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分部党委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1:29 解放军报

  你有多大才 我搭多大台——某分部党委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广波

  1 

  人还是原来的那些人,积极性调动起来后工作效率却截然不同!南京军区某分部依靠组织凝聚力,着力提高科技干部能力素质,给部队建设带来了喜人变化。

  这个分部科技干部占干部队伍总数的70%以上。分部党委清醒地认识到:把科技干部用好了就能提高战斗力!按照有关规定,每年有2%工作成绩突出者可提前晋级。分部以前在运用这一政策时指导思想上曾出现过偏差:一是迁就照顾关系户,谁的关系硬先考虑谁;二是一味照顾那些任职时间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同志;三是搞“轮流坐庄”,各种奖励搞平衡,一度挫伤了干部的工作热情。近年来,分部党委积极采取措施根治这种“好经歪念”现象,坚持按政策规定办事,同时尊重群众公论。

  分部相继制定下发规章制度,始终做到公开提前晋级条件,公开晋级对象的工作成绩,公开群众评议过程,公开党委研究结果,从而倡导了靠实绩进步的良好风气。

  2 

  在这个分部,无功便是过的思想已成为官兵的共识。在每年定期进行的对科技干部综合考核中,个别不思进取、不安心工作的干部受到通报批评,有的被调整工作岗位。分部经常给科技干部交任务、压担子,并邀请有关专家对他们的课题立项给予严格把关,适时开展技术辅导和学术交流,让科技干部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使更多的科研成果成为战斗力全面跃升的倍增器。分部不断强化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帮助科技干部在“充电补钙”中强身健体。他们还走开依托社会力量育才的新路子,先后与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军内外10余所著名高校联合办学,开办在职和半脱产本科和研究生等学历教育。目前,这个分部拥有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员占专业技术干部比例的22%,本科以上学历占71%,干部文凭普遍提升了一个档次。

  3 

  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这个分部制定了“谁想干就支持谁干,谁能干就让谁干,谁干出成绩就重奖谁”的激励措施,让科研人员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让有能力的人有展示能力的舞台。科技干部更是自觉围绕使命课题潜心工作。博士后姜宏是某医院一名成果突出的青年医生。医院计划成立一个新的科室,他毛遂自荐担大任。医院任命他为科主任,给足经费,配齐助手。仅一年时间,他就扛回了一个军区特色专科(优生优育)中心的牌子。如今,他所负责的科已经成为全军优生优育中心。

  在学科带头人的选拔上,分部党委打破论资排辈的做法,由专家和领导组成的评委会公开考评,竞争上岗,试用期为一年,干好了及时转正,干不好自动退位,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公正、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使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有力地促进了人才与科研的良性互动。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