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让装甲车从民营企业中驶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3:21 中国国防报
长篇特写:让装甲车从民营企业中驶出(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不要国家一分科研经费,个人投资组织科研人员攻关。民营企业家王宝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让装甲车从民营企业中驶出

  卢保平 侯玉林 曹旭科

  2005年5月上旬,海拔4500多米的青藏高原某坦克装甲车试验基地,数辆新式轻型轮式装甲车向着戈壁深处驶去。车上,解放军某装备试验大队的官兵们有些好奇地打量着与他们同行的厂方代表。这是官兵们第一次对出身于民营企业的武器装备进行定型试验。车上,当这家民营企业的总经理、也是该车型的设计研制生产者王宝和看到士兵们驾驶着由自己企业生产出的装甲车时,他的心情激动不已。

  1982年,当时在陕西省宝鸡市环保局工作的王宝和投入到了改革开放大潮之中,先后跑个体运输、办

汽车配件厂,经过十几年努力,他创办的“陕西宝鸡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发展成为原国家机械工业部专用定点生产企业,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中巴旅行车、防弹运钞车源源不断地投入市场,固定资产达到7500万元。

  就在企业发展步入正轨,经济效益不断攀升之时,王宝和突然作出一个惊人的决定:研制生产高性能的军用运输车!面对人们的疑惑和不解,王宝和如此解释:“企业的发展兴盛得益于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企业享受了国防安全利益,理应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回报社会,支持国防建设!”在对世界上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所用武器装备进行研究分析后,王宝和将攻关的重点放在轻型轮式装甲车上。

  2002年春天,王宝和请来了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山西公路学院的专家教授,从陕西电子科技大学聘请了顾问,请来了汽车制造厂工程师,从部队请来了专家,开始轻型轮式装甲输送车的研制攻关。设计成功后,王宝和又带领技术人员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选材、下料、焊接、组装、调试、改装,一遍又一遍,经过3个月艰苦奋战,一辆轻型轮式装甲车在王宝和的车间里诞生了!

  王宝和把装甲车的质量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为了提高防弹性能,王宝和从国际市场上选出最先进的材料,作为装甲车用材。经测验,全车防弹、防爆性能良好。试验防弹玻璃性能一般是在车内放满汽球进行试验。可王宝和坚持自己坐在车内进行实弹试验。实验结束后,人们不解:“你为啥要去冒这个险?”王宝和生气地说:“自己生产的车自己不敢上,怎么能交给战士?!”为了试验装甲车的机动性能,王宝和亲自驾车跑了青海、新疆、海南等13个省(自治区),行驶26000公里。黑龙江塔河,零下40多摄氏度,装甲车在冰雪路上以每小时80公里速度行驶,性能良好,爬31度的冰雪坡如履平地。吐鲁番沙漠62摄氏度,装甲车车内温度正常。新疆沙尘暴气候,装甲车行驶无故障。经过反复实验、不断改进,“新星”装甲车的品质不断提高,已经可以媲美国际同类车型。

  2002年6月,首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在北京召开。王宝和驾驶着“新星2002型”装甲车一亮相,全场立即引起了轰动。不久,“新星2002型”装甲输送车被装备到13个省公安系统和武警部队。2004年,中国成建制派出135名防暴警察队伍赴海地参加维和行动。王宝和带着改进后的装甲防暴车,参加了维和部队装备采购招标。“新星2002型”防爆车,以技术先进、性能优良、报价适中,一举中标。2辆样车,立即被调往中国维和部队训练基地投入使用。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