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日两国针对中国大陆组建综合侦察网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29 青年参考
美日两国针对中国大陆组建综合侦察网络(组图)

资料图片:美海军的P-3C反潜巡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日两国针对中国大陆组建综合侦察网络(组图)

资料图片:美军“锁眼”侦察卫星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的EP-3电子侦察机


资料图片:美军某海洋侦察船

  美日五招窃取台海情报

  目前,美日两国已经针对中国大陆组建包括海、空、天、电和人力情报在内,由多种情报搜集手段组成的综合侦查网络,具备了对台海地区进行超高空、空中、海面和海下目标不间断监视的实力。

  第一,行动诡秘的海上侦察。美太总部海军司令部和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几十艘海洋侦察船。这些侦察船性能先进,分工明确,能够查明目标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和战术性能,获取对方的无线电通信、导弹发射和飞机起飞、舰艇出港等重要的军事情报。因而,有人形象地将其称为“海上情报吸尘器”。同时,美军在冷战时期构建的由海底固定声纳系统组成“亚太反潜链”也可供使用。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在津轻海峡、对马海峡等重要海上通道部署有沿岸、水下和水上监视部队和监视船,用来监视过往的大型船只。

  第二,应用广泛的航空侦察。目前,美太总部空军司令部在西太平洋地区拥有6种类型的侦察机。日本空中自卫队也拥有P-3C反潜巡逻机、MH-53海上预警侦察直升机、E-767远程预警机等空中侦察力量。E-767远程预警机活动半径可达1850公里,机载雷达对高空目标的侦测距离为780公里,对低空和水面目标的探测距离为400公里,能将中国大部分沿海地区置于其监控范围内。

  第三,覆盖面大的空间侦察。目前,美国至少有50余颗各类卫星在空中担负直接或间接的侦察任务。据悉,在通常情况下,平均每6个小时就有1颗美国侦察卫星从中国大陆及沿海上空飞越,可为美国军政领导人提供相关动态情报。日本也于2003年发射了两颗光学和雷达间谍卫星,并准备在2006年再发射两颗,与现有的两颗间谍卫星组队,形成完整的空间情报搜集系统。

  第四,无孔不入的无线电侦察。无线电侦察又叫信号侦察,被称为除了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维侦察空间”。目前,美军已在日本和韩国设立了十几座监听站,并利用与中国临近的中亚国家、蒙古等举行联合

军事演习和驻军的机会,设立直接针对中国的雷达测控和电子监控站点。日本因距中国较近,更是成为美国搜集中国无线电通信情报的重要基地。目前,日本在岛根县、福冈县等地设有6处通信站,主要用于通信情报截收和雷达监视。

  第五,传统的人力侦察,即指传统意义上的间谍活动。美日两国利用中国改革开放的有利环境,派间谍利用各种身份进入中国境内,搜集有关政治、经济和军事情报。2002年10月,日本驻华大使馆的一名武官在中国浙江宁波擅闯军事禁区,窃取我国军事情报。(左渐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