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部署侦察飞机间谍卫星搜集我国情报(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6:27 世界新闻报
美国部署侦察飞机间谍卫星搜集我国情报(组图)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的EP-3电子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部署侦察飞机间谍卫星搜集我国情报(组图)

资料图片:美海军的P-3C反潜巡逻机


资料图片:RC-135侦察机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艾 瑞

  据新华社报道,为期8天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已于25日结束。据外电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来高度关注中国沿海的军事活动,派出多架EP—3E侦察机及侦察船在中国沿海搜集情报。实际上,近年来,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美国对中国的侦察力度也在逐步加大。

  间谍船打着科研的旗号

  多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海上侦察活动从未停止过,尤其是在台海局势紧张以及中国进行大规模

军事演习的时候,在中国海域附近总会出现美国间谍船、间谍飞机的身影。

  2004年3月,在台湾进行的所谓“总统”选举期间,美国海军的20多艘间谍船齐聚在东亚海域、特别是台湾海峡周边海域,搜集中国军力调配情报。权威人士透露,为了掩盖真实目的,美国的间谍船都打着各种民间机构的旗号,工作人员对外也统称为“民间科研人员”。但实际上,除了开船的水手外,船上的工作人员全都是从事间谍活动工作的行家。

  对美国间谍船来说,最有价值的情报就是我军潜艇和导弹部署、试验的情况。为了掌握我军潜艇的活动情况,美国间谍船装备了先进的水下窃听感测器。对我军导弹的部署和试验情况,美国间谍船更不放过。2001年8月,我国成功试射了“东风—31”战略导弹,而早在试射前数日,美军“观察岛”号间谍船就已潜伏到黄海附近水域了。

  侦察飞机有六种类型

  空中侦察是美国对中国应用最广泛的一种侦察方式。近年来,美军侦察飞机一直对我沿海进行航空侦察。2001年发生的中美撞机事件就是美国的EP—3侦察机在中国东南沿海进行侦察时发生的。EP-3机由波音飞机改装,装备有最先进的电子监视设备,可持续飞行12个小时,最大飞行距离为5500公里。

  EP-3飞机通常从日本冲绳基地起飞,在中国沿海进行侦察活动。对这种飞机的性能,美军极为保密。当年美军太平洋地区司令布莱尔上将被记者追问时说:“这架侦察机当时正在执行例行任务,但我不会具体说明它的性能。”为保守机密,美国海军规定,如果飞机降落在外国机场,20分钟内,除飞行员、领航员和空中机械师外,其他人员必须删除软件,同时用斧子、锤子和炸药破坏硬件。

  目前,美国太平洋总部空军司令部在西太平洋地区拥有六种类型的侦察机,分别归驻日美空军第5航空队和驻韩美空军第7航空队指挥。从侦察力量的部署和具体位置来看,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驻日美军嘉手纳和三泽空军基地,是对刚刚落幕的

中俄军演进行监视的三大支柱。

  其中,乌山空军基地距离中国黄海最近,驻有U—2高空战略侦察机;三泽空军基地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最近,驻有RC—135大型侦察机以及美三军情报部门的1000多名情报人员;嘉手纳基地的空中侦察力量则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驻军最强大的,拥有EP—3“猎户座”电子侦察机、E—8C监视与指挥机、P3—C巡逻机、WC—135W特种侦察机等多种机型。

  间谍卫星和无线电侦察并用

  在美军现有的各种侦察手段中,间谍卫星堪称“王牌”。目前,美军侦察卫星主要包括照相侦察卫星、电子侦察、导弹预警和海洋监视四类专业侦察卫星,以及其他一些能够辅助侦察的全球定位卫星、气象观测卫星和测地卫星等。美国目前至少有50余颗各类卫星在空中担负直接或间接的侦察任务。据悉,在通常情况下,平均每6个小时就有1颗美国的侦察卫星从中国大陆及沿海上空飞过,可以实时为美国军政领导人提供相关的动态情报。

  如果说间谍卫星是美国侦察中国的“眼睛”,那么美国在我国周边地区设立的各种电子侦察基地,就是刺探我国情报的“耳朵”。这其中包括台湾阳明山电子侦察站和设在

澳大利亚墨尔本、名为“松峡联合空间防御研究所”的电子侦察基地。

  近年来,美国还打着反恐的旗号,利用与我国临近的中亚国家和蒙古等国举行联合军演和驻军的机会,设立直接针对我国的雷达测控和电子监控站点。此外,在美国本土的科罗拉多州、太平洋夏威夷群岛、大西洋英属阿森松群岛、印度洋英属迪戈加西亚岛以及大洋洲汤加共和国附近的卡瓦加兰岛上,美国都设有电子测控站。

  与日本和台湾加强情报合作

  美国除自己全面加强对华的情报侦察外,还利用冷战时期形成的各种情报合作与交换协议,锁定中国。像美国和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达成的一项“英美(UKUSA)协议”,其内容为合作、协调美英及另外三个英语国家的间谍活动。这五国利用其谍报技术及各自在地理上的分布,建立起一个间谍站点网络。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三个站点被用来窃取进出中国的国际通信卫星信息。它们分别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杰拉尔德顿镇附近、新西兰南岛的怀霍派镇附近和美国华盛顿州中部陆军雅基马射击场内。此外,美国及其谍报盟友还通过安装窃听器等手段,对中国铺设在太平洋海底的电缆进行侦听。

  与此同时,美国还准备把日本和台湾也拉入对中国进行监控的行列。近几年,日本完善了情报搜集、分析和运用机制,建成了由多种手段组成的侦察预警网络,具备对超高空、空中、海面和海下目标进行不间断监视的实力。台湾也在美军的支持下发展了较为先进的技术侦察力量,像美国家安全局与台湾“国安局”和“国防部电讯发展室”共同管理的台北阳明山监听站,就搜集了大量有关解放军的信号情报资料。

  传统人力情报继续延续

  除各种技术侦察手段外,传统的人力侦察手段,即真正意义上间谍,依然在美国对华情报工作中仍在应用。美国间谍利用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所提供的便于进入中国的机会,以各种身份潜入中国境内,伺机窃取各种情报。

  1996年7月,解放军在东南沿海进行导弹训练期间,美国空军情报部目标侦察处派出间谍约瑟夫·陈和德韦纳·弗罗伦斯潜入前线窥视,被我国反间谍机关一举查获。此外,美国还与台湾情报机构合作,依据所谓“美台情报合作协定”,双方每年向对方至少派出一个情报人员代表团,并且每年举行一次双边情报交流会。在此类会议上,美国可以获得台湾间谍从中国大陆窃取的情报。

  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就一直在中国沿海搞侦察活动。随着中国的影响力不断上升,美国对中国的侦察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这种以自己的安全为借口,却给别人带来不安全的做法,实际上是冷战思维的产物,对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没有任何好处。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