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沈雁军纪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 18:16 中国国防报
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沈雁军纪事(附图)

图为团长沈雁军正在为训练骨干讲解航路仪操作使用方法。本报特约记者 卢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盛夏时节,渤海湾某靶场炮声隆隆。

  “长点射,放——”随着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团长沈雁军一声令下,阵地上群炮怒吼,空中靶机霎时炸开花……当射击成绩公布,该团再次夺得省军区民兵预备役部队高炮实弹射击第一名时,被官兵誉为“高炮通”的沈雁军欣慰地笑了。

  从作战团队团长到预备役团主官,沈雁军向党组织交出的始终是一份谋打赢的合格答卷:他所在的团今年初被济南军区表彰为“落实‘五句话’要求先进团”,团党委曾先后4次被山东省军区表彰为先进团党委。2003年,沈雁军被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表彰为全军预备役部队建设先进个人;2004年,他被济南军区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始终保持昂扬的临战姿态——“思想准备不足,何以谈部队战斗力提高!”

  团队组建之初,基层官兵谋打赢信心不足的问题让沈雁军寝食不安。“团队人员少、装备差,未来信息化作战哪能轮上我们?”“反正仗一时打不起来,先盖好房子建好院子,再抓战斗力建设也不迟……”

  党委议训会上,沈雁军严肃地指出:“思想准备是军事斗争准备的前提。思想准备不足,何以谈部队战斗力提高!”

  沈雁军当新兵时就是团里的全能优秀炮手,入伍20多年没有离开过高炮,是济南军区炮兵系统公认的“高炮通”。他在济南军区某高炮团任团长期间,带领全团保持了多年全师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的荣誉。1998年底,上级将他平调到预备役高炮团后,强烈的职责使命意识,使他决心在新岗位上书写谋打赢新篇章。

  思想准备离不开必胜的信念。针对部分官兵对现有装备能否对付敌高技术空袭兵器心存疑虑的实际,沈雁军带领官兵认真研究起科索沃战争来。南联盟使用相对落后的防空兵器击落北约飞机98架,巡航导弹238枚……这些战果让官兵们明白:技术性能再高的武器也有它的短处;熟练掌握现有武器装备,确保首发命中,就能弥补装备技术上的差距!

  “思想准备是否扎实要用自己的行动来体现,我这个当团长的要站在前列!”上级配发的高炮射击训练架只能供单炮瞄准使用,沈雁军反复进行改进实验,终于设计出一种新型训练架,可以模拟多种飞行速度,同时供两个连队展开训练,填补了省军区民兵预备役部队高炮训练器材的空白。部队平时训练没有航模飞机保障,为增加训练逼真度和难度,他特意买回了地方用于比赛的航模飞机,让官兵据此制定航路、高度和速度,提高训练难度……沈雁军用真打真准备的实际行动,为全团官兵做出表率。

  思想认识上的准备到位,使官兵们焕发出投身军事斗争准备的极大热情。在沈雁军的带领下,全团官兵深入研究探索未来战场如何打得准的有效训法战法。他们在确保单炮精确射击的基础上,故意错开每门炮的射击诸元,使全连弹着点在空中形成菱形散布面,以提高目标击毁率。正是靠着这种从实战需要出发的训练态度,该团连续3年取得省军区高炮实弹射击第一名。

  以战斗力标准狠治虚功——“今天满足应付检查,明天怎能对付强敌!”

  2002年6月,总部机关对山东省预备役部队营连部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该团被列入抽检范围。面对一项项检查内容,有人提出:“营连部全部按要求建,工作难度太大。不如重点建两到三个营连部,能应付检查就行。”对此,沈雁军提出了严肃批评:“平时建设是为战时准备,必须老老实实地抓落实。今天满足应付检查,明天怎能对付强敌!”

  抓住迎接检查的时机,团积极协调驻地党委、政府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有预编营连的单位在一个月之内完成这项工作。随后,沈雁军和政委分头逐个单位抓落实,使全团营连部一次性建起了“三室一库”(办公室、居住室、活动室、战备物资库),高标准达到了上级的要求。济南军区连续两年组织预备役部队师团职预备役军官来该团参观见学。

  一次,沈雁军在检查预编官兵训练时,发现一个连队竟有10人属冒名顶替。原来,该连预编在一个以生产电缆为主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平时企业抽人搞训练确有实际困难。经过调查论证,沈雁军建议报请上级撤销在该企业的编兵,在附近乡镇重新编组。对此,有人提出疑议:“把连队预编在这个企业,平时便于管理,人员在位率高,也便于上级检查。如果另起炉灶,弄不好费时费力还不讨好。”团党委研究这件事时,沈雁军谈了自己的见解:“我们开展一切工作,都要看是否有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是否符合未来作战需要。如果连平时训练都参加不了,预编入队岂不是自欺欺人?”团党委最终决定对该连编兵进行调整。

  沈雁军认为,要全面真实掌握情况,必须扑下身子抓落实,决不能搞概略瞄准。他要求自己做到了解情况到一线、检查督促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服务保障到一线。全团120多名连以上预备役军官,沈雁军都能对上号,知道他们在地方担任什么职务、有什么特长、军事训练成绩如何等。

  在他的提议下,团里研究开发出“预备役团基层官兵管理系统”,广泛开展了“争创先进营连”和“争当优秀预备役军官”活动,大力培训了预设党委(支部)书记,每一招都抓到了点子上,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全面建设。

  提高打赢本领只争朝夕——“迎接新军事变革挑战,要引起‘本领恐慌’才行!”

  1998年初,为更好地胜任本职,在作战部队团长岗位上干得正红火的沈雁军,郑重向组织提出到陆军指挥学院进修合同战术专业。一位老战友善意地提醒说:“你已经是军区部队小有名气的高炮专家,还有什么好学的!目前部队正在进行调整精简,万一回来职务没了怎么办?”可沈雁军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职务问题可以缓一缓,迎接新军事变革挑战,要引起‘本领恐慌’才行!”

  走进预备役部队后,沈雁军谋打赢的目光始终没有偏离新军事变革的浪潮,谋打赢的横竿不断升高。自己的知识储备能胜任本职工作吗?带兵打仗的能力离打赢要求还差多远?沈雁军时常这样审视自己。

  凭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和“本领恐慌”的促催,沈雁军近年来系统学习了《战争动员学》、《城市防空作战理论研究与思考》等军事理论,撰写了6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发表了《信息化条件下城市反空袭指挥和通信保障》等30多篇学术研究文章,并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语言编写程序。为拓宽视野,改善知识结构,沈雁军还广泛涉猎哲学、历史学、心理学、逻辑学等多门学科。

  针对团队懂高炮专业的干部较少的实际,沈雁军和政委梁文江在干部大会上异口同声地强调:不论原来学什么专业,不管目前在哪个岗位,进了高炮团的门就要有危机感,都要争当学习型军人!

  他在党委会上提议在全团建立起严格的“升级考试”和“双向互学”制度,对各类干部进行高炮射击基本理论、专业技能等培训活动,每次过关考试,都由团领导亲自出题、监考和评判,考试不合格者,限期两个月内补考,仍不合格者,不得提拔使用。

  团里还规定:每周二下午由司令部牵头组织学习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训练的有关知识;每周四晚上由政治处牵头组织学习预备役工作基本知识和机关业务技能;对完成学历升级的官兵报销一半学费……

  “为改善知识结构忙碌起来是好事,但着眼实战需要把知识转化为打赢本领,才是最终目的。”沈雁军结合人才建设规律及时向官兵们提出新要求。

  团队把一批高学历干部补充进战法攻关小组,组织他们认真研究信息化条件下城市反空袭的战法和训法,先后完成了《信息化条件下城市反空袭侦察情报保障》等多篇军事学术论文;着眼新“三打三防”课题研究,沈雁军及时发动基层官兵召开“诸葛亮会”,先后取得“拦阻弹幕射击法”、“全程饱和射击法”等5种新战法。目前,该团现役干部人人能操炮,个个精通本职,有3人取得研究生学历,89%的干部取得大专以上学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