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防空军和空军新一代武器装备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08:05 新浪军事
俄防空军和空军新一代武器装备揭秘(组图)

上图为“埃阿克斯”极超音速战机模型。下图为苏-47“金雕”采用多种新型设计成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防空军和空军新一代武器装备揭秘(组图)

“埃尔多甘-2”未来超级武装直升机想像图


新“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既想像图


N-1直升歼击机(1为可折叠螺旋桨叶,2为涡轮发动机,3为可折叠机翼)想像图

  俄总统普京在2005年国情咨文报告时明确指出,俄罗斯正在研制生产面向未来战争的新一代武器装备,用以在长远的将来可靠地保护俄罗斯及其盟国免遭敌方攻击。目前,俄国防工业系统和科学技术中心正在为俄武装力量各军兵种研制20-30年后装备的未来新型武器。其中,为俄空军和防空军部队研制的新型武器主要有以下几种:

  空天幽灵:“埃阿克斯”极超音速战机

  美国在军用极超音速飞行器研制方面的进展早已为世人所熟知,最受关注的是X-33、X-43A、X-45极超音速无人飞行器项目,五角大楼以此逐渐实现太空军事化,计划把这些新型武器部署到太空。作为军事强国,俄罗斯被迫做出应有的回应,开始由“列宁人”控股公司负责研制“埃阿克斯”极超音速战机项目(埃阿克斯是古希腊史诗《伊利昂记》中在特洛伊城下并肩战斗、从不分离的两英雄)。2000年初,在此项目框架内,特种极超音速发动机已研制成功,现在正进行这种21世纪超级飞行器的试验工作。据悉,试验型“埃阿克斯”达到了7倍音速,今后将增至12-13倍音速。这种极超音速飞行器能进入近地轨道的太空空间并顺利返回,机载武器装备主要是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包括巡航导弹、自导航弹等,最基本的武器类型是超坚固“轴杆炸弹”,外形上类似一个巨大的银色铸铁棍,可产生巨大动能,能钻透20层楼房并将其摧毁。机载控制系统可保障这种未来战机同时跟踪8个目标,并根据战场变化情况实时修正齐射后的导弹飞行轨迹。

  世纪凯旋:S-500防空导弹系统

  目前,俄防空部队装备有世界上最好的防空导弹系统S-300,功能更强大性能更优越的S-400“凯旋”系统也已开始装备部队。为确保“凯旋”防空导弹系统在整个21世纪内保持领先优势,战斗能力永不落后,俄空军总司令部要求研制超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就在最新型S-400系统刚刚进入战斗阵地之时,俄“金刚石-安泰”中央设计局已开始研制30年后的S-500防空导弹系统。据消息人士透露,与S-400相比,S-500未来防空导弹系统装备原则新型超强功率雷达,发现敌方来袭目标的距离可增加150-200公里。S-500将使用原则新型导弹发射管配置,在传统4管发射装置上补充两管,成为一种6管发射系统。“世纪凯旋”的电子设备能在数秒种之内辨别来袭目标类型,确定优先攻击次序,根据重要程度等级,攻击敌方战略轰炸机、歼击机、巡航导弹或其他导弹。S-500能几乎同时摧毁10个目标(S-400只能一次攻击6个目标),杀伤高度为50-30000米,目标杀伤距离300公里以上。

  空天哨兵:“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

  已研制成功的“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的原型是传奇的苏制“立方”防空导弹系统,后者曾在1999年春北约入侵南斯拉夫的战争中击落一架美军F-117隐形轰炸机,举世轰动。“山毛榉”新型防空导弹系统主要用于摧毁30公里距离以内的各种空中目标,如歼击机、导弹等,也能攻击25公里以内的地面目标,如机场上的飞机、地面发射装置、指挥所等。未来“山毛榉”改型防空导弹系统极有可能装备8枚地空制导导弹,采用新型电子设备,导弹飞行轨迹能在齐射后根据空中情况及时校正,可轻松摧毁来袭的弹道导弹目标。

  超级金雕:苏-47

  为替代现役苏-27歼击机,苏霍伊公司将在近期推出原则新型战机苏-47“金雕”。虽然同样以金雕命名,但苏-47与此前的苏-35、苏-37、苏-39等战机有较大区别,它将装备完善型航空电子设备,空气动力学外形采用反后掠翼设计,战斗载荷10吨,包括核武器,对敌军舰艇来说,包括航母在内,装备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白蛉”反舰巡航导弹的“金雕”将是一个噩梦。苏-47不仅在速度和机动性能上远超同类苏式战机,而且能在黑暗中看得更清,看得更远,超视距攻击能力极强。

  就在苏-47尚在准备批量生产的同时,航空设计师们已开始研制其未来改型。工作重点首先是提高战机的隐身能力,俄秘密实验室内已研制出一种新型特种隐形系统,试验名为“秃鹳-1H”,它能较好地结合战机空气动力学性能和隐形设计成果,在飞机周围生成隐形云雾,有效消除和吸收电磁辐射,实质性地提升隐形性能。

  飞行坦克:“埃尔多甘-2”未来超级直升机

  卡莫夫直升机公司设计师研制的“埃尔多甘-2”未来超级武装直升机采用双推进器,装备最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对天气和时间(白天或夜晚)要求不高,是一种真正的全天候全时辰多用途战斗直升机。“埃尔多甘-2”的武器装备较强,自导导弹和炸弹等高精武器应有尽有,足可以称得上是一种空中坦克,能在敌方防区外攻击其战斗阵地、装甲设备及有生力量等各种目标。未来超级直升机还将装配自动防护系统,能高效防护敌方“毒刺”类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攻击。机身采用新型高科技合金材料,直升机重量更轻,生存能力更强。

  “埃尔多甘-2”是一种单座直升机,根据单座歼击机武器发射原则,武器操纵员的角色由机载自动火控系统担任,为此特别研制了配备有激光测距仪、热视制导和敌我识别系统的自动航炮系统。为未来超级直升机装备的“弩-1”新型雷达能发现15公里以内的坦克类地面目标,20公里以内的强击机类空中目标,能在黑夜中发现各种地面障碍,向飞行员实时通报地形情况,极大地提高了超低空和山区飞行安全性能。机载特种气象仪能及时发现空中雷雨形成情况,判断其危险程度,提醒飞行员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超级组合:N-1直升歼击机

  日前,美国成功试验了一种军事运输飞机-直升机,俄航空设计师对此一点也没有感到意外,因为他们也在研制结合飞机和直升机特点的类似飞机:N-1直升机-歼击机。10年后,俄罗斯空军战斗编成中完全可能出现这种直升歼击机,战术技术性能要优于美军同类装备。N-1直升歼击机的主要特点和独特之处在于它既能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像普通飞机一样飞行,又能像普通飞机一样滑行起飞和着陆。这种飞行器的成功之处是在歼击机机身上面装配发动机螺旋桨,飞行时借助它垂直升到低空,之后开动涡轮发动机,螺旋桨叶折叠起来后,像普通战机一样飞行,着陆时,在15秒种之内,以相反的次序,重复上述动作,垂直着陆。它能一次运送一个摩步班或12名全副战斗装备的空降兵或海军陆战队员。N-1直升-歼击机的基本性能指标是:速度500-560公里/小时、运载能力7吨以上、航程4000公里以上、最大升限5000米。俄军事专家认为,这种战斗飞行器的出现,必将大幅提高俄陆军和海军部队的战斗力。(北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