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中亚能否赶走美军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0:23 青年参考

  本报驻记者 王晓玉 发自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

  中国和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联手,能否推动美国从中亚撤军呢?这是上海合作组织(SCO)元首峰会发出撤军呼吁后,各方关注的话题。

  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SCO)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成员国元首峰会。人们
注意到,在会议通过的《元首宣言》中有一段内容直接触及美国在中亚国家的驻军问题。这是美军进驻中亚以后第一次遇到外界以书面形式提出的撤军呼吁,而且对方不是单一的哪个中亚国家,而是中国、俄罗斯同为组织成员且在该地区发挥重要影响的SCO。

  尽管SCO元首们在宣言中强调支持国际反恐联盟在阿富汗的行动,但呼吁美国从中亚撤军的话说得也很明白。俄罗斯代表团一位高级外交官表示,SCO并不是向美国发出最后通牒,而是想知道美国从中亚撤军的时间表。据美媒体报道,在阿斯塔纳峰会之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通过非正式途径向俄方探询SCO接受美国为观察员的可能性,俄方委婉地向美国表达了“没有这种可能性”的结果。

  乌禁止美军飞机夜间飞行

  阿斯塔纳峰会的确与以往有很大不同。最近一年来,中亚地区局势动荡:吉尔吉斯局势发生巨变,前总统阿卡耶夫被迫出逃;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地区发生大规模骚乱事件。中亚国家领导人越来越感到形势吃紧,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开始考虑,是否有必要继续容留美国的驻军?

  几个月前,乌兹别克作出禁止美军飞机在夜间飞行的决定,向美国发出一个很强烈的信号,表示乌兹别克有权决定外国驻军在本国领土的活动,其中也包括驻军的去留问题。

  吉尔吉斯临时政府上台以后,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与俄罗斯的关系却逐步升温。前一段时间,俄罗斯和中亚媒体都报道了吉尔吉斯邀请俄罗斯在吉南部的奥什建立军事基地的消息。一个月以前,从吉尔吉斯又传来消息说,吉尔吉斯准备向美国正式提出驻军的时限问题,理由是阿富汗局势已经趋于平稳,美国已无必要长期在中亚驻军。据说巴吉耶夫代总统已经录制好呼吁美军撤离的讲话,但不知为什么后来没有在电视上播放。

  美更关心中俄的态度

  俄罗斯等国媒体在SCO阿斯塔纳峰会举行之前就预测到,这次峰会将就中亚地区安全局势达成重要共识,但很少有人猜测到,SCO将公开呼吁美国及其盟国从中亚撤军。美国最近已经感觉到,中亚有关国家对其驻军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尽管美国一再声称,它在中亚的驻军属于它与有关国家的双边事务,但它不能轻视SCO的态度。

  乌兹别克、吉尔吉斯的意愿固然不可小视,但美国更关心的恐怕还是中国和俄罗斯的态度。SCO直接向美国提出撤军问题,说明中国、俄罗斯和组织内的其他成员国已经就美国驻军问题达成一致,这对美国的压力,以及由此产生的效果肯定要远远高于单一国家的呼吁。

  美在对乌运作

  美国驻中亚一个国家的外交官近日表示:美国在中亚建立军事基地都是征得驻在国政府同意的,只要每一个驻军所在国还把美国驻军当作其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美国的军事基地就会继续保留下去。由此表明美国现在不会从中亚撤军。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迪里塔6日表示,我们的运作都是希望乌兹别克政府同意并且与他们合作。至于是否要让我们继续在那里运作,这是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必须做的决定。中亚国家本无催促美国撤军的想法,容留美军常驻还能得到一笔丰厚的收入,是美国推动的民主浪潮才使他们要驱赶美国驻军。但如果美国觉得他还有必要在中亚驻军,它会找出任何理由赖着不走。

  链接

  《元首宣言》相关内容

  《元首宣言》的第三部分:“我们将继续支持国际联盟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我们看到阿富汗在国内局势稳定方面发生了积极变化。为开展反恐行动,SCO向联盟各国提供了地面基础设施和临时部署军队,还提供了地面及空中军事运输通道。鉴于阿富汗反恐大规模军事行动已告一段落,SCO认为,反恐联盟有关各方有必要确定临时使用SCO成员国上述基础设施及驻军最后期限。”(有删节)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