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特写:《太行精神光耀千秋》专题展览巡礼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9:36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冯春梅

  太行精神是在国家和民族处于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太行儿女展现的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展现的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为民族的解放展现的万众一心、敢于胜利的精神;是为人民利益展现的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   ———引言

  炎炎酷暑,挡不住人们参观展览的热情——《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展览,自7月1日开幕以来,平均每天接待上万人次。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自发汇聚这里,追忆和缅怀60多年前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

  太行山 不屈的山,英雄的山

  走进展览大厅,英雄气息扑面。22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450幅图片,500件文物,犹如一幅长长的历史画卷,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仿佛可以听见炮火连天、战马嘶鸣,依稀看见一个苦难的民族在挫折悲痛和不懈努力中奋力崛起,昂然屹立。

  展览的起点,始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卢沟桥事变的急电飞驰全国。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在中国共产党的大声疾呼和坚决带领下,中华民族发出愤怒的吼声,民族救亡运动霎时展开。

  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申维辰告诉记者:“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图片、实物、文字和实景的形式,系统、全面地再现太行儿女八年英勇抗战的辉煌历程。”

  北京东直门中学的学生聚焦在平型关遗址及战斗最激烈的乔沟旧址一段复原景观前,静静听着解说。就在这里,英勇的八路军官兵一举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来自军事科学院军史所的岳思平研究员说,中华民族历来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在抗日战争这样的危急关头,她为人民奉献了成千上万的英雄战士。

  又何尝不是呢!当人们看完展馆中的丰富实物和图片资料,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就会记忆更深。率军纵横杀敌的刘伯承和邓小平、指挥百团大战的彭德怀、创建回民抗日义勇队的马本斋、被周恩来称赞为“英勇忠贞”的左权、印尼归侨李林,还有面对日军义正严辞地说出“我是中国人,一向不知中国还有‘投降’二字!”的马本斋母亲,以及家喻户晓的小英雄王二小,等等。

  开赴抗战前线的八路军、新四军,34万为国捐躯的抗战将士,7000万敌后根据地人民,都是我们不能忘却的英雄。

  是他们,以自己的血肉之躯筑就了一道新的长城!

  太行路 艰辛的路,胜利的路

  60多年前的太行山,是一座写满艰苦奋斗精神的山。

  展厅中,一组组照片和数据,印证了什么叫“艰苦卓绝”。

  ———日军的残暴围困。日寇先后采取“扫荡”、“蚕食”、“囚笼”战术,“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一张尸横堆累的照片,记载了1943年的“平阳惨案”。当时日军用刀砍、活埋等残酷手段,残杀我群众1000余人。

  ———自然环境和物质条件恶劣。展品中,打了太多补丁的八路军棉袄,用来充饥的野菜、树叶等实物,无不使人为之肃然。

  “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再苦再难也要奋斗到底!”八路军第129师官兵当时写在土墙上的口号,让今天的观众振聋发聩。

  “这是当年老八路帮助涉县清漳河群众修建的漳南大渠,如今仍在发挥着作用;

  “这是八路军官兵帮助群众收粮食、修房屋、治病防灾;

  “古今中外没有哪个地方能像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那样,与人民群众结成一体。”解说员们每讲到这里,观众们总会报以更多的掌声。

  万众一心,最终汇成不可战胜的力量。

  八年抗战,终究让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彻底服输。

  太行人 奋进的人,大写的人

  60年后看太行,太行已是新模样。

  展览的最后一部分,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太行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1951年,毛泽东主席特意为老区人民题词:“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半个多世纪,经久弥新,今天它仍然成为太行人艰苦创业的原动力。

  一组组反映老区建设成就的实物和图片,从新的历史起点诠释着“更大光荣”。

  新中国成立不久,一批能源、钢铁、重化工基地迅速建立;著名劳动模范李顺达受到毛主席接见;震惊世界的引水工程———林县“红旗渠”,经过连续10年的艰苦奋战,顺利通水。

  大幅照片“太行新愚公”,早就成了激奋励志的活教材。锡崖沟,太行山中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山村。从1962年起,全村830口、两代人苦战30个春秋,硬是在壁立千仞的悬崖峭壁上,用钢钎、铁锤凿出了一条7.5公里长的“挂壁”公路,再次谱写了太行人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间奇迹。

  全国著名劳模申纪兰、获得联合国“环境保护500佳”称号的李双良、全国第一枚白求恩奖章获得者赵雪芳、光电领域有突出贡献的中科院院士彭堃墀,等等,向我们又一次证明:太行代有英雄出。

  来自哈尔滨的尤龙在留言簿上写道:太行精神展就像一股强劲的风,它将鼓舞我永不屈服、奋发向上。

  回眸太行山,巍巍十万众,如同一排磅礴的巨浪,推动我们奋进的步伐。

  太行精神展,永远的红色丰碑。

  《人民日报》(2005年07月12日 第八版)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