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将对中俄军演部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侦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07 世界新闻报
美军将对中俄军演部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侦察

美军某海洋侦察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将对中俄军演部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侦察

RC—135大型侦察机


“锁眼”侦察卫星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刘海洋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8月7日上午,参加中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的俄联邦武装力量海军太平洋舰队的参演编队,已从俄远东城市、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锚地金角湾启航。

  在俄罗斯太平洋舰队行进的过程中,美军的海上和空中侦察也随即启动,据报道,美军将对俄罗斯前往参加军演的部队实行24小时不间断“贴身”侦察。

  贴身侦察手段很多

  俄罗斯每一次参与重大军事演习,其军事演习地点附近都会活跃着美军侦察飞机或船只的身影,这次也不例外。据美国媒体报道,目前,除了驻日本横须贺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常驻侦察船外,多艘太平洋海军司令部所属的侦察船也驶入西太平洋水域,侦察船堪称是美国海军的“海上窃听器”。

  海洋侦察船担负的任务主要是:负责为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和大西洋舰队司令提供反潜战支持。它靠拖曳式声纳和扩展型传感器来捕捉水下的声波情报,一旦逮着可疑的声波后,船上携载的电子系统就会对其进行分析判断。这套系统据说能根据潜艇的噪声,区分出是哪国哪种型号的潜艇。在海洋侦察船上工作过的美国退役海军官兵甚至还吹嘘说,它能分辨出雄鲸还是雌鲸发出的声音。

  这些侦察船被称为“海上情报吸尘器”,可获取导弹发射、飞机起飞和舰艇出港等重要情报,在捕捉到可疑的声波后,侦察船立即通过卫星将评估的结果传给岸上的卫星情报接收站。

  除了侦察船之外,美军潜艇也有可能早已潜伏到演习附近海域。此外,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还调动太空侦察手段,主要是利用间谍侦察卫星。美军会动用的间谍侦察卫星包括两种——一种是电子侦察卫星,一种是海洋监视卫星。电子侦察卫星主要用于截获雷达、通信等系统的传输信号。

  俄对贴身侦察很熟悉

  对美军的贴身侦察,俄军可以说是非常了解,因为俄罗斯也曾数次成功地对美军进行过类似的侦察。在1999年美国及其盟国轰炸南联盟期间,俄罗斯曾秘密派遣后来在巴伦支海沉没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前往地中海,并潜伏在那里监视美国及其盟国对南联盟持续1个多月的军事打击行动。“库存斯克”号官兵因出色完成了这一任务而受到俄最高领导人的高度赞赏和嘉奖。

  2003年3月,在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期间,俄军也对美军在海湾的军队进行了一次“贴身”的侦察。当时,俄海军黑海舰队和太平洋舰队的十多艘各种舰只远赴印度洋,进行海上远洋军事训练。这些军舰包括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导弹驱逐舰、“求知”和“敏捷”号护卫舰、一艘大型登陆舰和辅助舰只,还包括太平洋舰队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 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艇和一些辅助舰只。

  当时,俄军舰队的军事训练海域与美军打击伊拉克的航母舰队仅一箭之遥,实际是在近距离观察和监视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行动。

  俄罗斯部署反侦察

  据报道,俄军此次将出动诸多先进武器,包括除空中加油机外,空中预警机、苏-27SM歼击机及俄太平洋舰队的登陆舰只等大批现代化技术装备。另外,被称为俄空中核打击力量“三头马”的图-160 、图-95及图-22轰炸机也将会在演习中亮相。而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大型反潜舰“沙波什尼科夫海军元帅”号也会亮相。

  作为美军的老对手,俄罗斯军方十分清楚,美军非常想得到能评估这些先进武器实战性能的真实数据,因此,除了回绝美军参加观摩的要求之外,俄军方面还早早作出部署,采取了相应的反侦察准备。据俄罗斯国防部透露,俄军的“远程电子侦察机”就是用来防备美军侦察的,属于“追加的防护措施”。

  美军曾侦察我军东山岛演习

  美国的间谍船任务分得很细,有海洋地理勘测舰、海洋监视船、缉毒情报船、潜艇支持舰,还有导弹测量船、声纳研究船、海底电缆修复舰、潜艇导航实验船和弹道导弹监视船。为掩饰真实身份,这些间谍船表面打着美国各种民间机构的旗号,工作人员也被称为“民间科研人员”,但实际上除了水手外,舰上的真正工作人员全都是搞间谍工作的行家里手。有些间谍船更是地道的美国联邦机构工作人员和军事谍报官。

  2001年6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福建东山岛地区举行演习期间,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潜艇便潜伏于台湾周边海域,对解放军导弹试射情况进行秘密监视。据外电报道,由于对海峡两岸局势的过度关注,台湾海峡周边海域实际上成了美国各类间谍船活动最频繁的地区。

  有军事专家称,美军间谍船“约翰·麦克唐纳”号和“小鲸鱼”号远洋勘测船,已经完成了对包括中国东南海岸线在内的世界绝大多数海岸线的秘密勘测,它们已收集到这些海岸线附近重要的洋底和洋流的数据资料。一旦需要,美国海军的作战船只就可利用这些数据来绘制航道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