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60年:刘连仁事件是值得纪念反思的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海道七月十三日电 题:刘连仁事件,值得纪念和反思的历史

  中新社记者滕剑峰

  这是一次不寻常的聚会。七月三日下午三时,日本北海道当别的若叶会馆,围坐在一起的是当年救助过刘连仁的北海道当地人甚至其孙辈,而中间坐着的是专程从中国赶来的
刘连仁的儿子刘焕新。

  离当年刘连仁被发现已经时隔四十八个年头,更让在座者唏嘘不已的是,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抗争和呼吁,日本政府仍不肯对迫害以刘连仁为代表的中国劳工事件负责。

  刘焕新首先向长期帮助和支持刘连仁事件的日本朋友表示感谢。他说,父亲在临终前嘱咐他一定要来北海道当别地区看看,一是因为刘连仁就是在北海道当别地区被发现的;二是因为刘连仁在北海道地区还有很多关心和支持他的日本朋友。这种感情超越国界、超越民族,是无比珍贵的。

  对此次判决,刘焕新强调说,它充分显示了时隔六十多年,日本政府对当年发动的侵略战争没有任何悔意,这会为中日关系蒙上了更加沉重的阴影。

  他表示,刘连仁事件是一段值得纪念和反思的历史。父亲自身的遭遇只是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的一个缩影。这次不当判决引起中国人民和日本友好人士的极大反感,这表明日本政府公然拒绝为自己在侵华战争中的罪恶行径道歉,这种赤裸裸的对战争不思反省的态度是让人震惊的。由此,也让我们感到自己身上“反对战争、争取和平”的担子更加沉重了。

  刘焕新说,这次判决可以说在日本和中国都家喻户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就发表了讲话,要求日本政府应以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承担起应尽的责任,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有了国家的后盾和在座日本朋友的支持,我一定会上诉到最高法院,将官司打到底。

  刘焕新告诉在座的日本朋友,他的母亲已经八十四岁了,他希望在老人有生之年给老人一个交待。

  刘连仁是一九四四年秋被侵华日军从山东老家强行带到北海道明治矿业做劳工的,后不堪忍受奴隶般的强制劳动,逃到北海道的深山里。据当年刘连仁被解救后负责照顾他的北海道华侨总会会长席占明回忆,刘连仁逃进深山后,过着野人般的生活。为了在冬季天寒地冻的北海道生存下来,他甚至以“冬眠”的方式过冬:事先在挖好的洞里放上土豆和干海带,然后就一直手脚抱团蜷缩着昏睡,饿的时候也是在朦胧中咬几口土豆。就这样,刘连仁以超人的生命力和顽强的毅力在北海道挣扎了十三个严冬。被发现时,他身上的衣服已经解不下来,必须用剪刀剪开,一条条地撕下来。

  刘焕新也回忆说,当年父亲冬天“冬眠”,夏天就昼伏夜出,基本上沿着北海道走了一圈。因为当时刘连仁不知道北海道是个岛屿,他的信念就是走回祖国去,回到家乡去。也许就是这种信念,支撑着他坚持了十三年。

  谈及父亲当年的悲惨遭遇,和在座的日本朋友均感慨万分。刘焕新回忆说,父亲没有文化,在临终时对自己的孩子们说:我没有给你们留下什么财产,但留给你们勇气和骨气。我将继承父亲的这种精神,以法庭作为平台向大家宣传日本的侵华战争对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造成的伤害。

  刘焕新对在座的日本朋友说,起初你们也不知道刘连仁的遭遇,但当你们了解之后,就慢慢同情并进而支持刘连仁,并以此作为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一面旗帜。可以说,这面旗帜是你们这些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日本朋友扛起来的。

  记者问在座的日本朋友,是否曾经对自己的子女解释过刘连仁事件的真相,均得到肯定的答复。日本友人介绍说,刘连仁事件在北海道当别地区影响很大,家长们在和孩子提及此事时会说日本很对不起中国。大家认为,日本的历史教育对自己的被害强调很多,而对自己加害他国的历史却往往一笔带过。但在北海道当别地区,学校认为应该有教授给子孙后代正确历史观的勇气。学校还组织孩子们根据刘连仁事件排演成小品,让后代永远不忘这段值得纪念和反思的历史。

  采访结束时,记者意外见到了当年在深山里发现刘连仁的日本老猎人。老人家八十七岁,日常生活已经无法自理,但听说刘焕新来了,仍然挣扎起身,从窗户中伸出颤巍巍的双手,紧紧握住了刘焕新那和当年刘连仁一样宽大的中国山东汉子的大手,握了很久……(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