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时代先锋·杨业功:将门家风(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23:23 新华网
时代先锋·杨业功:将门家风(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记者张严平、张选杰、李国利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第二炮兵某基地原司令员杨业功从一个普通党员成长为高级将领,始终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高尚清廉的作风。

  当过他秘书的戴剑说:“他当司令员5年,没有在地方宾馆请吃过一顿饭,也从未接受过别人的一次宴请。”

  杨业功生前常说,越是位高权重,就越要在生活小事上把好防微杜渐的关口。

  妻子杨玉珍说,老杨在世时,很反感请客送礼那一套。也曾有人就是不信,非要提着礼品到家里来,但不是被拒之门外,就是被老杨连人带物“请”出家门。有一次,一个湖北老乡被提拔后,拿了一个红包到家中来感谢,结果红包刚刚放到茶几上,就被老杨扔到了门外。

  杨业功酷爱书法。1999年,他在北京组织国庆阅兵训练。一名干部来京出差顺便看望他,带来一沓优质宣纸,结果被退了回去。事后,他对身边工作人员说:“腐败行为屡禁不止,好多都是从毛毛雨开始的。今天我收了他一沓纸,明天就会有人给我送更贵重的礼物。”他经常告诫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共产党员的党性不能在家门口失守!

  基地政治部纪检处干部罗恒武至今还保留着一张礼品登记表——

  登记人:杨业功

  政治面貌:党员

  登记时间:2001年5月29日

  单位、职务:基地司令员

  礼品名称、数量、型号及价值:高级竹凉席、按摩枕,价值约400元

  送礼人姓名、单位、职务:湖南省洞口县王世军

  送礼时间、地点:邮寄

  礼品处理情况:退回

  “一天晚上,我突然接到杨司令的电话,让我到他家拿一个包裹单。”罗恒武回忆说,“司令员说,这是已退伍的公务员寄过来的包裹,让我登记后退回。”

  第二天,罗恒武登记后来到邮局,连包裹都没打开,直接就退了回去。

  后来从和杨业功私交甚好的基地记者站站长宋远高那里了解到:原来,杨业功把家里唯一有空调的房间腾出来,给新婚的儿子当新房,自己却搬到了另一间屋子。天已热了,他晚上睡觉就吹电风扇。马上就要退伍的公务员王世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回到家乡后就给老首长邮寄了当地的特产。

  杨业功家的住房十几年没有装修过,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他出院回家时,地方领导来看望,机关的同志感到他家太寒酸,就拿来了4把椅子,把家里简单整理了一下。接待完客人后,他嘱咐家人把椅子退了回去。

  2003年,杨业功在述职报告时主动公布了自己的财产:“我家四口人都拿工资,我月收入3000多元,家庭月收入6000多元,存款年年上升,属于较高收入的小康家庭。”

  杨业功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家里人的要求更为严格。

  1998年,杨业功年近八旬的父亲因患白内障住进了基地医院,医院决定免费为老人医治。医院院长侯冠成说:“杨业功坚决不同意。他说,我是我,我父亲是我父亲,他不是军人,不该享受的待遇说啥也不能享受。最后,医院只好收下了4200元的全部医疗费。”

  杨业功担心家里人会把发票拿去报销。晚上回家,他让妻子杨玉珍拿出发票给他看,然后当场撕掉。妻子委屈地说:“老杨,这么多年,你还不相信我?”

  独生子杨波涛结婚,他反复叮嘱身边工作人员不准对外声张,不收受任何礼金,仅在基地文化站以茶话会的形式邀请了几位领导和朋友到场,搞了一个简单的仪式,瓜子、糖果都是自己掏钱买的。

  基地的其他常委得知消息后,觉得不表示一下实在过意不去。他们就一起商量,决定每个人封个红包。秘书戴剑说:“婚礼当天红包是收了,可第二天一大早,首长就让我把红包都退了回去。”

  时任基地副政委的迟志江看着杨波涛长大,封了个红包,他没想到,仍被退了回来。“我把红包退给他时,迟副政委苦笑了一声,说,这个老杨啊。”戴剑说。

  居官者心公则自廉。“他的车就是空着,也从不让家里人坐。”妻子杨玉珍说,“这么多年,我外出都是骑自行车。”

  杨业功一生清廉俭朴。一件褪了色的腈纶内衣,他穿了18年;一个底部掉了好几块瓷的普通搪瓷碗,他用了30多年。

  有一次,杨业功家里的下水道堵了。基地管理办的人修好后,自作主张在扒开的地面、墙壁上贴上瓷砖。杨业功回家看到后,不高兴地说:“谁让你们给我搞装修?”

  “不就贴几片瓷砖嘛。那也叫装修?”时任基地后勤部部长的晁树英很委屈。

  负责整理杨业功遗物的基地政治部副主任张纯力说:“看到他生前一直在用的东西,我都想掉眼泪。”

  那都是些什么样的“老古董”呀!4个木箱拼凑起来就是一张床,他睡了几十年,这是他担任团副参谋长时亲手做的;两把老式的小折叠椅,横档上的油漆是他当作训处长时自己刷的;床头柜上一个自制的台灯座,就是把两个开关、一个插座固定在旧乒乓球拍上;床头柜用绳子绑着一根木头拐杖,把台灯夹在拐杖上,就是一个简易的活动台灯……

  “他只有两件衣服稍好些,一件羽绒服,是我爱人佟欣买的;一件夹克,是爷爷去世时父亲回家料理后事,老家人送的。他的内衣大多都打上了补丁。”回忆父亲杨业功,杨波涛泣不成声。

  战友们评价说:“清正廉洁,在不少人眼里是个标准。但在杨业功家里,是一种习惯。”(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