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分部加强信息化建设思辨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 21:26 解放军报

  田荣义 戴岳 本报记者 郑蜀炎

  【本文提要】毫无疑问,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全军当前的一个热门话题。那么,信息化到底给我们带来些什么信息?我们又该如何去“化”?这是需要不断探索并在实践中不断回答的问题。对此,记者在沈阳军区某分部进行了一番采访,该分部对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实践,给人以有益的启示。

  从实际出发必须前有“坐标”

  信息化的“成果”来的有些猝不及防——几年前,就在这一议题刚进入沈阳军区某分部党委视野不久,下属单位许多信息化成果就报了上来——人人会打字、门岗装上电子监控器、网上开展娱乐活动……

  看来或许有些可笑,但基层同志的话似也有理由——我们目前就这条件,从实际出发有什么不对。

  什么是实际?分部冯志超部长当时有个很形象的比喻——离开世界军事变革这一坐标,在自家的田间地头有马骑马、有驴牵驴搞信息化肯定找不着北,这决不叫从实际出发。

  当然,受“家底”制约许多事办不了,这的确是实际。可分部党委同时又清晰地看到:思想不用花钱、观念不须投资,这也是实际。从这个实际出发,尽管一些具体的建设一下子不能实施,但他们提出了“设计起点高、培训标准高、建设水平高、研发层次高”的指导思路,首先确保信息化建设在顶层设计、建设规划上的现代化水平与标准。

  为此,分部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推出统一的建设规划,按照分部广域网、地区城域网、机关局域网和教导大队训练网,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综合信息系统的“四网三系统”建设信息化,不用其它的项目凑数。

  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是开放式的,自己力量不足的实际可以通过借用“外脑”来弥补。他们通过与军队和地方的科研单位联合,提高了自身信息化建设的水平。比如,与地方大学联手研制成功数字式温湿度自动监测仪,这种具有联网、升级等优点的手持式数据采集器是国内最先进的。

  信息化建设没有“看客”

  在一本由全军最高学府编辑出版的专著里,《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联勤部队信息化建设》等60余篇文章有两个特点:一是都出自这个分部各级指挥员之手,二是谈的都是信息化。

  分部政委张占云坦诚地对记者说,书里不一定全是真知灼见,但说明大家都在思考信息化的事。

  起初谈信息化,不少领导将其理解成一种为指挥机关服务的技术工程,认为那是几个高工扎堆琢磨的项目,而自己是指挥和使用信息化的。

  对信息化的误解必然延误信息化建设,分部党委通过学习信息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活动,让大家的认识逐渐清晰:信息化是一场革命而不是演戏,没有演员和看客之分,所谓“化”就是普及,就是要把每一个人都融进来。

  为此,分部首长带头从内部文件坚持在网上往来等具体的事做起,逐步达到能使用计算机进行日常办公和网上决策指挥等;机关人员中一批以电脑通、网络通等为特征的参谋人才也脱颖而出。

  为更快地走进“网络战场”,分部把以首长机关为重点的“一体化”训练等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和目标,实现保障与作战信息网上共享,指挥与作战行动网上同步,让大家在信息化建设中不仅不再当“看客”,而且有了紧迫感。

  信息化成果不是“摆设”

  这个分部在信息化建设中有一个很明确的思路——要让信息化长成一棵极具生命力的参天大树,绝不能把它栽在花盆里,当作观赏植物来养。只有让它扎根部队现实的土壤,才能汲取官兵的智慧养分,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从这一思路出发,他们在信息化建设中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一是不搞那种花大把的钱,建个参观点专供观赏,把信息化当表演项目的形式主义;二是在一线、在基层展开实在有用的信息化建设,既促进基层建设,又用具体实际的信息化成果,引导官兵投身科技练兵和信息化建设;三是要让官兵享受信息化带来的好处,拓宽他们的视野,拉近山沟军营与外面世界的距离。

  在某军械仓库,官兵自主研发的“两防”纵横联动网络只须轻点鼠标,三道沟五道梁的执勤点便尽收眼底;司训大队建成了一套集多场地教学、全时程监控、全方位辅导、全资源共享的一体化网络互动训练和考核系统,以信息手段使学兵训练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冯志超部长自豪地告诉记者,虽说这些成果不算高端,但却给传统的后勤带来了新景观,同时还使得部队建设的科技含量和官兵们的科技素质得到提升。

  现在,再边远单位的官兵读书看新闻、看电视电影都已经不成问题;生了病可以上网络门诊诊治;一般的文函也不再需要来回跑;特别值得一说的是他们还开通了中央党校卫星远程教学网络,提高了基层官兵的学习层次和质量。据介绍,这个分部深山哨所已走出了11名战士“状元”,70%的官兵都学会应用电脑制作简单课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