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伦敦再次经历爆炸 是否同一组织所为难断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6:08 新民晚报

  安全分析人士指出,与两个星期前发生的系列爆炸事件相比,伦敦公共交通系统21日遭遇的第2轮攻击在形式上惊人相似,但现在还难以断定,这两起袭击是否是同一组织所为。

  这次不在高峰时段

  作为共同点,这两次系列爆炸都是针对伦敦公交系统,都包括4次几乎同时发生的爆炸
事件,每次都有3起爆炸发生在地铁系统,1起发生在双层公交车上。

  从谋划和手法来看,21日的爆炸事件几乎完全就是7日爆炸事件的翻版。但两者的不同之处也很明显。

  在7日爆炸中,有至少50多人死亡,700多人受伤。而21日的爆炸却几乎没有造成伤亡。7日的爆炸发生在早晨上班高峰时段,而这次却发生在乘客较少的中午时分。7日的爆炸针对的是伦敦市中心金融区附近人流拥挤的地铁站,而这次遇袭的却多是相对偏远的地铁站。

  伦敦简氏恐怖主义和叛乱活动研究中心分析家宾尼说:“如果(21日的爆炸中)有炸弹,它们似乎也是哑弹。这起袭击在很多方面看起来都业余得多。”

  但宾尼不愿过早下结论,认定这是其他人蓄意模仿7日的爆炸事件。他指出,英国警方对上次爆炸的调查表明,英国境内可能还有其他恐怖组织分支存在。

  是“模仿”还是再作案

  路透社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无非有两种可能:一种情况是,这起最新爆炸事件只是“模仿行为”;另一种更让人担忧的情况是,同一个团伙再次作案。

  如果事实与第2种猜测相符,那就意味着在伦敦处于高度戒备的情况下,这些人仍然有能力顶着警方搜捕的巨大压力,再次迅速调集人手二度作案,其能力不容小觑,而英国上下对安全的担忧也必将进一步加深。

  “我们对两个星期前发生的爆炸袭击了解得越多,就越能发现它富于技巧和策划周密。幕后的那些人知道他们在做什么,”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安全专家克拉克说,“他们完全有可能准备了一场战役,而不仅仅是一枚炸弹。恐怖分子的一种心理就是,一枚炸弹永远不够。你要得到想要的效果,就必须让公众觉得有很多炸弹,而且他们将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很长时间,除非他们做些什么,除非政府发生变化。”

  所用炸药类似上次

  前美国情报官员、安全分析人士艾尔斯认为,7日和21日的两次袭击是同一团伙所为。

  “我一直在说的就是,(在7日爆炸中)有4个人死了,但训练他们、装备他们、资助他们、给他们指定目标的组织仍然存在。”他说。

  不过,令人费解的是,如果两次袭击出自同一个组织之手,那为何前者造成了严重后果而后者却没有?

  艾尔斯有他自己的依据。他说,英国警方近日来已经在多个地点发现了尚未使用的炸药,其中包括在伦敦附近一辆被7日爆炸案嫌疑人遗弃的汽车中发现的爆炸物。

  “我一直以来的一个猜想是,他们把这些炸药留在车里是为了让另一伙人提取并实施第2起袭击。但在这伙人赶到那里时,那辆车已经被警方查获,所以他们不得不赶紧下手。”艾尔斯说。

  克拉克和艾尔斯都认为,从21日爆炸事件目击者的描述来看,用于袭击的炸弹似乎是发生了故障。其中有一人说,他在地铁列车上看到一名乘客的背包发生“轻微爆炸”。

  “从我所能搜集到的信息看,要么是炸弹本身与两个星期前(的那些炸弹)比起来非常非常小,要么就是它们在制造方面存在问题,只有引信发生了爆炸,而主火药则没有被引爆。”艾尔斯说。

  他的看法已经得到初步证实。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英国天空电视台分别援引英国安全官员的话说,调查人员在遇袭公交车上发现的炸药与7日袭击事件所用炸药相似。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赵卓昀)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