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分部锤炼高学历人才实战技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1:22 解放军报

  小插座引发“大育才观”——沈阳军区某分部锤炼高学历人才实战技能的一段经历

  王同辉 王义生 本报特约通讯员 戴岳

  小插座让演练功亏一篑

  去年冬,沈阳军区某分部在辽西进行带实战背景的实兵实装野营拉动。

  中午时分,各分队接到上级要求遂行保障任务的命令。于是,指挥所立即启动通信枢纽车,召开网上作战会议。没想到,节骨眼上,有一个分队指挥员总也上不了网。该分队立即派出几名从地方大学引进的高学历人才前去排除故障。他们来到现场,迅速判断出故障原因:拉伪装网时将一根连接插头剐掉了。

  换个插座不就行了?几名技术人员钻进车内,用了20分钟居然还没找到插座。10分钟后,上级技术人员到达现场,在车外找到了插座,接上插头,“失踪”30分钟的保障分队又出现在指挥部大屏幕上。

  原来,这台车设置了几十个外置插座,由于那几名技术人才平时大多在实验室埋头搞研究,很少上车实习,竟不知道插座在车外!

  就是这宝贵的半小时,“弹药”没有及时送到“前线”,前方“阵地”失守。

  类似的“洋相”真不少

  一个小插座,居然难倒一群高学历人才!大家议论纷纷。

  有的说,费了很大劲引进的高学历人才,却在演练中出洋相,没用呀!有的说,学历再高,解决不了战场上遇到的问题,还不如士官;也有的说,插头脱落是个偶然现象,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这一现象,引起分部领导的警觉。他们没有过早下结论,而是组织人员进行了调查研究。他们发现,类似这种“洋相”并不罕见:有的能熟练使用软件,但却不会电缆连接;有的能看懂程序设计图,但看不懂作战地图;有的装备修理人才上了“战场”,却因战术动作不规范而“牺牲”……

  分析这些现象,分部领导感到:人才有专长,也有不足,特别是一些从地方特招的高学历技术人才,确实存在军事实践经验少、战场实用技术不过硬的问题。为此,党委机关要树立“大育才观”,努力帮助高学历人才补“短板”。

  走向沙场学习实战本领

  统一思想以后,该分部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组织高学历干部学军事、学业务,请军事干部给他们讲课,让他们到业务部门代职,学习战法、保障法;组织他们走出办公室、实验室,走向训练场熟悉装备,还安排他们下基层学习电、钳、铆、焊技能,练单兵战术动作。此外,他们还设置了装备抢修、战场救护等带有实战背景的课目,让高学历人才尽快提高战场保障能力。

  “不管是网上链接,还是插座连接,只要战场用得上,都是必须要掌握的!”在实践中尝到甜头的自动化站技师郑再深有感触地说。他主动向训练部门的行家请教标图知识,对保障作战指挥软件进行了改进,提高了软件的实用性。曾因一个小插座而在“战场”上掉“链子”的那几名高学历人才,最近又参加了分部组织的例行性演练,迅速排除了一起突发故障,保障部队打了个漂亮仗。

  编辑快语

  书斋之外路漫漫

  ●武天敏

  我们听说过“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但从来没有人敢说“熟读兵书三百卷,不会打仗也会打”。自古为将,纵然熟读兵书,到了战场上,依然需要实地踏访,详细了解地势地貌……相形之下,因“纸上谈兵”而丧师失地的也大有人在。

  书斋之外路漫漫。血与火的历练,是携笔从戎的学子成为合格军事人才的必由之路。平时积淀的学问只有与战场“对接”,才能转化成克敌制胜的能力。当今“知识军事”时代,知识与战场的融合更加重要,知识型军人的战场适应能力已经成为战斗力的重要构成。对于高学历人才来说,书斋之外这段道路更重要、更遥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