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分部强化野战机动保障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 07:30 解放军报

  本报讯黄丽飞、许艺芳报道:随着两发信号弹划破天际,一支由数十辆后勤运输车组成的保障车队到达指定位置后,迅速开设野战仓库,实施油料、弹药补给……新春开训以来,南京军区某分部着眼实战需要,不断加大野战化训练力度,野战机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两年前的一次紧急拉动,至今使这个分部党委“一班人”刻骨铭心。那天深夜,分部领导对某油料仓库下达命令:凌晨4点前将应急小分队机动到某地域开设野战加油站。然而
,由于天降大雨,又要求闭灯驾驶,结果小分队到达指定地域比预计时间晚了近1个小时。这次教训使分部党委认识到,要完成战时保障任务,必须提高部队在野战条件下的应急保障能力。他们一改以往训练重静态轻动态、重室内轻野外、重理论轻操练、重业务轻指挥等状况,把野战化贯穿训练始终,锤炼“粮草官”快速反应、机动保障的硬功夫。

  针对未来战场给后勤保障提出的新要求,他们设置多种战场保障条件,锤炼领导机关随机应变的组织指挥能力;以任何交通工具都能快速机动,在任何条件下都能迅速展开保障为目标,设置复杂战场环境,经常将应急保障分队机动到交通不便的山沟、吃喝困难的远郊野外、风疾雨大的泥泞场地等地域,进行实兵实装集结、机动、展开、转移、撤收等演练,提高部队在恶劣条件下的走、保、吃、住、防能力。

  “敌机”凌空,“铁马”嘶鸣。百余名司机驾驶“铁骑”涉滩涂、越沼泽、穿火障、抗“敌”袭,凭借娴熟的驾驶技能,冲破层层封锁线,运物资、救伤员。演练中,他们有针对性地设置战场环境,组织驾驶员开展战场自救、故障排除、夜间驾驶、闭灯驾驶、途中急救、群车加油等作战技能的训练,增强汽车分队的运输防卫和野战生存能力。

  编余小议

  刘明学

  缩短与实战的差距

  战场是训练效果的检验场。训练效果如何,关键取决于训练方式是否与实战接轨。治军贵严,演兵贵真。在训练中,谁最贴近未来战场,谁的战斗力就能经得起实战的检验,谁就更有把握打赢未来战争。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军事训练必须从熟悉的场地中走出来,各级在组织筹划训练时,要坚决摒弃“练为看”的思想,要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保障力为根本目的,严格按打仗要求设置训练标准、按实战要求设置逼真战场环境,经常把部队拉到荒无人烟的“原始地带”搞演练、练生存,让部队在重大军事行动、复杂生疏地域、实战化演练中,经受摔打锤炼,在真练真演中缩短与实战的差距。(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