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角斗士(Gladitor)”引领美军无人车新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20:04 中国国防报

  陈长春

  6个“角斗士”将在2007年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它们长相特别,每个身驱有两张桌子那么大,体重达一吨,靠6个轮子行走。它们的正式名称叫“角斗士(Gladitor)”6轮多用途战术遥控地面机动装置,俗称“角斗士”无人车。

  “角斗士”无人车是一种新型军用地面机器人系统,比之前的履式“角斗士”无人装置更先进。轮式是它的行走特征。在作战地域,这种无人地面装置由海军陆战队员躲在隐蔽处用无线电操纵。它奔向有危险的可疑地带执行侦察、监视和搜索目标的任务。美海军陆战队计划为步兵营配备200个“角斗士”。

  “角斗士”的亮相反映了美军无人地面装置出现了轮式化趋势,也与世界轻型装甲车辆轮式化发展新潮相呼应。轮式比履式机动速度快,也利于减低成本和车重。美军无人地面机动装置发展进入了轮式和多用途化的新阶段。有意思的是,美国首批推出的轮式无人车辆都与“角斗士”一样采用了6×6驱动形式。这可能与载重和车上空间要求有关。洛-马公司的火控系统子公司研制了ARV6×6无人后勤支援车。ARV使用柴电发动机,能自由推进。无论是在起伏不平的荒漠,还是在旧城区的石板街路,ARV6×6无人后勤支援车都能顺利行进,甚至能攀登1.5米高的台阶。它跟在徒步的士兵后面提供各种支援,可为两个步兵班提供给养或输送急需的装备或弹药。

  ARV-A-L是种6×6无人战斗侦察车,车上装有快速火力支援武器和“标枪”反坦克导弹。它还改装成ARV-扫雷车。ARV可与未来作战系统联网,很可能成为美军未来作战系统的一部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