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 > 正文

尹章义:文明的跃升——刘铭传与台北的现代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33 新浪军事

  台湾 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 尹章义

  关于刘铭传对于台北的现代化的记录与论述,有如车戴斗量,本文不拟一一赘引。在国人部分,谨以清末大儒石遗老人陈衍的《刘铭传别传》做代表:

  “……台地向受内地协饷,岁数十万金,不能自立,田赋悉入豪强;海关税,安平
、沪尾二口隶镇闽将军;铭传为巡抚,乃收回,不受协饷,唱抚垦、清丈,益以茶叶、樟脑、煤、铁、林木、百货之税,岁入且三、四百万金……抚台,则铁路、电线、邮政、炮台、学堂、船商、火器、水雷诸机械制造,于举国未为之日,独先为之。……”[1]

  陈衍认为,若清廷重用刘铭传,“革命元功殆无有出其右者”,此处“革命”,指中国之现代化也。

  一、铁路:一八七四年到中国海关任职,一八九六年升任税务司,后来成为著名史学家的马士(H.B.Merse),曾经主持淡水海关,他所撰写的《1882~1891年台湾谈水海关报告书》(光绪八~十七年)涵盖了刘铭传在台时期(1884~1891)。马士认为刘铭传“在台湾实施行政上的革新、工业上的改革或改革的尝试……较大陆上旧省份所可能施行者更为大胆[2]。这些现代化的措施中,最重要的是铁路的建造:

  “这条铁路的修筑,并非纯然为了军事的原因,其线路也不是着眼于战略的观点,而是为了有助于台北——大稻埕——艋岬三区合成的商业中心地的贸易;这三个地区共同构成淡水港的贸易基础。”[3]

  二、电报:聘请丹麦技师于1888年完成台北——台南的陆地电线和淡水——闽江口和台南——澎湖间的两条海底电线,“同大陆以至全世界各地连结起来[4]。

  三、电灯:在台北城内的主要街道装了电灯。

  四、整理河岸、道路、引进人力车:一八八八年,大稻埕外国房屋前面沿着河岸的那片广大的地方都填高,由中国资本家投资兴建房屋,供外国人和烘培、包装茶叶之用。改善从大稻埕通往台北的道路和城里的道路,并采用人力车做交通工具。

  五、建设码头,疏浚淡水、基隆港道,增设灯塔和浮标[5]。

  上述都是从关务人员的立场,观察到的现代化措施。马士在报告之末,特辟“卓著的官员”一节:

  如果报告这十年的事迹而不提及刘铭传(不论提到多少),则没有一篇报告书是完整的。这位伟大的巡抚曾经献身于为中国拯救台湾的难局中,挽救了台湾之后,他继续排除所有政治和财政上的障碍,将台湾紊乱的状态重新加以整顿……一八八四年七月十六日……法军……发觉他们的敌手增援了一个人,一个有头脑和意志的人……(在基隆)他下令将政府经营的煤坑中的贮煤和机械予以破坏——对一个中国官员来说,这是一个大胆的措施……他始终将法军封围在基隆,并阻止法军在淡水取得立足地……鼓励台湾工业的发展……铁路,都是他不朽的事迹……他还致力于台湾省的防务,以英制和德制的重炮装备了数所设计最优良的炮台,并于台北设立一兵工厂,用以制造军火。当他一八九一年六月离开时,一般人均感到失去了刘巡抚,亦即台湾失去了它的一部[6]。

  德国的史学家华兹(Allivceeht Wirth)在一八九八年出版了一本《Gesehile Formosa’s bis Airfang 1898》(周学普译,《台湾之历史》),其中也专述〈刘铭传〉一节,兹摘录马士所未述及者于下:

  “增加守备兵,聘任德国军官Lieutnant hecht建设鸡笼要塞……其成绩超过所有的前任者,实在是国姓爷以后台湾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他开公路的结果,使内地的三万八千居民、二百六个部落及东部的五万人、二百十八个部落降服……他也奖励工业,贷款以设立制糖工厂等等。他决意要用最新式的技术改进台湾的北部(原注:刘于南部则不太重视),在台湾用于从各国来的各种复杂的机械及技术家。因此,刘铭传在欧洲很有声望……做积极的文化工作……同时举办许多事业,所费不资,亏负甚多,1888年,采用了经济合理的邮政制度,发行最初的台湾邮票……[7]。

  礼密臣的《台湾的过去与现在》也专设一章〈台湾建省及其进步(1886~1894)叙述刘铭传与台湾的现代化:

  一、设省,分置四府、十一县、三厅。

  二、更新税制、增加财政收入。

  三、建设台北,“全清国正式采用电灯的嚆矢”。

  四、铺设陆上电线和海底电缆,“将台湾与世界的电线系统连络”。

  五、建铁路。

  礼密臣认为:

  “不论别人对刘铭传的毁誉如何,总不能不承认他是个开明进取的人物,没有普通的清国官吏的自负顽固的脾气。他所为的新设施,有许多是模仿外国的。台湾以前是个半开化的府,而经过刘氏的改革之后,已经成为全清国最进步的一省。

  刘铭传是著名的武将,但是,自从同治元年(1862)率练勇追隋李鸿章到上海,接触洋将、洋兵、洋枪、洋炮、洋式操典和西洋事物之后,对于西方人和西方事物有了相当了解,深深体会到中国的落后,不止于船坚炮利而已。刘铭传对于中国的现代化有许多议论和主张,都没有机会施展。因此,中法战争台湾战区之役,刘铭传能够到因为洋人、洋商的诱引、物产大量销往欧美、而正在崛起跃升的台北来,等于是给了他一座向所未有的广阔舞台,给他全力施展的机会,他也果真把台北送上了世界舞台。

  马士说刘铭传是个“伟大的巡抚”,礼密臣说:“不论别人对刘铭传的毁誉如何,都不能不承认他是个开明进取的人物,‘台湾以前是个半开化的府’,经过刘铭传的努力,也成为‘全清国最进步的一省’”。这些西方史学家与中国历史人物既没有利害关系,也没有朋党与勾结排挤的问题,又是那个时代的目击者,他们从西方人的立场叙述、评比刘铭传对于台北现代化的贡献,应该是相当客观而公允的。而陈衍所谓的‘革命’,亦即指现代化的政治、社会与经济、基础建设的‘革命’,刘铭传称‘元功’亦当之无愧。

  注释:

  [1]陈衍:《刘铭传别传》,《台湾关系文献集零》(二)》,页137——139;选自《石遗室集》,《台湾文献丛刊》第359种,1972,台北。

  [2]H、B、Monse(马士)撰,谦祥译:《1882~1891年台湾淡水海关报告书》,台湾银行经济研究室编印,《台湾研究丛刊第54种》,《台湾经济史六集》(1957、09,台北)。页85。

  [3]同[2]。

  [4]同[2],页99。

  [5]同[2],页99~100。

  [6]同[2],页106。

  [7]华兹(A、Wirth)著,周学普译:《台湾之历史》,《台湾研究丛刊刊第54种》,《台湾经济史六集》,页62~63。

  按:此文系作者所著:《台北历史的飞跃发展与台北人的精神特质》一文之第十节。

  (作者为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社

  相关专题: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