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团盘活人才资源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21:55 解放军报

  让人尽其才落到实处——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团盘活人才资源的一段经历

  本报特约通讯员 谭永丰

  谈到预备役部队建设发展面临的难题,不少人感叹缺少人才。但广东某预备役高炮团领导却有另一番见解:不是缺少人才,关键在于怎样让人尽其才落到实处!前不久,在广东
省军区召开的“四个基本”建设经验交流会上,该团培养使用人才的经验引起与会代表的共鸣。

  官兵点将引发深思

  几年前,该团按照师机关统一要求,安装了网上侦察预警系统。由于该系统技术含量高、保密性强,团里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管理维护人员。一名临时派出参加过系统维护培训的管理人员,对系统操作也是一知半解,难当重任。眼看着利用该系统参加上级演习的时间一天天迫近,团领导急得直冒火。

  “政治处干事汤义肯定能胜任,为啥不用他?”官兵们的这一议论,传到了团领导的耳朵里。团长余吉孝一番考察后,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多媒体信息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汤义,很快从团政治处干事的岗位上调整出来,担起管理使用该系统的重任。他果然不负众望,在一个月后的演习中为团队争得了荣誉。

  “官兵点将”为团队赢得了荣誉。然而,面对荣誉党委“一班人”并没有沾沾自喜,面是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

  因人制宜选岗定位

  在随后的几天里,团党委“一班人”逐个找到全团干部战士谈心、了解情况,发现像汤义这样出现专业“错位”的官兵有20多人。

  为此,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对专业定岗不够科学的官兵重新选岗定位。他们责成业务部门制定下发了《官兵选岗定位意向调查表》,发到每名官兵手中,机关业务部门依据调查的情况,对要求重新选岗定位的官兵进行专业考核、综合评估,再按照专业考核成绩合理调整岗位。团勤务队班长李永刚酷爱装备知识,团领导就让他担任火炮管理员。他立足岗位学习钻研,研制出了全天候目标显示器,解决了高炮夜间无法训练的难题,制作了“模拟训练系统主控机防护箱”,有效地解决了主控机防晒、防水、防潮等问题。

  官兵们一个个成长成才,团政委张宏看在眼里喜在心上。他坦言:“团里人员编制少,但并不缺少人才,关键在于怎样让人尽其才!只有按照专业特长合理定岗定位,才能盘活人才资源。如按过去‘一刀切’和一次分配定终身,既不利于人才的快速生成,又造成了人才资源的浪费。”据介绍,5年来,全团按照“多岗都适用,术业有专攻”的思路,出台了“股连挂钩、交流任职、双向代职、岗位轮换”等制度,多岗位锻炼官兵的综合能力,先后有89名干部换岗任职。

  加钢淬火促其成才

  笔者在该团采访时,正赶上团党委“一班人”为两名即将进院校学习的干部送行。团政治处主任张文洲告诉笔者,虽然团里编制人员少,工作任务重,但近3年里还是先后安排了9名干部战士外出学习深造。

  对关系官兵成长成才的事,团党委始终大力支持,积极创造条件。他们在实施立足岗位锻炼、结合任务练兵的基础上,制定了《人才培养三年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奖惩实施细则》,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促使官兵成才。3年来,全团用于实弹射击、军事比武、改革创新、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奖励经费达20多万元。他们筹资30多万元建立了图书阅览室、3E教室和一个相当于省级图书馆容量的电子阅览室;对参加学历升级和在职教育的官兵,报销80%的学费。目前,全团干部人人取得本科学历,2名干部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2名干部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1名干部参加全军科技强军计划研究生入学考试被录取。

  人才旺,团队兴。该团参加师年度实弹射击演练,连续3年名列榜首,2003年被总部表彰为“全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先进单位”,2004年被广州军区评为“先进旅团单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