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分部以战斗力标准检验科研成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 22:55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某分部以战斗力标准检验科研成果

  三项信息化展示成果“退役”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林野报道:曾为成都军区某分部赢得赞誉和掌声的远程精确保障传输系统等3项信息化展示成果,经过“战场”反复实验,因难以适应战时保障需要,分部领
导于7月初宣布立即改进或“退役”。他们这种求真务实的作风,受到部队称赞。

  这次被宣布改进或“退役”的3项信息化展示成果,曾于去年参加过上级信息化成果展的演示,受到好评。前些日子,分部决定将所属部队开发研制的信息化建设成果从“展示台”搬到“实战”中进一步检验,由来自军地的专家进行实战保障和环境适应等全面评估。某仓库开发研制的远程精确保障传输系统已经“落伍”,也难以防止电磁波干扰,且投资较大。专家建议使用投资少、技术更为成熟的射频读卡传输系统取代和改进,分部领导当即采纳专家建议决定不予推广。某单位开发的利用局域网实施战场资源监控系统,因保密性能差,结果被宣布“退役”。与此同时,他们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化建设,制定了《信息化成果保障效能评估措施》,并与有关军地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定期请专家到部队进行高科技知识讲座,对信息化开发项目和成果实施现场指导、评审和评估。

  正是该分部领导这种敢于自我否定的求实精神,让笔者在信息化成果“实战”中大开眼界:由分部开发研制的全军首台车载无线远程会诊系统、野战车载式油料远程数字化保障系统等信息化成果,已经形成保障力,进入了一体化联合保障训练阶段。

  编余小议 ●聂中林

  信息化拒绝“建为看”

  目前,全军各级后勤单位已经掀起了学习、研究和建设信息化的热潮。在这一形势下,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建为用、建为战”,拒绝“建为演、建为看”,将关系到后勤信息化建设有序展开、健康发展和保障打赢的问题。

  后勤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推进这一进程中,既要勇于创新、积极推进,大胆迈开建设步伐,又要防止急于求成、好大喜功、搞“形象工程”。要把宏观领域的前瞻理念和技术层面的应用创新结合起来,紧贴军事斗争准备的实际,坚持“建为用、建为战”,扎扎实实地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提高保障打赢能力。否则,将经不起实战和历史的检验,战时就要付出血的代价。成都军区某分部不图虚名,把功夫下在提高保障力和实战需要的项目上的做法值得提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