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实弹防空演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22:39 中国国防报

  炮弹洞穿靶标——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实弹防空演练见闻

  王映东 本报特约通讯员 吴明

  6月的黄海之滨某演兵场,海风呼啸,炮声隆隆,出膛的炮弹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一个个航模拖靶迅即被击毁……这是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组织实兵实弹防空演练的生
动场景。

  神弹穿云雾 “预备”唱主角

  【战场聚焦】5月28日上午9时,演兵场云雾缭绕。突然,指挥所警报乍起,“‘敌’空中目标向我袭来,迅速做好应战准备……”随即,该师各高炮分队快速进入临战状态。这时,“敌”目标飞临该师防空分队上空。“长点射,放——”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们沉着冷静地执行各种指令,炮弹腾空而起,穿过雾障直刺目标。紧接着,数个“敌”目标又接踵而至,大家再接再厉,随着炮弹呼啸而出,第二个、第三个靶标又炮响靶落。演练完毕,师长邱平告诉记者,担任各高炮分队射击指挥的大多是预备役官兵,有些团甚至把预备役军官推上了防空作战总指挥的岗位,在实战中锻炼,而主要炮手大多是预备役官兵。

  【镜头回放】让预备役官兵担任实弹射击指挥和主要炮手,缘于师党委着眼实战要求抓战斗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没有预备役官兵的过硬素质,就没有预备役部队的整体战斗力。今年来,该师针对预备役官兵懂高炮人员少的实际,重视抓好组织调整工作,尽可能地吸纳高炮专业的转业、退伍军人加入预备役部队,组织预备役官兵进行高炮专业集训。与此同时,他们针对防空作战对主要炮手心理素质要求高的实际,研究推出了“爆炸声中精确瞄准”、“干扰声中默数秒数”等心理辅导训练法,提高了官兵心理素质。

  群炮齐轰鸣 靶标空中毁

  【战场聚焦】5月30日,又是一个浓雾天。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在阵地指挥所响起。“来犯之‘敌机’正沿A地域向我扑来……”接到“敌”情通报,各阵地指挥员迅速下达命令,数百名官兵迅速抢占阵地,开炮架、装诸元,填炮弹,准备发射……顿时,群炮齐鸣,直刺苍穹,靶标随即被击穿。这时,目标带“伤”继续向阵地斜面逃窜,指挥员果断下达调整诸元口令,3秒钟后,炮弹如暴风雨般向逃窜之“敌”覆盖……半小时激战,消耗弹药500余发,3次击中靶标,受到省军区领导的好评。

  【镜头回放】恶劣天候,他们靠什么打得如此准确流畅?“以未来作战任务为牵引,瞄准战场抓操场。”政委吴天津的一席话拉直了记者脑中的问号。部队改建后,该师在训练中坚持把战场设真、对手设硬、情况设险、困难设够,坚决克服和纠正避险就安、避难就易等不实做法,官兵通过在不同恶劣环境、不同战术背景下摔打,危中求存、难中求精、险中求胜的能力逐步攀升,缩短了“操场”与“战场”的距离,为这次实弹演练的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

  捕敌10秒内 破敌半分钟

  【战场聚焦】6月1日15时30分,通信指挥车内,机关人员正通过作战指挥系统检查各分队战斗准备情况。15时30分33秒,指挥车6台电脑同时收到上级传来的“敌”情通报。作战参谋弹指如飞,鼠标轻点,将“敌”情快速输入“防空作战信息指挥系统”。30分40秒,一份经过情况分析、价值评估的火力防空作战方案联入师指挥员电脑。30分50秒,师指挥员通过无线传输系统,向各防空分队下达防空作战命令。31分20秒,“放!”“轰!轰……”很快,观察哨传回信息:“‘敌’目标三处被洞穿!”

  【镜头回放】短短半分多钟,他们如何发现目标,形成最佳火力点打击方案?“这是加大技术革新力度为战斗力提速的结果。”师长邱平破解了记者心中的谜团。调整改建后,该师为了尽快形成防空作战能力,在抓官兵全体参训的同时,采取送野战部队代训、组织集中训练等方法,狠抓目标捕捉手、航路测定手、火炮瞄准手等主要炮手的训练。他们瞄准战场选课题,锁定前沿搞革新,先后从驻地大学、军工厂等10余家单位引智攻关,研究革新出“高炮射击诸元显示装置”、“方位角、高低角密位分划仪”等创新成果,并获得上级肯定,前者缩短了射击准备时间,后者提高了射击命中精度。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