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特种武器及设备出口大幅增加(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3:11 新浪军事
俄罗斯特种武器及设备出口大幅增加(组图)

俄国防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伊萨伊金展示特种武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特种武器及设备出口大幅增加(组图)

俄展出的特种枪只


俄新型反恐探测设备

  7月27日,在俄内务部“友谊”科学技术中心展览大厅,俄国防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伊赛金在出席最新型特种武器样品展示活动时宣布,最近4年来,供反恐部队和特种部队使用的特种武器和特种技术设备的出口大幅增加。

  伊赛金指出,2年前,由公司负责的特种装备出口规模仅占军事产品出口总额的1%,现在,特种武器的出口份额增加到了1.2-1.3%,2005年有望增加到1.5%。不过,特种武器和
技术设备的出口规模也不会在短期内急剧增加。一是因为特种部队,特别是反恐部队,人数都不多,出口供应规模自然相对较小;二是在价值上特种武器根本无法与基本武器装备系统相比;三是特种武器的出口首先是为了协助解决共同面临的反恐问题,不会只考虑商业利益。专家预测,俄特种武器每年出口规模为6000-7000万美元,能够在世界武器市场特种武器领域牢牢占据一席之地。

  伊赛金说:“俄国防进出口总公司与特种技术设备和特种武器的生产厂商、与拥有特种机构的联邦机关密切合作。我可以自信地说,俄罗斯生产商能保障反恐部队全部特种设备的需求,从制服到反恐行动特种武器。”

  俄企业生产的特种武器高质量、性能可靠,有许多独一无二的武器,绝不逊于国外同类产品。APS水下自动步枪就是一个典型例证,除俄罗斯外,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生产这种武器,许多国家提出了采购要求。另外,PSS无声射击手枪也是仅此一家,供不应求。目前,俄共生产1000多种特种武器和技术设备,从俄反恐部队装备角度来看,完全做到了百分之百的自给自足。

  伊赛金指出,自2001年俄国防进出口总公司设立特种技术设备处以来,4年间,从未有一家国外客户提出过俄特种武器和特种设备的质量问题。此间,出口范围明显扩大,如果说2002年只向30个国家出口特种武器和技术设备的话,那么,到2004年,出口国就已增加到了50个。他同时强调出口的俄特种武器不可能落入恐怖分子之手:“因为出口任何一批,哪怕是最少一批类似武器,都必须要有政府令,在一系列情况下,还需要总统令。这是完全严格的出口控制。我们只向相关国家的特种机关出售特种武器,如果是向私人公司出售,必须是在他们获得相应特种机构或国防部完全授权的情况之下。”

  现在,在世界市场上,俄特种武器的高质量和可靠性能得到了广泛认可。广泛研制生产各种类似武器的非常富裕的国家,包括西方国家,也积极从俄罗斯进口特种武器。 今年5月,在市场营销框架内,俄国防进出口总公司向38个国家特工部门代表展示了各型特种武器和技术设备。如今,俄特种武器向所有东南亚国家、大部分近东和拉美国家出口,由于政治原因和技术标准差别问题,尚未向北约国家出口。

  俄罗斯是首先遭到国际恐怖主义袭击的国家之一,因此,近年来,俄特种机关和特种部队积累了丰富的反恐行动经验,相应科研机构和厂商也拥有了丰富的特种武器研制和生产经验。苏联时期,特种武器生产仅用于满足内部需求,现在,出口赚汇因素明显增强,将极大的增加这些企业的生产能力。

  除出口制成品外,俄还与一系列国家特工机关和国防部签署特种武器和技术设备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合同,主要是研制各种类型的非致命性武器,实质性地扩大了俄对外军事技术合作的范围。(北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