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讲述历史真相 “慰安妇”遭遇让人震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25 新闻晚报

  朝鲜裔“慰安妇”上午在上师大讲述历史真相

  今天上午10时30分,上海师范大学文苑楼里走出一名矮小的老妇人,她佝偻着身子,虽然有女儿搀扶,但拄着拐杖的身影仍有些颤颤巍巍。这位被大家称作“玄大娘”的老人今年88岁,上世纪30年代初被日军从朝鲜诱骗至中国,随后经历了长达十余年的“慰安妇”生涯。上午9时,玄大娘应上师大历史系邀请,向前来该校访问的加拿大多伦多中学教师代表
团讲述历史真相。

  脊椎因为枪托猛击而凹陷,背上留着被刺刀穿过的疤痕,在半个小时的讲述中,说起难以平复的身心伤痛,玄大娘用“我不能再讲下去了”暂缓激动的情绪。

  “她的心情我很能理解”,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主任、上师大历史系教授苏智良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已经找到尚健在的“慰安妇”35人,其中在上海的2人都是朝鲜裔。苏教授透露,目前,她们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中国慰安妇研究中心每月提供的100元资助和不定期的民间捐助,“如果社会多给她们一些关爱,让她们感到更多的同情而非歧视,她们可能会更勇敢地讲出历史!”

  听着玄大娘讲述当年遭遇,加拿大代表团刘马筱云女士一次次红了眼眶。她曾带着读中学的儿子参观东欧各地的纳粹集中营,但是她发现欧美等地历史教育对于二战期间亚洲战场的介绍几乎是空白。因此,她作为多伦多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义工”,参与组织了22名加拿大历史教师访华,希望通过他们把亚洲经历的一切告诉世界。

  “太震惊了,我的心一阵阵往下沉!”来自加拿大的高中历史教师詹姆斯连用几个“powerful(有震撼力的)”形容自己的感受,“我读中学的时候几乎从不知道这些,现在,我要为我的学生打开这扇窗!”(记者陆梓华)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