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台湾军火采购政策以外购为主 内购仅占17.8%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4:58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夏 曼

  分析近年来台湾当局公布的所谓“国防报告书”可见,台湾的军火采购政策显然是以外购为主。1991到2000年,台湾每年的“国防总预算”为2700亿元新台币左右。此外,从美国购买F-16、从法国购买“幻影”2000-5战斗机的采购款(合计3172.6亿元新台币)则编列特别预算。外购武器金额占到武器采购支出的82.2%,而内购仅占17.8%。

  在台湾“立法委员”的历次质询中,台湾军方也说得很明白。1994年1月12日,台湾“国防部”发言人谈到台军武器获得政策是:“凡能够以合理价格外购获得,便以外购为主!”但对什么叫做“合理价格”却没有说明。这项质询是当时“立法委员”在1993年底的“汉光-11号”演习中台湾自制的11种导弹发发命中的背景下作出的,在11发皆中的满分下,台湾的军购政策依然是以外购为主。

  当年3月26日,“立法委员”谢启大再次就购武政策向时任“国防部长”唐飞质询,唐飞的回答更干脆,由“外购为主”更明确到“外购”,表示台湾的武器只要有外购渠道,就尽可能外购,连早先“合理价格”的比较都免了。台湾当局和军方官员以能够外购而沾沾自喜,“外购”已根深蒂固地烙在他们的心中,无怪乎台湾军火的外购比率会高达82.2%。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