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 > 正文

陈延厚:刘铭传在台事功与台湾建省的意义及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11 新浪军事

  英豪垂万古 勋业足千秋

  台湾铁路管理局文献编撰委员会 陈延厚

  台湾建省首任巡抚

  清光绪十一年九月初五,西元一八八五年十月十二日是台湾建省上谕宣布日期,使原属福建管辖的台湾成为一省之至。清廷派刘铭传为台湾省首任巡抚,他到任后,即策画研订治台要务,分别按步推动,其政绩大致分为:政治建置,军事防守,行政革新,经济建设理材,发展岛内交通现代化建设,博得一致好评。

  刘铭传因中法战争,奉命赴台湾设防,于光绪十年五月二十九日(1884.6.22)并上摺建设海防十条:

  一、沿海设防,宜分缓急重轻,以期扼要也。

  二、各海口炮台,亟宜改建,以严防守也。

  三、洋面水师兵轮,宜次第筹办,以固海疆也。

  四、长江太湖水师,急宜改制,以收实用也。

  五、福建船政局,上海机器局,宜加紧整顿,以求实际也。

  六、请筹购大批枪炮,以节经费,而免欺朦也。

  七、稽查军械,整顿矿务,宜特设军器局。

  八、酌裁募勇,参用练军,以节饷需。

  九、严定赏罚,以求将材也。

  十、请设局译刻西书,引尊发进,以广人才也。

  观此整军经武,保家卫国十事疏,实为刘铭传胸怀大志问鼎中原与协防外来侵略海防之要务。不久,清廷诏命其为台湾设省首任巡抚,而刘氏即以此十事疏,为治台之南针,并视台湾形势、地理环境,分门别类加以革新,以促成加速建设现代化之台湾,为全国模范,非当时清吏和现今官员望其项背。

  治台五事力图革新

  刘铭传巡抚于台湾建省举五事,力图革新工作:

  一、为扩大抚番工作,改善番民生活,提倡耕织,创立义垫,设番学堂,并开通东西山道。今天番民称原住民,早期称山胞,已有人受教育,读大学,从政,地位抬高,另开通东西山道,现已开通横贯公路,北、南回铁路及高速道路四通八达,是承继刘铭传早期规划而在75年后,才付诸实施。

  二、为续增郡县,调整行政区域,全省分为一州(台东州)系原卑南改设,三府(台北府,台湾府(设中部)台南府),三厅(基隆厅,潮湖厅,卑南厅)及11县(台北,新竹,苗栗,台中,云林,彰化,恒春,嘉义,安平,宜兰,凤山等11县)现今除恒春县并入屏东县,安平县并入台南县,风山县并入高雄县外,依行政区域如下:

  台北市,台北县,桃园县,新竹市,新竹县,苗栗县,台中县,台中市,彰化县,南投县,云林县,嘉义县,隆市,宜兰县,花莲县,台东县,澎湖县等23县市,人口二千三百万人。

  三、清理赋税,整顿财政,使台省之财,足供台省之用,以往每年所入不过一百万两,今增为三、四倍,可从事台省各项建设投资所需。

  四、国防建设,台湾船队,虽未编成,但新式炮台则相继设置,防营均用洋枪,设局制造弹药。

  五、交通建设,以修建铁路为首要,刘铭传在台亲自督修基隆台北一段,于光绪十七年通车,台北至新竹段于光绪十九年竣工通车。其次架设海底电缆,电报,修造路桥,以通南北之气,清理屯恳,开矿采木,以兴自然之利;筑台北市街,创电报学堂,中西学堂,以墙培植人才。

  综观此五大建设施政方针,依当时人才,物力,资金来说,实在贫乏,但铭传胸怀大志,目光前瞻,不畏艰难,只要有计划,有方法,有步骤,分别实施,他日可成,可惜牵制太多,反对阻挠者亦多,铭传知不可,乃于光绪十六年十月称病请辞开缺。结束治台六年(1885—1891)之政绩。

  新政推手享誉台湾

  台湾现代化建设之推手刘铭传,于前年(2002年)九月,由台北市政府为纪念九月七日刘铭传167岁辰诞,举办“刘铭传与台湾现代化特展,及召开‘刘铭传与台湾现代化座谈会’二项活动,前者假台北市二二八纪念馆举行展出二周,后者邀请研究刘铭传的文史专家:台湾师大历史系教授李国祁,中兴大学文学院院长黄秀政,交通函授学校校长陈延厚,中山大学共同科教授吴振辉等学者齐聚座谈,由台北市文献委员会主办,事后将各人发表言谈,编印“台北文献”直字第143期,作者并将一册寄合肥刘学馥收存纪念,今年是刘铭传诞生一七○岁辰诞,特此志庆。

  刘铭传与台湾现代化特展,印有精美图文并茂简介,现场展出台湾建省,刘铭传本土化政策,台湾现代化建设等各项主题,透过图片,古地图,地契,文物等第一手资料呈现刘铭传治台政绩,备受大家怀思。

  历史亮丽光照寰宇

  台北市长马英九特撰文,以《刘铭传——台湾向前走的历史反思》一文说:无论刘铭传如何雄才大略,他个人毕竟无法转变帝国主义压迫下的清廷颓势,他最后也只能痛哭苦心经营的台湾落入日本帝国主义者之手,吐血昏厥而逝。

  不过,马市长说,刘铭传所留下,有形和无形的典范,即深植人心,他亲手制定的“台湾近代化产业开发计画”,也受到日本人的重视与沿用,而连雅堂以高度文学的意境来称颂这位时代的伟人,不朽的历史精神。

  事实上到了今天,迈向21世纪科技辉煌手机通讯纲路时代,刘铭传建设台湾所根据施政原理,仍具有典范作用,仍然值得深思与学习,它告诉我们,开放的眼光和政策,代表着尊重经济发展的规律,勇于向竞争对手开放和研讨,务实政策则意味着善用本地人才与资源,上下团结一致,以台湾利益为最优先考量,全力建设台湾,使台湾明天会更好,成为美丽宝岛。

  回首细读刘铭传建台、治台,所留下那亮丽的一章,今天我们纪念台湾省建省一百二十周年纪念,缅怀刘铭传一七○岁辰诞,更值得我们驻足体会和深思。

  注:台北市政府为缅怀先贤刘铭传巡抚治台功绩,特于2005年9月28日在台北孔庙崇文祠和弘道祠,恭迎其牌位入祀,追念其有功于台湾人,永久典祭。

  (作者陈延厚教授现任台北市陈氏宗亲人理事长,中华交通事业函授学校董事长兼校长。著作《刘铭传与台湾铁路》等书。)

  相关专题:纪念刘铭传首任台湾巡抚12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