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报:杨业功将军的事迹感动中国(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9:09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杨业功将军的事迹感动中国(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赵风云

  今年夏末秋初,一个英雄的名字——杨业功,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他的事迹感动了亿万人。全国500多家报刊、电台、电视台,130多家网站,均在最佳版面、最好时段连续报道了杨业功的先进事迹。杨业功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大中城市巡回报告期间,每一场都座无虚席,现场听众无不为之感动。

  将军的身影已经远去,但是,英雄的风采已经镌刻在共和国的旗帜上,英雄的精神已经烙印在老百姓的心中。

  将军为国家鞠躬尽瘁,让人怀念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将军的春秋大义,彪炳神州大地。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这好那好不如群众说好。八一前夕,杨业功的先进事迹在全国各大媒体刊出后,军内外报刊用诗一般的语言礼赞将军:“用自己的文韬武略托举起中国神剑腾啸海天,用自己燃烧的生命谱写了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壮丽乐章”;“杨业功同志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杰出典范,是学习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鲜活教材”。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网、中国军网报道将军的事迹后,全国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随即在网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网短短一个半小时就被点击访问6万余次,中国军网《国防论坛》同时在线网友300多人。数以万计的点击,记录着普通百姓对英雄的深深感念,成千上百的帖子,表述着人民群众对英雄的崇高敬意。人民网网友留言:“将军风范,挺起民族的脊梁,您短暂而奉献的一生,为我们准备了丰厚的精神食粮!杨业功大写了人生,诠释了党员的先进性。”中国军网网友“章陶陶”仿杨司令员生前所作《满江红·和岳飞词》写道:“磨意志、兵如豹,铸长剑、将军傲。四十年,沥血呕心操劳。”滚烫的语言,表达着人民的真情呼唤:“人民的好将军,有这样的人守卫祖国,老百姓会放心!”

  将军为事业死而后已,让人敬重

  59岁的人生虽不算长,然而将军却用自己的务实与奉献把生命带向了使命的最高端。“一二一,出发”,将军在生命尽头迸发的最后口令,在官兵心中定格成了永恒的回音。

  使命高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杨业功的境界和胸襟,给人留下了永远的感念。曾经与他并肩战斗十几年的老战友、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副政委迟志江,把接受新闻媒体采访、配合杨业功宣传报道当作自己退休生活的头等大事,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只要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每一次讲述,都不得不尽力控制自己哽咽的嗓音和泪湿的双眼。杨业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各大军区巡回举行时,军务繁忙的将军们都调整工作安排,赶到现场聆听报告。同样的使命同样的豪情,在共和国将军们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杨业功以战斗者的姿态倒下了,但他的一腔热血却让所有军旗下的战士内心激荡不已。报告团在北京军区作巡回报告时,在后台负责音响和幻灯的战士,几次被前台的报告深深打动、泣不成声,不得不临时换上替补人员。在第二炮兵举行的怀念杨业功诗歌朗诵会上,主要朗诵者虹云三次鞠躬、三次谢幕,都被战士们持续不息的掌声唤了回来,站在台上忍不住热泪迸流!

  将军为人民清廉朴素,让人敬佩

  著名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因感动而爱,因爱而感动,成了记者们在这次采访活动中的共同心声。当记者们走进杨业功的家,看着那一抹的大白灰墙、那

天花板上老式的日光灯,抚摸着那简陋的桌椅板凳、那用旧乒乓球拍子制成的电源插座时,记者们被极大
地震
撼了。摄像机感动得颤抖了,话筒也有些哽咽了。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不得不几次把机器放在地上,利用深呼吸来调整自己的情绪和泪水。他说,我一定要把杨将军的节目做好,用自己的心去做,不然就愧对将军。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曾经迎来了殷殷寄语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迎来了学贯中西的名师大家、迎来了纵横世界舞台的外国政要,这次它迎接的却是一位为了共和国导弹事业鞠躬尽瘁的将军。激情的报告,让未名水波、博雅塔影沉吟不已;更让正在思索青春与使命、责任与奉献这个庄严命题的学子们感奋不已。“多少说教都比不上一个有力的事实”,“杨业功就是我们的人生标杆”,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陶雪璇激动地说:“感谢报告团把这样一位英雄带到北大,带到我们身边,让我们认识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曾经走出过“两弹元勋”、航天总设计师的清华园,也因杨业功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到来,而打破了素常的幽雅平静。报告团成员进场时,早已等候的师生们全体起立;报告会期间,最长的掌声一度持续一分多钟。“未来的国家安全要靠高素质人才来支撑,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学子走进国防事业,走进杨业功司令生前战斗过的英雄部队。”第二炮兵某基地参谋长高津的报告让清华学子热血沸腾。已经大四的张东烨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活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杨业功,这位从深山阵地走来的军人,因他的使命、因他的奉献、因他的崇高,感动了全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