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伦敦袭击案拉登特使据称落网 两人弹曾结伴狂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3:09 中国日报网站
伦敦袭击案拉登特使据称落网两人弹曾结伴狂欢

谢赫扎德·坦维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伦敦袭击案拉登特使据称落网两人弹曾结伴狂欢

卡拉奇机场截图,照片上的是穆罕默德·西迪基·汗。(泰晤士报图)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伦敦爆炸案缉凶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名英国籍基地组织高官据称正在接受巴基斯坦警方问询,此人可能就是为“人弹”最后定夺袭击计划的幕后主使,而且西方国家情报机构对他也并不陌生。为了防范更多像他一样的“拉登特使”煽动恐怖袭击,英国政府7月20日宣布将建立全球极端分子数据库,并呼吁召开国际反恐峰会。此外,英国媒体披露,两名“人弹”在前往伦敦发动袭击前曾结伴“狂欢”,进行水上漂流极限运动。

  ***7·7袭击案关键人物落网?

  巴基斯坦情报部门消息人士20日透露,巴安全部队已经逮捕了伦敦爆炸案嫌疑人哈龙·拉希德·阿斯瓦德。此人在爆炸案发生前与其中两名“人弹”通过20次电话,巴基斯坦安全部门高官相信此人在爆炸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英国《泰晤士报》21日报道说,阿斯瓦德现年30岁,与本案中三名“人弹”一样,都来自英国北部的西约克郡。他在袭击前两周从国外回到英国,目的是为了协调袭击者行动,并敲定最后的袭击计划。情报部门消息人士透露,阿斯瓦德在英国逗留期间曾经去过四名“人弹”居住地,并且还前往伦敦地铁站等袭击目标踩点。7月7日当天早晨,他与“人弹”小组通过电话,随后四名袭击者分别引爆炸弹,造成56名无辜者丧生。

  阿斯瓦德本人则全身而退,在爆炸前几小时乘飞机离开英国,并在巴基斯坦隐姓埋名,乔装为商人。媒体报道称,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在距离伊斯兰堡约145公里处的一所宗教学校将其抓获。阿斯瓦德与其中两名“人弹”曾在这所学校一起呆过。他被捕时,正准备从巴基斯坦边境逃往邻国阿富汗,腰上还绑着炸药,并持有多只手枪和1.7万英镑的现金。据悉,巴基斯坦情报部门已将他转移到首都伊斯兰堡的监狱中。

  事实上,西方情报机构对阿斯瓦德其人并不陌生。他十年来与武装组织一直保持联系,在阿富汗基地组织训练营与本·拉登见过面。三年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就已经指控他试图在美国本土建立基地组织训练营。英国《泰晤士报》从该局获得的文件显示,一名伦敦宗教人士曾在1999年将阿斯瓦德送往美国,企图在俄勒冈州培训美国本土恐怖分子,阿斯瓦德在美国呆了三个月,教学员们使用枪支和毒药,但最终他放弃了选用偏僻农场作为训练基地。据悉,目前美国中情局和英国探员都密切关注着巴方对阿斯瓦德的审讯情况。

  但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阿赫迈德却否认已经捕获阿斯瓦德。目前阿斯瓦德是否已经落网也变得格外扑朔迷离。

  美国《新闻周刊》分析说,如果阿斯瓦德真的被捕,英国调查人员相信有可能会从他的身上找到案件突破口,揪出在伦敦爆炸案中操控、招募和训练“人弹”的幕后黑手。更重要的是,如果确认阿斯瓦德是爆炸案主谋,那么这就强有力地证实,此次袭击正是基地组织所策划的更大范围恐怖活动的一部分。

  ***两“人弹”袭击前“狂欢”

  英国《镜报》21日刊载文章说,伦敦爆炸案中的两名袭击者穆罕默德·西迪基·汗和谢赫扎德·坦维尔酷爱极限生存训练,在袭击前不久,他们结伴去了英国北威尔士的国家急流漂流中心(National Whitewater Rafting Center)进行了平生最后的“狂欢”。

  在工作人员看来,他们和其他游客没有什么两样,因此也很难记起当时的情景,但“漂流者一般都会在下落过程中摄影留念,对着镜头微笑”。

  6月4日这天,他们戴着头盔、穿着防水服和救生背心,在出发前接受了15分钟的安全培训,在随后的两小时,汗和坦维尔乘筏子顺流而下,发出兴奋的尖叫,汗做出V字胜利手势,笑容灿烂。但是,谁能想到这可能是他们最后的疯狂?一个月之后,两人双双引爆炸弹,56名无辜者为此送命,数百人受伤,他们自己则被炸成了碎片。

  警方正在对他们当时填写的保险和医疗表格进行审查。《镜报》指出,汗和坦维尔热衷于生存训练,曾经步行穿过约克郡荒野,并攀登高山。

  ***设立多重防线严控恐怖分子

  ·建立极端分子数据库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英国政府不会再重蹈“引狼入室”覆辙。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20日在下议院表示,即将出台的新反恐法中将规定,任何通过宗教宣讲、网络或报刊文章等途径煽动恐怖主义或有其他“无法接受行为”者,都将列入其建立的全球极端分子“黑名单”中。

  英国媒体报道说,任何榜上有名者如企图进入英国,相关执法部门有权交由内阁大臣决定是否拒绝其入境;而已经进入英国本土的,政府可能将其驱逐出境。

  此外,克拉克当天还公布了其他三条反恐“防线”:新反恐法将规定,任何准备阶段的恐怖主义行为,包括策划袭击,都将被视为非法;间接性煽动恐怖主义,例如称颂恐怖袭击等将为非法;为防止极端分子出国接受恐怖主义训练,培训者和受训者都将受到法律制裁。

  ·提议主办全球反恐峰会

  英国首相布莱尔20日向议会表达了希望主办全球反恐峰会的意愿。他表示,此次峰会的目的是为深受恐怖主义困扰的国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共同致力于将极端主义教义“斩草除根”。

  布莱尔指出,自1993年以来,全世界20多个国家一直受到基地组织威胁。因此,只有全球通力合作,才能解决恐怖主义问题。但是,英国首相府随后表示,并没有为峰会设定具体日期。

  ·四宗教人士可能被驱逐出境

  《泰晤士报》指出,目前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将四名穆斯林极端宗教人士驱逐出境,他们中有人曾在伦敦袭击案发生后大放厥词,称这是英国政府和老百姓自找的。他们分别是:

  阿布·卡塔达(音译),44岁,出生在约旦的巴勒斯坦人,被约旦指控为恐怖分子,于1993年持假护照到英国寻求避难,目前软禁在英国西部地区。英国最高法院指出,此人与基地组织有着明显的联系,是“一个切切实实的危险分子”。

  奥马尔·巴克里·穆罕默德,47岁,在叙利亚出生,1986年被沙特驱逐出境来到英国。他向极端组织提供资助,并在英国进行巡回宣讲,曾多次被指煽动仇恨,但没有遭到起诉。

  优素福·卡拉达维(音译),79岁,出生在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精神导师,支持巴勒斯坦自杀性袭击,被美国禁止入境,曾是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顿座上宾。

  穆罕默德·马萨里,58岁,沙特王室反对者,曾与本·拉登合作过,自1994年以来一直住在英国。今年其个人网站因播放伊拉克人质遭斩首和自杀性袭击录像而被警察搜查。英国在1996年曾试图将其驱逐出境,但未能成功。(徐鑫)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