经济,开发台湾资源的大局着眼,就任依始,便着力于交通、航运业的开辟。当抗法战争一结束,便将军队转化为筑路大军,修筑集集到水尾的公路,这是一条横穿台湾高山峻岭的公路,从测完路线到施工完成,都十分艰苦。但这182里的山间险道,却终于建成,这在当时的条件下是难能可贵的。人们多称道蒋经国为台湾修筑穿越阿里山公路,深入丛莽林菁考查,迷路不归的往事,但很少人知道刘铭传在台湾筑路,条件更艰苦,历险更多。台湾的东海岸,陆路交通不便,刘铭传任内开辟了宜兰至苏澳、台东至花莲的公路,使东部山区的特产茶叶、樟脑等品得到转输之利。

  在台湾兴办铁路的同时,航运业也得到应有的重视。以往,台湾的航运受英国公司控制。刘铭传莅任后,1886年,在新加坡设立招商局,向侨商募集资金,投资者踊跃。他以这款项,购置轮船8艘,其中以两艘作为邮船,另六艘则作为海路运输之用。这些船舶,往来于台湾与东南沿海各埠,甚而远驰吕宋、日本和新加坡,推进了台湾的商贸发展。据统计,在1876年台湾淡水港入口的轮船仅为44艘,而刘铭传就任五年的1890年,淡水港入口船舰增加到126艘,增幅为两倍半还多。

  另有一细节也很足以说明刘铭传对交通业和港务的深入具体。今台南市旁的安平港,清时是闽、广往台湾的入口,但此港往往淤积泥沙。刘铭传任内,为之购置挖泥船,疏浚航道,使船舶进出自如。百年后的今天,安平港却淤塞报废,不可复用了!

  四、农、商、实业的振兴

  为政之道,以民为本。考查官员的政绩,首先在于是否能让百姓富起来。管仲治齐国,标榜的原则就是“衣食足而知礼节,仓廪实而知荣辱”。他让齐民丰衣足食,因而使齐国“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七强五霸之首。刘铭传治台湾,虽声名不及管仲,但他以民众利益为依归的主旨却是相通。他在台湾八年间,除了前面所述政绩外,对农、商、实业的振兴,也取得了显著的实效。

  由于兴办了铁路,在台湾东西部皆开通公路,又发展了航运,使得台湾宝岛的丰富物产得以外运流畅。商业由此茂兴,商民百姓的荷包里钱多了,变富了!台湾农民广栽桉树,为金鸡纳霜制剂提供了原料;台湾的乌龙茶,名驰海内外,刘铭传鼓励台民种茶,为之提供便利条件。一时茶园繁兴,扩大规模,使困穷的山民衣食丰足。他们感谢上苍,却并不知道这与巡抚大人有关系。

  台湾的煤炭蕴藏丰富,刘铭传仿开平矿务局之例,设立煤务局,采用官督商办的方式,开发基隆煤矿,并投资40余万两,购买新式采煤机,每天可产煤百吨以上。另外,又在各矿区开发了些中小型煤矿,至1891年时,全台煤产量已达七万余吨,矿民获利,税源也扩增。同时期又开发硫磺矿,在他任内,生产硫磺百万余斤,每年收纯利逾四千两白银。其他实业也积极兴办,设立蚕桑局、伐木局、樟脑局、煤油局等。这些机构都是以往官府所未有的,它体现了刘铭传的“工商立国”新思想,他和郑观应等学者相呼应,走在中国先进改革派的前列。

  由于农、商、实业的蒸蒸日上,台湾的对外贸易额,由1886年的八百多万两上升到1890年的九百多万两。增幅之大,显示了刘铭传任期中经济政策的合乎实际的正确性。

  刘铭传起自合肥民家,出身行伍,虽然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机会并不多,但他却善于学习,抓着机遇,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与从业水平,在同时期的督抚疆臣中,堪称皎皎者。我尝读洪仁玕的《资政新篇》,其见地与主张多与刘铭传相合。洪仁玕多年寄寓香港,得风气之先,故而见识不凡。刘铭传却在实践中占先机,着先鞭,为保卫台湾、发展台湾经济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是值得嘉尚的。

  (作者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相关专题: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