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长篇特写: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巡礼(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3:40 解放军报
长篇特写: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巡礼(附图)

1942年7月7日,抗日烈士纪念塔落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记者的故乡,有一座全国唯一的建于抗战期间的抗日烈士陵园,其坐落的山峰也以“抗日”冠名——

  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巡礼

  郑超 本报记者 司彦文

  在黄海之滨、苏鲁交界处的赣榆县西部,坐落着一座“抗日山烈士陵园”。1989年8月,它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记者回到故乡赣榆,又一次来到这童年感觉最为神圣的地方,凭吊长眠在这里的抗日英烈,感受那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的召唤。

  先烈之血

  抗日山烈士陵园依山而建,共占地360多亩,由纪念塔、纪念亭、纪念堂、纪念碑、烈士冢构成。墓区内有751座烈士墓,安放着800余位烈士的忠骨,墓碑上铭刻着3576位烈士的英名。依山而建的60米长的碑廊里竖立着208块碑刻。革命纪念馆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许多珍贵抗日战争史料展示在人们面前。

  走进陵园,只见山门巍峨,石阶青森,碑塔高耸,松柏吐翠。

  沿着青石铺就的台阶拾级而上。在陵园的第三坡段,有一座圆形石砌公墓。墓前为三联式长碑,中碑正面题“小沙东海战烈士冢”;东碑为新四军军长陈毅题词:“浩气长存”;西碑为八路军滨海军区司令员陈士榘题词:“英灵千秋”。滨海军区政治部所撰《纪念小沙东海战烈士文》,记载了这样一场可歌可泣的英勇战斗:

  1943年3月,我新四军三师参谋长彭雄、旅长田守尧率51名团以上干部由苏北取道海上赴延安学习,船经黄海小沙东海面时与日寇巡逻艇遭遇,以木船短枪与装备精良的日寇展开激战,彭雄、田守尧等16名同志壮烈殉国。

  登上山腰高处的第五坡段,有一座用灰色花岗岩砌成的六角亭式建筑。墓前铜像系熔炼30余公斤子弹壳铸成,这就是八路军著名抗日将领符竹庭之墓。符竹庭在抗战中任八路军115师教导2旅政委、滨海军区政委。这座陵园当时就是由他选址建设,没想到,1943年11月26日,他在敌寇报复“扫荡”中壮烈牺牲,年仅31岁,遗骨就葬在了这座陵园里。为了纪念他,赣榆县曾更名“竹庭县”。

  民族之光

  先烈之血,民族之光。先烈们为民族独立和解放甘洒热血、英勇捐躯,他们的事迹永远闪射着民族精神的光辉。他们不仅受到后辈的景仰,在当时也是激励抗日军民奋勇杀敌的旗帜。

  1941年3月,八路军115师教导2旅与山东纵队2旅联合展开赣榆战役,歼灭日伪军1600余人,扩大了滨海抗日根据地。滨海军民在胜利之时更加怀念牺牲的勇士,因而准备建立“抗日烈士纪念塔”。教导2旅政委符竹庭亲自踏勘选址,最后选中赣榆县西部马鞍山巅。纪念塔自1941年7月7日开工,1942年7月7日落成。山东军区举行落成典礼,公祭抗日烈士。

  纪念塔即将建成时,教导2旅政治部在文件箱中又找到一本烈士花名册,为使烈士英名不被湮没,遂决定续建抗日烈士纪念堂。1942年8月开工,1943年7月7日建成。同一天,滨海区召开大会,悼念于当年3月牺牲的黄海小沙东海战烈士,决定将烈士遗体移葬马鞍山。同年11月26日,符竹庭牺牲,滨海区军民在马鞍山南麓为竹庭将军修建陵墓。

  1944年7月7日,在偏僻荒凉的马鞍山,竣工建成初具规模的抗日烈士陵园。马鞍山遂更名“抗日山”。滨海区军民在这里举行5000人大会,为抗战7年来牺牲的烈士举行公祭。

  记者登上抗日山顶峰,仰望巍峨耸立的纪念塔。塔顶造型为一手擎旗、一手持枪的八路军戎装塑像。塔身正面“抗日烈士纪念塔”七个大字,由著名书法家、当时山东纵队团长武中奇书写。当年修建纪念塔时,曾遍寻当地秀才撰写塔铭,无奈秀才书法虽然技法讲究,但总感风骨不足。最后,请来部队中的青年团长武中奇题写。找不到斗笔,就用当地一种麻扎成刷子代笔。武中奇满腔豪气,如椽大笔挥洒出“抗日烈士纪念塔”塔铭。秀才们自叹弗如,赞道:“共产党、八路军中人才济济,何愁日寇不灭!”

  光彩重生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赣榆县人民迎来了“抗日山烈士陵园”建园60周年。县政府邀请东南大学建筑系专家对陵园重建进行了整体设计。

  全县也开展了重建抗日山烈士陵园募捐活动。各界群众纷纷解囊,县领导带头捐款。一位五保老人取出积攒了近半年的20元零花钱,蹒跚往返20公里送到了烈士陵园。许多个体私营业主也踊跃加入捐款行列。一位民营企业主动情地说:“小时候,我戴着红领巾多次来到抗日山,懂得了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这个道理我会终生铭记!”

  站在抗日山巅极目远眺,沧山如海,田园如画。此时,记者心中不禁涌起一种巨大的感动:正是烈士鲜血的浇灌,令中华大地风光无限。如今,抗战硝烟早已散去,但先烈的精神永存。在坚持改革开放、通向和平崛起的新征途上,我们永远没有理由忘记他们。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