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导弹航天部队未来武器装备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8:47 新浪军事
俄导弹航天部队未来武器装备揭秘(组图)

将与敌方卫星同归于尽的卫星炸弹(从上到下依次为指挥和制导舱、战斗舱、发动机设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导弹航天部队未来武器装备揭秘(组图)

未来“伊斯坎德尔”系统射程将达到500-600公里


新型“第聂伯河”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将只建在俄境内


“视窗”太空光电监视系统

  目前,俄军武器装备设计师正在研制军事航天部队未来武器,主要项目如下:

  “伊斯坎德尔”改型系统弹无虚发

  目前,俄军正在列装“伊斯坎德尔”最新型战役战术导弹系统,导弹重约4吨,弹头重500千克,射程280公里,命中精度极高,圆概率偏差2-3米。不过,这还是全部,俄设计师
表示,“伊斯坎德尔”系统改进潜力巨大,其现代化改型还能在今后50年内保持领先优势。如果美国仍然不愿签署中短程导弹条约的话,俄将被迫做出适当反应。

  5年后的“伊斯坎德尔”改型系统射程将增加到500-600公里,一次齐射将有10枚导弹同时攻击敌方目标,使用格洛纳斯太空导航制导系统,使其变成一种超强电子智能型导弹,根据太空指令绕过敌方反导防御地区,摆脱敌方拦截导弹,摧毁目标。敌方任何无线电电子战设备都无法使其偏离轨迹,任何伪装,无论是气溶胶云层或是浓雾,都无法帮助目标逃脱被摧毁的命运。

  “白杨-M2”一出,谁与争锋?

  “白扬”洲际弹道导弹在俄军中的地位就像克里姆林宫上的星星,现在它正在被现代化改型“白扬-M”替代(竖井式和机动牵引式)。如果说,这种导弹还能再服役20-25年的话,其替代问题到本世纪30年代才会提起,但俄设计师早已开始未雨绸缪,开始准备实施“白杨-M2”未来改型计划。届时,“白扬-M2”的战术技术性能更加优越,射程将从1.1万公里增加到2万公里,使用功率更强大的新型固体燃料发动机,其起动发动机将使导弹以比现在快2倍的速度升空,敌方航天侦察设备根本来不及定位、引导地面拦截。

  “白杨-M2”的核弹头数量将从现在的3-6个增加到12个,全部是主动制导核弹头,飞行中战斗部会释放同样数量的自主分弹头。设计师准备在未来洲际弹道导弹上装备机动性更强威胁更大的战斗模块,保障大幅提高突破敌方反导防御系统的能力,为此,“白杨-M2”预计将装配10个辅助发动机,使其飞行轨迹更难预测。

  “白扬-M2”新型导弹将拥有强大的反激光防护装置,保障弹载电子装置在各种电子对抗作用下毫发无损。新型导弹将装配在功率超过1000马力的牵引车上,移动速度达到50公里/小时,备用行程600公里。

  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

  在巡航导弹电子设备和太空定位问题解决之前,俄在巡航导弹质量上长时间落后于美国,现在,这些问题都将不复存在。俄研制出了新型巡航导弹KH-101,不仅赶上了美国,而且超出了许多。

  某设计局已完成了新型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图纸设计工作,新型导弹将装配末段电视制导系统,整个飞行期间都有太空卫星引导,如果发生太空制导故障,导弹将会根据事先存储的飞行数据转入自动引导阶段。其射程将达到7000公里,远远高于现在的5000公里,飞行速度300米/秒,约1000公里/小时,圆概率偏差在5米以下,战斗部重500千克,威力250千吨,采用隐形技术,实质性地降低被敌方雷达发现的概率,让敌方事实上无法进行有效拦截。发射载体将是改进型战略轰炸机,在远离敌方防空和反导区的地方,在轰炸机被敌方发现之前实施发射,进行致命打击。

  太空千里眼

  反导防御是保障俄国家安全的最重要的领域,太空警卫发展前景早在上世纪就已确定,首先是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和太空监视系统,由“第聂伯河”和“视窗”两大系统构成。“第聂伯河”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能在几分钟内辨别向俄罗斯方向发射的弹道导弹来自什么地方,确定其飞行轨迹和最终目标,如果来袭导弹非常狡猾,难以捕捉,“视窗”太空光电监视系统立即前来援助,自动搜索4万公里高度上的高轨道太空目标,确定其飞行轨迹和类型,无论是小型卫星或是弹道导弹。两大系统会向地面反导和空天防御指挥中心实时传输来袭目标攻击计划计算结果、精确目标指示等数据,由指挥中心调派反导系统兵力兵器进行拦截。

  目前,两大系统都在进行现代化改进,除设备老化问题外,最关键的问题是一些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和太空监视系统部署在其他国家境内,可能会使俄未来防御保障局势复杂化,面临被迫撤出的威胁。因此,现在研制的新型反导防御指挥中心系统将全部部署在俄罗斯境内。

  卫星杀手

  冷战期间,苏联积极研制各种卫星杀手,准备发动太空卫星大战。苏联解体后,所有项目全被冻结。但是,美国现在实施的太空武器研制项目正在加速太空军事化进程,迫使俄罗斯做出适当反应,重新启动先前被冻结的项目。当然,都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不过,国内外媒体还是窥见到了一些研究方向。

  俄正在进行的太空项目之一就是自杀式卫星炸弹,借助运载火箭把这种卫星拦截者运送到轨道,它随即进行机动,接近目标,最后使用自爆方式摧毁敌方卫星目标。这种卫星炸弹由几个功能隔舱组成,主舱内装备控制系统和目标制导系统,战斗舱携带约300千克高爆炸药,还有一个发动机舱。

  俄科学家承认,使用自杀式卫星炸弹进行卫星大战不是最好的办法,爆炸后四处高速飞散的碎片可能会击中俄太空系统,误伤自己人。因此,俄计划从事研制“卫星杀手”这一前景项目,这种卫星杀手接近目标后,能抛出坚固的虎钳锁住敌方卫星,根据地面指令,将其带到稠密的大气层中烧毁。(北斗)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