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基地官兵追忆杨业功将军爱兵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06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某基地官兵追忆杨业功将军爱兵故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导弹司令”的爱兵情怀——第二炮兵某基地官兵追忆杨业功爱兵故事

  李永飞 何基刚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导弹司令”杨业功走了。他忙碌的身影依然还留在队列里、阵地上,那铿锵的口令还回荡在崇山峻岭、大漠戈壁。他对战士那份至诚的爱,也将永远留在官兵的心里。

  爱兵 留下的是一种感动

  杨业功有个习惯,下部队都要到基层连队转转,每逢过年过节都要抽出时间下班排、进坑道、上哨所,为官兵排忧解难。

  2002年春节前的一个周末,天冷得出奇。杨业功牵挂着地处深山里的气象台,便趁周末一点空闲来看看大家。他下厨房、进宿舍,看看饭菜香不香,摸摸被褥暖不暖,就连洗漱池这些小角落也不放过。“厨房炊具陈旧,天气寒冷,战士手有冻伤,洗衣不便……”他边看边记,写了密密麻麻一页。

  几天后,气象台用上了新灶具,有了洗衣机,难题全部解决。寒冬的气温降了又降,气象台官兵的心里却越来越暖,他们把那份真诚与感动永远珍藏在心中。

  在国防施工一线工作了30余年的韩玉怀虽然身患癌症,退休前仍坚持工作。因为常年转战施工,一家人随他东奔西走,妻子没有正式工作,女儿只能不停地转学、寄宿,学习成绩一直不尽人意。1997年7月,女儿高中临近毕业,韩玉怀心里非常着急。

  杨业功知道情况后,考虑到韩玉怀对部队的贡献和实际困难,便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协调,争取到了韩玉怀女儿参加军校考试的资格。他又专门交待有关部门:“在不违反有关规定和原则的情况下,尽量优先考虑”。

  最终,韩玉怀的女儿考取了第一军医大学护理专业。接到通知书的当天,一家人感动得都哭了,韩玉怀更是热泪盈眶:“领导这么关心我,再苦再累我都毫无怨言!”

  杨业功帮助基层解决了多少苦多少难,帮助多少战士渡过难关,自己从来不记在心上,可战士们会永远铭记在心,杨业功留给他们的关爱让他们感动一生、品味一生。

  爱兵 延续的是一种品格

  杨业功常说:“严是爱,溺是害。”他爱兵的方式是严格的要求、严厉的批评,也许显得不近人情,但他却把一种优秀的品格注入战士的心中,影响他们的一生。采访中,曾经为杨业功开了4年车、已经转业的士官谭佑华反复说:“我理解首长,更感谢首长。”

  1992年,谭佑华给杨业功当司机。刚刚报到,杨业功就对他约法三章:不许出私车,我的家属小孩也不能用;不许以我的名义享受任何特权;不许收受任何钱物和好处。

  谭佑华一干就是4年多。生活上,杨业功无微不至关心他,出车没吃上饭就把他拉到自己家里吃,有时犯点头疼脑热的还帮着拿药。可工作上,杨业功严格要求,毫不留情面。谭佑华想提干,杨业功不但不帮他说话,还把“标杆”拉得比别人还要高。1997年谭佑华转业回家,杨业功专门送他到车站:“我对你的严格就是对你最好的关爱,我想让每一名战士都成才。”

  转业之初,谭佑华在一家宾馆当保安,对这份工作不太满意。杨业功知道后不仅常打电话鼓励他,还利用出差机会去看他。有一次,谭佑华收到杨业功寄来的一个包裹,拆开一看,是报纸上刊登红军长征的很多文章。那一刻,谭佑华的眼眶湿了,在杨业功身边工作几年,他明白老首长成天忙忙碌碌,却还在关心着自己的成长进步,这绝非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2003年,谭佑华凭借自己的努力,调到市委接待处分管后勤工作。他打电话本来想给老首长报喜,可寒暄不到三句,杨业功就转变了话题:“你现在管钱管物,一定要防微杜渐。你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记住,要想走得远,必须走得正。”

  从军多年,杨业功有自己的爱兵之道,那不仅仅是帮他们掖掖被角,而是在他们失意的时候给他们鼓励,在他们迷茫的时候指明方向,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他们,教会他们做人做事的道理。

  爱兵 凝聚的是一种力量

  爱可以让人感动,也可以给人力量。杨业功把无私的爱送到官兵心中,官兵把这份爱打成结、拧成绳,化作强大的工作和训练动力回报给部队。走在杨业功曾经生活、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时常听到官兵说起这样的话:“杨司令员的爱兵之情可长铸剑之气,能助导弹腾飞!”

  有一次,杨业功到坑道里检查工作时发现,战士们睡的是钢架床,因为洞库狭窄,活动空间很小,行动非常不便,杨业功把这个小细节记在了心里。一天,杨业功出差躺在卧铺上突然来了灵感。回到部队,他便投入到了壁挂床设计之中。为了确保设计合理、使用安全,杨业功与设计人员一起研究图纸,经过反复论证,几易图纸,坑道壁挂床很快投入了生产。他又3次到生产单位,亲自把关。试用那天,杨业功赶到现场,让3名战士分别到上中下3个铺位上体验一下,看是否舒适实用,并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建议。

  看到司令员这么细心,官兵们无不为他这种体贴入微的精神所感动。

  杨业功不止一次地说:“你不关爱战士,战士怎会尊重你,平时你不与士兵同甘共苦,战时谁与你赴汤蹈火?爱兵就要爱在行动上。”

  1997年11月,天寒地冻。杨业功到部队检查光缆铺设工作,每到一处都对战士问寒问暖,询问手套、解放鞋够不够用,伙食搞得怎么样,身体能不能吃得消。如果发现问题,当场解决。

  一天上午,一个连队挖光缆沟时遇到了“拦路虎”,费了好大劲但进展不大。杨业功知道这一情况后,不顾天寒水冷,毫不犹豫地卷起裤腿,跳进半米多深的光缆沟积水里,和战士们一起开挖,一干就是几个小时,“拦路虎”问题迎刃而解,大家备受鼓舞,结果这个担负最艰巨任务的连队最先完成了任务。

  将军自有将军的爱,战士自有战士的情。一想到杨司令员和大家同甘共苦的往事,官兵心中便有一股暖流在升腾,有一种激情在迸发,那就是爱的回报,就是爱的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