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角斗士战斗机器人完成跨越障碍试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07 新浪军事
美军角斗士战斗机器人完成跨越障碍试验(组图)

8月4日角斗士进行跨越垃圾堆障碍试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角斗士战斗机器人完成跨越障碍试验(组图)

2005年2月卡耐基梅隆大学展示的未来战场角斗士作战想像图


美国议员默萨了解角斗士装备的烟雾炮性能


未来战场上的角斗士战斗机器人

  2005年8月4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某海军陆战队试验场内,卡耐基梅隆大学为五角大楼研制的“角斗士”战斗机器人样品,在与垃圾堆的非对称作战中,大获全胜。

  当然,真正的古罗马角斗士是与凶猛的野兽殊死搏斗,是人与动物的生命较量。现在的军用机器人则是与坡度较大的垃圾堆作战,表明上看是无生命物体之间的斗争,前者只是要征服后者,但实质上,它代表着未来战场上战斗机器人与敌方士兵之间的流血冲突。

  此次试验是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研制的“角斗士”6轮战斗越野车首次公开展示性能。在试验过程中,这辆墨绿色的战斗机器人,在碎石堆上爬上爬下,在不时为其出色表演齐声叫好的观众面前,尽情炫耀自己高超的机动性能,一次也没有翻车现丑。

  早在两年多前,五角大楼的“角斗士”战斗机器人项目就倍受关注,如今与最初设计相比,未来武装机器人有了新的变化。改变开始于此前的试验失败,与此次跨越垃圾堆障碍无关。

  2005年2月,卡耐基梅隆大学成功击败主要竞争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获得了五角大楼2640万美元的合同,生产6辆战术无人地面运输设备(TUGV)试验样品,产品名为“角斗士”。按照计划,6辆原型战术无人地面车应在2007年5月前问世,由美国大学的新伙伴,英国分包商BAE系统公司生产。

  如果首批试验型战斗机器人成功通过所有试验和无数次检验,美国国防部将立即订购200辆“角斗士”,计划在2009-2010年装备军队,经受实战考验。目前单价在30-40万美元之间,最终价格将主要取决于配置情况。当然,现在的“角斗士”配置还显得非常寒酸。

  当前,五角大楼对未来武装机器人的作战要求是,作为大型摇控机器人侦察设备,在敌方领土上执行任务,主要是战斗侦察,及时向参战士兵发出危险警告,类似雷场、诱饵、潜藏的敌人或者其他更可怕的威胁,如化学、生物或核武器危险。美国军方的最终目的,自然是希望为“角斗士”装备各种先进的武器,直接作战。

  目前,“角斗士”最新试验样品只装备了便携式榴弹发射箱,由后面的士兵用来为自己和机器人开路。配备了一套可制造烟幕的发射管(也能发射催泪瓦斯),一套可发射非致命性钢珠的特种设备。另外,还预留了中型冲锋枪枪床。将来还计划装配其他威力更猛的武器装备。

  现在的“角斗士”重3吨,根据设计,应减少到悍马装甲车的水平,便于运输。士兵戴上内有目镜的特殊头盔,利用战斗机器人的摄像眼,观察战场形势,通过操纵杆,控制机器人。由于美国海军陆战队应在接近实战的条件下,掌握“角斗士”的应用技能,因此坚持要求大学尽量简化控制程序,尽量保障任何士兵都能在短时间内轻松学会操纵技能,非常简单地实战应用。

  “角斗士”战斗机器人使用混合动力,有电动机、柴油机和蓄电池。如果需要它悄无声息地行动,可以关闭柴油机,使用蓄电池备用电源,保障完成特殊任务。在柏油路面上,“角斗士”的最大速度是26公里/小时,在野外路面上,速度约降低1倍。它能跨越1米宽的壕沟、70厘米深的小河,当然还有垃圾堆等障碍。(北斗)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