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分部在战火中锤炼指挥员能力素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9:5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胡海燕、特约通讯员蔡华勤报道:数十台车辆摩托化快速机动,6支保障分队快速跟进、保障到位……入夏以来,南京军区某分部各保障力量经过近似实战的摔打和磨炼,一支适应作战保障需要的指挥员队伍崭露头角。

  变“纸上谈兵”为“沙场点兵”,注重在训练中摔打,是他们提高各级指挥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7月份以来,分部组织卫勤、军需、军械、油料等12个专业技能比武,分部
主官亲临现场指挥,各分管领导和业务处长纷纷从办公室走上训练场,由以往的“看客”变成了指挥训练的“主角”。训练期间,他们3/4的时间铆在训练场上,专业理论和保障指挥得到有效链接。各单位领导带着保障分队走出“营门”,在演兵场上对各保障力量的抽组、展开、野外保障等程序反复演练。所属某船运大队登陆艇编队多次下海,机关干部轮流上船,大队领导轮流指挥,实现了人人能开船、个个会指挥的目标。在某海域演练场,大队政委钱亚军、参谋长方彦俊多次面对8级以上风浪,沉着指挥,果断决策,出色地完成了保障任务。

  把各级指挥员放在野战环境中摔打,增强他们的战场保障能力,是这个分部提高指挥员能力素质的又一途径。他们改变以往自编、自导、自演的训练方式,组织野战医疗队、登陆艇编队、空中救护队以及野战兵站,分别与陆海空作战部队结成联保联训对子,在指挥系统、信息系统、野战网络系统上实现互联互通,让各级指挥员和保障人员在保障对接中补齐素质能力“短板”。今年,这个分部4次主动请求参与到作战部队的训练中,把保障分队配属给作战部队,在与作战部队的统一计划、统一部署、统一演练中练保障、练指挥、练协同。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双方指挥员面对面集团作业、集体研讨、寻找对策;各保障分队根据战场变化需要随时修改保障方案,研究探索出一批适应未来作战需要的保障新法。在与某装甲团的对接演练中,数十辆装甲车组成的装甲群在“战场”上油料即将耗尽时,某仓库业务处长黄年俊指挥兵站油料保障队,突破“敌”火力封锁,在阵地上快速展开群车加油,加油时间仅为以前的1/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